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互联网+信访”:畅通信访渠道的创新之举

17-06-16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第二十三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 陇周刊(2017年 第23期)

  原标题:“互联网+信访”:畅通信访渠道的创新之举

  作者:徐晓兵

  2014年5月,兰州市网上信访中心(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平台本着“阳光信访”的宗旨,综合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利用网络、电话、短信等多个载体,构建出了一个集投诉、办理、查询、跟踪、监督、评价于一体的网上信访综合应用工作平台,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信件流转时限、降低了信访成本、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将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实现信访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增强信访透明度和公正性,提高信访公信力,真正体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互联网+”服务思维。(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6月15日二版)

  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特殊桥梁和纽带,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信访工作在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民意、化解矛盾、排解纠纷、理顺情绪、解决问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社会转型加速,改革不断深化。在此背景下,人民群众的公民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同时,群众的利益诉求也日趋多元化,表达诉求的方式也多渠道化。而从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来看,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因此,面对时代新发展、群众新期待,信访工作肩负的责任更加重要,担子更重。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深刻改变了社会面貌,社会公众不仅可以从网络上了解信息、获取资讯,还可以通过网络向政府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地、县领导干部开出一剂信访良方:能够与群众结友交心,赤诚相见,信访也要走群众路线。从这层意义上看,网络信访不失为信访部门以及各级党政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良方。

  兰州市网上信访中心(平台)正是信访工作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方便信访群众的一项创新之举。兰州市开展网上信访三年来,受理群众通过网络、短信、电话、微博、微信、三维城市APP等多种渠道反映的信访案件2964件。2015年网上信访同比上升54.8%,占全市信访总量的40.3%;2016年网上信访同比上升2.8%,占全市信访总量的43.3%。网上信访量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逐步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如今,网上信访中心(平台)作为一个公开、透明的信访综合服务系统,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上上网动动手机,上访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地反映信访诉求、查询诉求办理进度。在提高各级单位的信访工作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上访人来访成本。通过该系统的运行,为群众营造公正、透明的信访环境,将行政机关办理信访事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建设透明、便捷、高效的信访服务平台,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信访为民的宗旨。

  便捷、高效、公开,是互联网的最大优点。从这个层面上看,网络信访工作最重要的作用是畅通了信访渠道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了信访的便利。畅通的渠道意味着群众有地可诉,而更重要的工作是要在网下用功夫,解决好群众问题。群众有意见,群众有需求,就必须要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便利,为群众解决问题,这是网络信访的首要之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互联网+”这个利器,信访工作更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信访工作才能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如此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精彩推荐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图)
  •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第二十三届兰洽会兰州市签约总额1114.35亿元 成西部最具投资潜力城市(图)
  •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宝兰高铁全线昨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横贯东西”(图)
  •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兰州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图)
  •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临河村致富养殖(图)
  •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方寸之间显绚丽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提名奖获得者砖雕师石民
  •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为了兰州市民的“深夜食堂”(图)
  •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临夏州康乐县竹子沟风景区游人如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