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今年前5个月兰州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气同比减少 本月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

17-06-16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年前5个月兰州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气同比减少本月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田玥) 6月15日,记者从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1-5月,兰州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84天,同比减少13天。面对严峻形势,兰州市下一步将突出各类工业企业、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低空面源四方面的管控重点,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高限处罚,达到刑罚条件的坚决移送。同时,从6月开始,全市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

  今年前5个月兰州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84天

  今年1-5月,兰州市城区空气质量达标84天,同比减少13天,达标率55.6%。其中,PM10、PM2.5、二氧化氮、臭氧的浓度同比上升;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的浓度同比持平。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达标,其余超标。5月份,城区空气质量达标13天,达标率41.9%,同比减少9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达标,其余超标。

  今年1-5月,近郊四区空气质量由好到差排名为:城关区、安宁区、七里河区和西固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四城区空气质量均有所恶化;5月份,近郊四区综合指数从低到高排名为:安宁区、城关区、西固区和七里河区。

  臭氧易发时段三大企业执行冬防期间氮氧化物一级排放标准

  面对严峻形势,兰州市在下一步的管控中将突出管控重点,严管各类工业企业和臭氧易发时段,兰石化化肥厂、西固电厂、二热电厂执行冬防期间氮氧化物一级排放标准;七里河区、西固区区域内所有化工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凡未进行治理的一律停产整治;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对辖区内各类砖瓦企业开展监测抽查,不能达到国家新标要求的一律严禁开工生产。严控施工扬尘污染,各区县建立联合巡查检查制度,对施工工地实行24小时驻守监管,第一时间发现处置违规施工行为。

  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兰州市交警支队加大重点路段“微循环”交通疏导力度,落实好尾号限行、异地牌号车辆高峰限行、重型车辆绕行制度;臭氧污染应急状态下,分时段实行重型柴油车禁行制度,除重大民生项目外,其它施工工地渣土车辆一律停运。严控低空面源污染,对城区主次道路加强除尘保洁、洒水保湿;兰州市房产局牵头,四城区政府负责,对各小区院落和楼宇顶部的积土积尘进行彻底清理。

  本月开始全市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

  同时,兰州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市城管委和市综合督导巡查组,对拒不落实抑尘措施、屡查屡犯的施工工地,坚决停工处罚,追究监管责任;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高限处罚,达到刑罚条件的坚决移送;对各部门、区县工作落实不力的,第一时间指出并限期整改,对履职不到位或失职渎职的人员,果断采取问责措施,切实使高压严管成为治污工作常态。

  从6月开始,兰州市将启动网格监管社区排名机制,对每周排名后十位的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通报,并由所在区县进行提醒约谈;对连续四周排名后十位,且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由所在区县对街道、乡镇党政分管负责人进行告诫约谈;对连续八周排名后十位,且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责成所在区县对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法院开展“清仓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法院开展“清仓行动(图)
  • 天水一名老师寄语中考考生的信爆红“朋友圈” 穿件喜欢的衣服,权当去参加Party! 天水一名老师寄语中考考生的信爆红“朋友圈” 穿件喜欢的衣服,权当去参加Party!
  • 兰州永登县新城区小学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兰州永登县新城区小学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 兰州交警全力护航中考 兰州交警全力护航中考
  • 兰州3.5万名学子今日“搏击”中考 兰州3.5万名学子今日“搏击”中考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118名小学毕业生齐声诵读《弟子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118名小学毕业生齐声诵读《弟子规》(图)
  • 兰州市2017年中考今日上午9时启幕(图) 兰州市2017年中考今日上午9时启幕(图)
  • 兰州新区首部禁毒微电影《我和她》(又名《公主城》)开机(图) 兰州新区首部禁毒微电影《我和她》(又名《公主城》)开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