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第五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举行

17-06-16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第五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举行

  民营公司异军突起:伯璟文化成为大赢家

  中国甘肃网6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首席记者 平丽艳) 6月12日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第五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在上海举行,经过严格评选,共有11类65项国产纪录片、人才、机构入选2016年度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从甘肃走出去的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伯璟文化”)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制作机构,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民营纪录片公司。伯璟文化制作的《重生》还同时获得“优秀文献纪录片”奖,成为本次表彰活动中的大赢家。

  据了解,与“优秀长片”“优秀短片”等单片奖不同,“优秀制作机构”是对纪录片制作单位一年甚至几年来整体制作质量的认可。2015年《河西走廊》播出,使在纪录片领域摸爬滚打仅5年的北京伯璟文化迅速在业界崭露头角。这部讲述中国西部重要交通要道2000余年历史变迁的10集纪录片,凭借风光摄影和再现摄影的完美结合,加之电影化、故事化的视觉表达,最终成为当年纪录片界的爆款。

  随后,在一套类工业化流程的规范下,伯璟文化公司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5集《重生》的策划、制作和发行,同时纪录片在数量上也实现了平均每年50%的增长,仅2016年生产的纪录片作品时长就达1000分钟。

  作为一部聚焦主题宣传的作品,在此次表彰活动中获得“优秀文献纪录片”的《重生》,以独特的叙事视角与当代生活相融,缓慢流淌的气势磅礴使该片取得了不俗口碑。在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中,该片是唯一一部进入2016年纪录片收视率Top10的党史纪录片。

  事实上,《重生》并非伯璟文化第一次涉足党史题材。此前伯璟文化曾推出了《陕甘星火》《东湖梅岭毛泽东》《两当兵变》《长征在哈达铺》等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纪录片,还拍过《河西走廊》《金城兰州》《凉州会盟》《迭部》《帝国的黎明》等自然、人文、历史、民俗类作品。今年伯璟文化又推出《新华书店》,这家老店在八十周年历史中经历风雨飘摇,在改革开放的阵痛中不断转型,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当代国企改革典型。

  作为一部聚焦主题宣传的作品,伯璟文化涉足党史题材的纪录片《重生》,在第五届优秀国产纪录片表彰活动中同时获评“优秀理论文献片”奖。

  2016年是民营制作力量迅速崛起的一年。据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民营公司投资到纪录片作品的预算每分钟最高达8.8万元。从2010年《迭部·洛克中心的伊甸园》开拍伊始,伯璟文化在技术层面的国际合作揭开序幕并延续至今。几年来,伯璟文化坚持与国际知名人士或团队合作,《河西走廊》邀请到世界著名作曲家、演奏家雅尼(Yanni)担纲作曲,艾美奖最佳摄影布莱恩·麦克达马特(Brian Mcdairment)担任本片摄影。《重生》则起用热播美剧《纸牌屋》的摄影、灯光团队十余人,呈现出电影级的精良画质。

  种种迹象表明,伯璟文化的实力已经能与大台看齐,成为纪录片市场一股强有力的“活水”,而此次评选更显示了民营纪录片公司的强劲实力。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118名小学毕业生齐声诵读《弟子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团结路学校118名小学毕业生齐声诵读《弟子规》(图)
  • 兰州市2017年中考今日上午9时启幕(图) 兰州市2017年中考今日上午9时启幕(图)
  • 兰州新区首部禁毒微电影《我和她》(又名《公主城》)开机(图) 兰州新区首部禁毒微电影《我和她》(又名《公主城》)开机(图)
  • 甘肃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甘肃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 《人民日报》聚焦活力文明新兰州(图) 《人民日报》聚焦活力文明新兰州(图)
  • 林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把尾矿库综合治理抓紧抓实抓好 林铎: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安全生产监管 切实把尾矿库综合治理抓紧抓实抓好
  • 甘肃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甘肃省旅游资源富集度位居全国第五
  • 2017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5万名学子“搏击”中考(图) 2017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5万名学子“搏击”中考(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