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总局举行第五届国产纪录片表彰活动,这家从甘肃走出的企业成最大赢家!

17-06-13 1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常欢

  中国甘肃网讯 2016年,国产纪录片涌现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引领美学范式变革。在产业领域,根据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CDRC)年度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电视纪录片全年总产量超过2.2万小时,同比增加15.8%;电视纪录片全年播出总时长约7万小时左右,全年播出总量同比增长14.8%。

  纪录片美学的加速变革与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诸多利好政策的保驾护航。为了进一步从制作、播出、产业、人才等多个环节加大对国产纪录片的扶持引导力度,发挥优秀作品、制作机构、播出机构和创作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6月12日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上海举行了第五届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表彰活动。

  表彰活动以“因你而真”为主题,全面展现了过去一年国产纪录片发展的丰硕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录片人和制作机构、播出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属于中国纪录片人的荣耀时刻。

  在某种程度上,评选结果反映了行业趋势,试图以政策驱动市场活力。2016年是民营制作力量加速崛起的一年。根据CDRC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民营公司投资到纪录片作品的预算每分钟最高达8.8万元,实力已经能与大台看齐,成为纪录片市场一股强有力的“活水”。

  因此,虽然11大奖项设置仍与去年类似,但在“优秀长片”“优秀制作机构”两大奖项中,五部优秀长片中有三部是民营公司制作,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伯璟文化”)则成为唯一一家获得“优秀制作机构”的民营纪录片公司。

  工业流程,打造品质

  与“优秀长片”“优秀短片”等单片奖不同,“优秀制作机构”是对纪录片制作单位一年甚至几年来整体制作质量的认可。近年来,伯璟文化一直致力于探索工业化的生产流程——这也是一种保证“平均值”在线的新玩法。对每部片子的品质都追求平均值,随着经验的提升,平均值也提升。“慢慢来比较快”,在平均值的缓慢提升下,是伯璟文化对成片质量保底般的呵护。

  2015年《河西走廊》播出,使在纪录片领域摸爬滚打仅5年的北京伯璟文化迅速在业界崭露头角。这部讲述中国西部重要交通要道2000余年历史变迁的10集纪录片,凭借风光摄影和再现摄影的完美结合,加之电影化、故事化的视觉表达,最终成为当年纪录片界的爆款。

从那时开始,“学术本”概念被首次引进纪录片创作,《河西走廊》依靠专家团队撰写的30万字学术报告成为制作团队二次创作的坚实基础。也是从那时开始,为了保证拍摄风格的统一,伯璟文化取消分集编导。这个决定,最终成就了10集的《河西走廊》唯美、大气、精致的整体调性,也让强调工业化生产、流程式创作的“伯璟文化模式”走向成熟,为参差不齐的纪录片创作探索出一套符合趋势的新规律。

  经历多年的摸索,如今这个五部门的流程已然渐趋成熟:首先是对接策划团队,根据纪录片题材的不同邀请相关学者先出第一个脚本,也称“学术本”;其次就是撰稿团队将学术本形成文学本;接下来,拍摄团队将文学本改成拍摄脚本并进行拍摄;之后交给剪辑部门,最终延伸宣发部门。正是在这种模式下,公司仅用半年多时间就完成了5集《重生》的策划、制作和发行。

  并且,在这套类工业化流程的规范下,伯璟文化的纪录片在数量上也实现了平均每年50%的增长。据悉,2016年其生产的纪录片作品时长达1000分钟。

  跨界创新,助力宣传

  2016年是重大题材纪录片提升创作水准的一年。个人史化、全情景再现的独特解读,使伯璟文化在创作历史、理论文献类纪录片时,呈现出跨界创新的匠心独运。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作为一部聚焦主题宣传的作品,在此次表彰活动中获得“优秀文献纪录片”的《重生》以一个团队及其中的个体如何形成自我意识的叙事方式,取代了“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正确领导下走向胜利”的传统党史文献片思路。在这里,全党集体的思考打上了个体觉醒的烙印。这使得《重生》中的人和事摆脱了群像化的、集体无意识的宿命,具有了某种“认识你自己”的哲学追问。

  以独特的叙事视角与当代生活相融,缓慢流淌的气势磅礴使该片取得了不俗口碑。在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发布的《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7)》中,该片是唯一一部进入2016年纪录片收视率Top10的党史纪录片。

  事实上,《重生》并非伯璟文化第一次涉足党史题材。此前伯璟文化曾推出《陕甘星火》《东湖梅岭毛泽东》《两当兵变》《长征在哈达铺》等反映中国共产党革命的纪录片,还拍过《河西走廊》《金城兰州》《新华书店》《凉州会盟》《迭部》《帝国的黎明》等自然、人文、历史、民俗类作品。

  其中,《重生》借力建党95周年重大宣传节点,发行包括19家卫视在内的共27家播出平台,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党史;《河西走廊》则以“关乎国家经略”之姿暗合“一带一路”倡议,也是第一部呼应“一带一路”的纪录片作品;《凉州会盟》与《金城兰州》则分别以西藏统一和兰州城市历史为话题,以历史关照现实。今年伯璟文化还推出《新华书店》,这家老店在八十周年历史中经历风雨飘摇,在改革开放的阵痛中不断转型,重新焕发活力,成为当代国企改革典型。

  现实属性与政治属性并存的伯璟文化纪录片,一方面借助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国家战略,实现了有效传播。另一方面,伯璟文化在纪录片领域也扮演着通晓政策、助力宣传的重要角色,显示出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创作史诗,重构表达

  没有引人瞩目的明星大腕,纪录片总显得孤独又冷清。然而,作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硬通货”,纪录片展示中国故事有着先天的优势。相比多数以“走量”为目标的纪录片公司,伯璟文化不仅构建了以纪录片为核心的传播圈层,并与国际优秀团队合作,试图以极致的影音效果,实现真正的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从2010年《迭部·洛克中心的伊甸园》开拍伊始,伯璟文化在技术层面的国际合作揭开序幕并延续至今。几年来,伯璟文化坚持与国际知名人士或团队合作,《河西走廊》邀请到世界著名作曲家、演奏家雅尼(Yanni)担纲作曲,艾美奖最佳摄影布莱恩·麦克达马特(Brian Mcdairment)担任本片摄影。《重生》则起用热播美剧《纸牌屋》的摄影、灯光团队十余人,呈现出电影级的精良画质。同为政治主题的两部大片,产生了深刻的互文。

  今年4月份的西湖纪录片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指出,纪录片人应该“有眼光、有胸怀,有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创作史诗的雄心’。”

  事实上,优秀的中国故事从来都不缺。“创作史诗”则意味着如何解读、重构中国故事的意义。中国故事如何更鲜活、更具备东西方文化普适性、更具有传播力?

  这家注重工业化生产、国际化合作,并以“我们专注于纪录片生产、更关注纪录片传播”为理念的的民营纪录片公司,在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肯定时,官方公号“北京伯璟”却用“弘毅”作为了今天的发文标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纪录片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伯璟文化正在探索出一条在中国史观内核下,实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的有效途径。

精彩推荐

  • 中国甘肃网通讯员培训班解读《网络安全法》 全民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图) 中国甘肃网通讯员培训班解读《网络安全法》 全民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图)
  • 人民网单学刚:中国互联网突破十亿网民指日可待(图) 人民网单学刚:中国互联网突破十亿网民指日可待(图)
  • 兰州:斜躺巷道 共享单车成顽童“玩物”(图) 兰州:斜躺巷道 共享单车成顽童“玩物”(图)
  • 兰州:车停马路中间酣睡 男子涉嫌醉酒驾驶被查(图) 兰州:车停马路中间酣睡 男子涉嫌醉酒驾驶被查(图)
  • 甘南:微风卷绿浪 草原暗花香。 甘南:微风卷绿浪 草原暗花香。
  • 天水:备战龙舟赛(图) 天水:备战龙舟赛(图)
  • 甘肃天水土林奇观引游人观“鬼斧神工” 甘肃天水土林奇观引游人观“鬼斧神工”
  •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泥瓦匠”造出固沙车(聚焦供给侧改革·我的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