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特色小镇建设要追求新而强

17-06-15 10: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7年 第23期)

  原标题:特色小镇建设要追求新而强

  作者:袁斗成

  近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推荐工作已展开。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市建设局于日前组织县区建设局及相关重点镇负责人,就做好申报工作召开了推进会。(相关报道见6月14日《兰州日报》)

  兴起于江浙一带的“特色小镇”经验,为推动兰州特色小镇转型发展提供了借鉴。在有限的空间发掘无限的创新,兰州做好特色小镇的申报工作理所当然,一批文旅、智慧等项目进驻,注入丰富而多元的文化内涵,自然能增加兰州的魅力。但正如有关部门表示,特色小镇、专业镇的建设绝对不能一哄而上,如何做大做强才是关键。

  创新潮流不可逆转,专业镇有特色才会有活力。如何防止“千镇一面”,各个小镇的特色是什么,如何与市场共振,这些问题的出路首先在于产业定位因地制宜,立足“特而强”,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找准小镇的产业和发展方向,从而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等方面做到高精尖美。毕竟一个镇的地理面积、基础设施和承受能力有限。因此,要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如果仅仅财力、人才等元素去堆积,很有可能出现“空镇”“鬼镇”现象。

  议论纷声

  应当说,特色小镇的培育期、成熟期、发展期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文化浇筑的城市梦想,应当匹配美丽乡村、科创基地等载体,在特色小镇建设浪潮中,不仅要留得住乡愁,更应是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但无论涉及到什么项目,创业创新孵化器都应由市场主导。对此,兰州不妨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的频繁动作,引导和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打造众创空间,提升投资能力和孵化育成能力。当然,有关部门要深入暖企服务,利用减免租金、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给创客们提供低成本、全要素、高效率的服务载体,尤其是在高新企业认定、人才培训等环节要有开放、包容和激励机制。

  兰州特色小镇建设已经“起航”,显然,特色小镇建设应当以自我的发展和产业定位,统筹兼顾的确定主攻方向,既要覆盖电子信息、物流、旅游和农业诸多领域,又要在信息共享、人才交流、资本活化、资源整合等方面实现破冰,充分汲取优质创新环境的养分,从而真正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引领兰州跨越式发展。

精彩推荐

  •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武威天祝县大力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工作
  •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武威:飞播造林 绿化沙漠
  •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武威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进展顺利
  •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武威凉州:誓让沙漠变绿洲
  •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德国友人探访中山铁桥
  • 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 兰渝铁路“头号重难点工程”胡麻岭隧道贯通
  •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中兰客专甘肃段全面开建
  •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6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旅游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