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让特色小镇“特”起来——甘肃省特色小城镇建设扫描

17-06-13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让特色小镇“特”起来

  ——甘肃省特色小城镇建设扫描

  记者 伏润之

  在产业定位的“独特”上下功夫,找准特色、凸显特色,使特色小镇成为记住陇原乡愁、唤醒历史记忆、弘扬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

  位于北纬38°的凉州区清源葡萄酒小镇,是葡萄种植的最佳地之一。这里有威龙10万吨葡萄酒堡项目、4万吨葡萄酒生产线及4.8万亩有机葡萄基地,也有1000吨高档葡萄酒生产线和葡萄酒展览品鉴中心,月色美地酒堡、久石红葡萄酒庄园等一系列高标准酒堡酒庄。

  清源小镇手里能拿得出手的牌就是围绕葡萄、葡萄酒延伸的各种产业。

  在我省,类似这样别具一格的小镇还有很多。

  现阶段,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我省打造新型城镇化转型升级版、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一头连着市民,一头连着农民。如今,这些分布在山水之间的小城镇不仅有着各具特色的生态环境,而且因为交通、工业、农业、商业等领域的发展提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为什么要建设特色小城镇?如何建设特色小城镇?建设特色小城镇着力要解决哪些问题?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明确部署。

  省委省政府明确指出,特色小镇要按照产业形态特色鲜明、人居环境和谐宜居、传统文化特色彰显、设施服务便捷完善、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的培育要求,充分考虑甘肃特有的自然、历史、人文、地理环境,循序渐进建设产业规划科学、空间布局合理、人口肌理清楚、文化脉络贯穿、风貌特色鲜明的适合人居、交通便利、公共基础设施完善的具有带动性和示范性特色小镇。

  2016年7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了我省第一批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18个特色小镇,其中榆中县青城镇、和政县松鸣镇、凉州区清源镇入选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指导意见》指出,开展特色小镇建设,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特色小镇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破解小城镇经济发展瓶颈、创新发展动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力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

  ——在全省创建特色小镇,有利于推动各地积极谋划项目,扩大有效投资,推动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城融合;有利于集聚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实现小空间大集聚、小平台大产业、小载体大创新;

  ——有利于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有利于深入挖掘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内涵,充分发挥我省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文化品牌,使特色小镇成为记住陇原乡愁、唤醒历史记忆、弘扬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从而带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指导意见》提出的三个“有利于”,勾勒出未来我省小城镇建设的蓝图。同时明确,特色小镇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支持各地以特色小镇理念改造提升产业集聚区和各类开发区(园区)的特色产业。

  二

  陇南康县阳坝镇,境内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良好,其“多彩的山、奇异的石、清澈的水、多样的林、神奇的沟”是独特的优势资源,加之茶马古道文化、北茶文化、古羌和太平天国等多元文化的积淀,为特色度假小镇增添了厚重的古韵。

  近年来,省内及周边省份游客在阳坝度假旅游络绎不绝。

  针对以上独特的优势资源,阳坝明确提出在特色小镇创建的定位上,要围绕“生态良好、宜游、宜养”的目标,把阳坝打造成中国南秦岭生态养生度假名镇,以生态农业开发为依托,以生态旅游观光为载体,以生态养生文化为灵魂,围绕“一产精细化,二产主题化,三产扩张化”及“一二三产互动、融合发展”的明确定位,为特色小镇的创建凝聚共识和合力。

  这是我省特色小镇蓬勃发展的缩影。

  省建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的建设必须遵循四个原则,首先是绿色低碳,生态良好,促进特色小镇绿色、低碳、集约、智能、可持续发展。其次,风貌优美,功能完善。在尊重小镇自然生态、历史文化遗存的基础上,对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风貌特色、空间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坚持地域人文特色,把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融入“山、水、村”中,真正体现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镇魅力。再次,需要产业集聚,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紧扣适合当地实际的特色富民产业,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的特色小镇。最后是着力打造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服务链等要素支撑的众创生态系统。

  

  在“百姓富、产业兴、生态美”这个总目标统领下,2016年以来,甘肃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完成了阶段性建设任务。

  显著的变化是产业发展特色持续改善。我省特色小镇能够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当地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充分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在产业定位的“独特”上下功夫,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前期经过仔细论证后锁定了产业主攻方向,特色小镇在特色产业发展及特色产业升级的特点和规模上得到显著改善。

  同时,规划编制理念大为改观。各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注重联动编制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四方落实”的整体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创新规划理念,坚持多规融合,突出规划的前瞻性和协调性,向“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上提升转化,不贪大求洋、大拆大建。目前,18个特色小镇中有10个已完成审批,进入实施阶段;有8个已完成规划技术审查,正在等待完成审批。

  为有效解决我省特色小镇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近日,省建设厅与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分别签订了《共同推进小城镇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拓宽了特色小镇建设融资渠道。

  经过不懈努力,我省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社会资本投资拉动显著。全省首批实施18个特色小镇,每年将完成直接投资54亿元,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消费将更为明显。

  在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过程中,甘肃将大力实施规划提升、项目提升、产业提升,让小城镇“既要好看,又要好过”,把城镇融入山水之间,通过小城镇建设提升老百姓幸福指数。

精彩推荐

  •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兰州最美风景是文明——兰州市“民字当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图)
  •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甘肃省建立“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工作机制 加快推动全省经济在新常态下突围破局
  •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宝兰高铁列车运行图新鲜出炉 兰州至北、上、广9至11小时“交通圈”初步形成
  •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年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 甘肃省多措并举促就业 年内确保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以上
  • 兰州大学穆建刚风趣授课  学员感觉重回校园时代(图) 兰州大学穆建刚风趣授课 学员感觉重回校园时代(图)
  • 甘肃日报社吕亚龙:新闻照片要用艺术的手法来拍摄(图) 甘肃日报社吕亚龙:新闻照片要用艺术的手法来拍摄(图)
  • 影视文化助推脱贫攻坚   《皇粮》电影剧组进驻甘肃庄浪县(图) 影视文化助推脱贫攻坚 《皇粮》电影剧组进驻甘肃庄浪县(图)
  •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走向巴丹吉林(图) 草原丝绸之路语言文化专家考察手记丨走向巴丹吉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