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民生大礼包”普惠大民生 ——临夏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综述

17-06-15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民生大礼包”普惠大民生——我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综述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州委、州政府带领各级党政组织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卷轴上一条贯穿始终的经脉,是处处彰显民生福祉的美丽画卷。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作出“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州委、州政府按照“八个着力”的重要遵循,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作为改善民生福祉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截止2016年,全州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民生支出比五年前增长1.5倍。一揽子解决住房、行路、吃水、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一个个沉甸甸的民生大礼包,惠及了千千万万的贫困家庭,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2月3日到我州东乡县布楞沟调研视察工作时做出“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叮嘱很快变为现实。

  福利一:保障房建设让更多人安居乐业

  告别土窝窝,户户搬新房。太子山下的临夏县麻尼寺沟乡通过实施精准脱贫危旧房改造项目,村民新建的住房镶嵌在风景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像该乡关滩村一样,全州农村实施了一大批易地搬迁、危旧房改造等项目,19万户群众危房得到改造;位于临夏市城市中心的八坊十三巷,经过州市综合施策,如今,成为最具城市记忆的靓丽名片。和八坊十三巷一样,全州实施了城镇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等一大批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城乡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州委、州政府将保障房建设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破解瓶颈难题,使越来越多的城乡低保户、无房户、危房户住上了新房。

  70多岁的马平良是临夏市的五保户,老两口靠着每月低保补助维持生活,以前没有固定的居所,房租是很大的一笔开支。老两口一搬进保障房,家里立即省下了一大笔开销。“我们家没拿钱,分到了这套两室一厅廉租房,每个月只需交34.5元的房租,居住环境好了,生活压力比以前减轻了不少。”马良平欣慰地说。

  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广大贫困村的住房问题一一得到解决,一处处易地搬迁点,一个个危旧房改造项目,一座座新房雨后春笋般的拔地而起,圆了广大贫困群众的住房梦。

  福利二:水泥路通到家门口

  忆往昔,临夏总是坐拥良好区位优势、博大的生态资源,但因山阻水隔客难来,养在深山人未识。

  看今朝,集公路、铁路、机场、水运于一体的“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形成,唤醒了众多沉睡千百年的旅游资源。截至去年底,公路里程增加到6743公里,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建成了康临、临合高速和兰州至永靖沿黄河一级公路,兰州至临夏至合作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临夏机场争取取得重大进展。

  近年来,我州不断加快农村道路建设步伐,改善了农村的交通运输条件,加快了农村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截至去年底,我州建制村道路通畅率达到100%,所有乡镇建制村通了沥青路或水泥路。困扰多年的农村行路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一条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通到了千家万户的家门口,广大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场大雨过后,永靖县的山山峁峁泛起淡淡的绿色。马木洒拿着农具,穿过村中的水泥路,准备到地里干农活。“自从三湾村马家坪社至西湾社环村水泥路修通后,我们再也不用走山间小道了,现在,农用三轮车也派上了用场,干活方便多了。”马木洒家住永靖县新寺乡三湾村,他脚下的这条水泥路,彻底解决了村上出行难的问题。

  福利三:吃黄河水的梦想变现实

  曾经,临夏“花儿”这样唱到——上起个高山(者)望平川,平川里有的是清泉,看起是容易(者)喝起是难,喝不到嘴里是枉然……一首“花儿”表达出了山区群众饮水的艰辛。紧紧依靠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依靠项目支持,如今建成了引黄济临工程、积石山引水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同时兴建2万多处人畜饮水工程,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96%,人民生活因水而幸福。

  2016年,东乡县龙泉乡在荒山村实施人饮工程,目前已基本实现户户通水,群众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东乡县解决了最后一个行政村不通自来水的问题,从此彻底告别了整村不通自来水的历史。

  2016年10月15日早晨,在全州上下迎接自治州60华诞之际,甘甜的母亲河水翻山越岭,悄然流进千家万户……引黄济临供水工程建成通水,从此,临夏市结束了缺水的历史,当地57万城乡居民圆了吃上黄河水的梦想。

  我州山大沟深,十年九旱,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年以来,水源短缺和饮水安全问题一直是制约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优质可靠的水源是生命之本、幸福之源。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我州水利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实施了临夏市供水工程、引黄济临工程、积石山引水工程、广河县中南部人饮工程等42项饮水安全工程,全州水利建设投资达90亿元,解决了82.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如今,一座座新建的水厂,将一股股甘甜的自来水通过管网输送到干涸的村庄,输送到千家万户,流进了万千群众的心田。

  福利四:率先推行15年免费教育

  教育之幸,即民生之幸。教育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我州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增加教育投入,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教育改革,有力促进了全州教育事业公平、均衡、提质、跨越发展。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广河大地,沉睡了一宿的广河县七中的校园里沸腾起来了。气派的教学楼内,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充满阳光和希望的一天开始了!

  马丽霞是广河县七中的学生,父母务农,家里靠几亩薄田维持生活,她和妹妹、弟弟都在读书,学费成为一笔很大的开销。从2013年开始,全州免除高中学生的学杂费和课本费,这让他们一家人开心不已。当时,马丽霞逢人便说:“我的父母再也用不着为我上不起高中发愁了,我也不用担心辍学了。”

  每个人都有拥有梦想和追逐梦想的权利,即使是生活在道路崎岖、经济落后的深山。然而现实中,贫穷的大山阻隔着梦想的萌芽,世代的愚昧凋零着希望的升腾。以前,我州部分农民群众无力承担学前教育的保教费、普通高中的学费和课本费,致使广大的农村适龄幼儿上不了幼儿园,绝大多数的初中学生毕业后过早的步入社会。学费和课本费成了贫困农民家庭孩子进入幼儿园和普通高中难以逾越的“门槛”。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此,州委、州政府把促进全州教育事业跨越发展,作为“挖穷根”的根本举措来抓,在全省率先推行学前至高中阶段15年的免费教育,每年受益学生达10万多人,每年投入免费教育资金达1.3亿元。从幼儿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到中职教育、高职教育、特殊教育,基本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特别是临夏现代职业学院成功招生,填补了我州高等教育的历史空白。

  福利五:社会保障撑起民生“保护伞”

  多年来,我州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健全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城乡医保、低保、五保供养标准不断提高,大病医疗保险全面实施,强化民生兜底保障,努力让困难群众得到社会的更多关爱和救助。

  病有所医是生命最朴实的需求,只有守得住健康,才能乐享人生的锦绣繁华。让老百姓能看病、看得起病,始终是州委、州政府牵挂的重大民生问题。几年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医疗工程,已经把梦想一步一步化为现实。

  3年前,广河县水泉乡中心卫生院房屋破旧、缺医少药;如今,卫生院基础设施基本到位,设备升级了,病房干净了。在卫生院的缴费窗口,记者见到了前来就诊的患者马尤努斯。据他介绍,他家共有7口人,都是务工人员。自己患病后一直在该医院就诊,住院已经8天了,费用已达到1700余元,由于自己是新农合参保户,县上给报销了1000多元,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过去五年,我州把争取和实施好项目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助推器。累计投入资金11.82亿元,实施了1024项卫生基础设施项目。通过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全州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面貌得到显著改变。

  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是解决民生问题的坚强后盾。2016年,全州新农合参合率达98.85%,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540元。33种特殊慢性病和50种重特大疾病报销工作全面开展。全州154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了医疗责任保险,参保费用达400万元。

  随着全民医保基本覆盖,解决异地就医问题成为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为加快推进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工作,我州于今年5月开始实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报工作。

  民生建设永无止境。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前行路上,我州正倾力支持民生、关注民生、建设民生,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记者马秀梅刘红红)

精彩推荐

  •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兰州: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图)
  •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定格文明微画面 兰州这些场景让人心生温暖(图)
  • 兰州:非法停车场乱收费公共停车位被占为己用(图) 兰州:非法停车场乱收费公共停车位被占为己用(图)
  • 兰州城关警方深入小学开展反拐安全教育活动 兰州城关警方深入小学开展反拐安全教育活动
  •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兰州:外卖小哥竟然逆行 交警让他当文明志愿者换位思考(图)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璀璨夜景(图)
  • 【大敦煌】安君康花鸟画作品赏析 【大敦煌】安君康花鸟画作品赏析
  • 兰州:美德少年党婷扛起整个家她从不喊累(图) 兰州:美德少年党婷扛起整个家她从不喊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