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砥砺奋进的五年·人权篇】甘肃陇南电子商务助力残疾人脱贫致富

17-06-12 16:3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狄东阳

  残疾人任波依靠网店摆脱了穷困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隋艳霞):甘肃陇南市是全国最偏远和贫穷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当地政府将电子商务作为扶贫开发的集中突破点之一,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探索出了一个贫困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陇南模式”。电商不仅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更让许多残疾人受益匪浅,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出生于1983年的任波是陇南市文县中庙乡木家坝人,是家中的顶梁柱,常年在外打工。但骨折引发的骨髓炎给他造成了肢体残疾,一家五口也随之失去了经济来源,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说起当时的情景,任波说:“当时肢体残疾嘛,没法干活,打工也没人要,基本上没收入。在家里养病的时候没事儿干就琢磨着开个网店吧。当时是做虚拟产品,感觉不怎么好做嘛。自己只有初中文化,文化程度也有限。2014年下半年的时候,政府就提倡做电商扶贫工作。我就由销售虚拟产品改为销售农产品。”

  任波提到的电商扶贫,是陇南市结合自身实际而确定的快速推进扶贫开发的重点突破口。

  陇南位于甘陕川三省交界处的秦巴山区,山大沟深,历史上以险峻著称的古蜀道穿境而过,至今仍有一些县没有通高速公路,高铁和机场也尚在建设中,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直是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虽然当地生态良好、资源丰富,但优质农产品销售难严重制约着农民增收。陇南市政府清醒地认识到,如果采取单纯追求GDP增长的发展模式,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而且还可能付出巨大的环境代价。而目前互联网已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电子商务也已经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虽然高速公路短期内不能修到陇南每个县,但信息高速公路进村入户的条件已经成熟。在这种情况下,陇南市政府决定扬长避短,突破脱贫工作的传统套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把有限的力量用在刀刃上。

  电商的兴起,直接带动当地群众脱贫。截至去年8月底,陇南全市网店总数达近万家,销售额42亿元,其中贫困户建网店445个,带动贫困人口5万多人,贫困户人均增收460元。这其中就包括任波开办的网店。两年来,任波的店铺线上线下累计销售70余万元,不仅将当地无污染的绿色土特产品销售出去,一家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

  在帮助残疾人发展电商脱贫的过程中,陇南市各级政府以及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积极发挥组织和引导作用,从政策、资金设备以及技术培训方面对这些特殊群体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扶持。陇南文县桥头镇党委书记张鹏介绍说:“政府第一是做宣传,第二就是技术培训。从政策方面也给予支持,比如说贷款、比如农产品方面残疾人创业免税、提供工作岗位等。最关键是要将电商与扶贫结合起来,最终的目的是把老百姓致富带动起来。”

  任和公司的库房里堆满了收购来的中药材木香

  不仅如此,陇南各县区还成立了电商扶贫领导小组,建立了电子商务管理中心,制定了电商扶贫统计通报制度、奖励补助制度和考核制度,向电商投入扶贫扶持资金,全力推动电商扶贫争先创优。同时针对残疾人开展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并在电商中心建立残疾人孵化专区。

  任波的网站就是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开办起来的,并很快成为其中的佼佼者,受到了奖励。他说:“(我先是)在家里自学,然后政府电商中心和残疾人联合会开办了几期培训,我也去参加了。我这些设备都是由残联和政府给配备的。2014年下半年做了半年,我这个服务点就被评为陇南市的前五十强,文县的前十强,(政府)给了一定的奖励。”

  和任波一样,陇南市礼县的残疾人何建峰也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开办了主要以销售苹果为主的淘宝网店,在自家八平方米的仓库里,凭借政府支持的一台电脑以及家人的帮助,已销售苹果近27吨,累计销售额达30余万元。这让从16岁起就失去左腿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何建峰感觉自己又重新站立了起来。

  陇南市大力发展的电子商务不仅使包括任波、何建峰在内的许多残疾人走上了自我造血、自力更生的脱贫道路,更让一些残疾人摆脱了身体不便带来的束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文县桥头镇的视力残障人士任付全就是这方面的代表。

  任付全原是个体户,靠着微弱的视力走南闯北做些小本生意。2014年12月他开设了阿里巴巴任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批发店,成功转型电商。看到身边农户种植的花椒、核桃、纹党、木香等农副产品和中药材难以外销,他就将这些产品收购起来,经过粗加工,再通过网店销往全国各地。网店开办头一年,公司营业额就有了大幅度提高。时至今日说起这些,任付全仍难掩心中的喜悦:“2014年到2015年的销量相当好。做电商以前一年的营业额只有一百万左右,利润也就是二、三十万。做了电商以后,我们公司的营业达一千多万左右,扩大了销售量,(纯收入)达到七、八十万。”

  2016年,任和公司的销售额继续扩大,达2800多万元,利润180万元,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文县全县的网货供应公司,为此创造就业岗位60余人,从事农产品、中药材生产的2万多农户直接受益,有力助推了当地的精准扶贫工作。

  陇南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等电商扶贫机制,利用网络开展移动电商创业活动,电商扶贫闯出了陇南模式,因此荣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这是全国电商扶贫模式首次上榜。电商的发展极大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带动了产业的发展。这其中,以任波、任付全为代表的残疾人身残志不残,也在互联网电子商务活动中大显身手,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人生价值。

精彩推荐

  • 兰州禁毒宣传走进“马拉松赛” 兰州禁毒宣传走进“马拉松赛”
  • 甘肃省文化产业规划院揭牌 甘肃省文化产业规划院揭牌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昨鸣枪开跑 4万多名选手沿黄河风情线奔跑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昨鸣枪开跑 4万多名选手沿黄河风情线奔跑
  •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今日举行 传媒学界大咖授课 (组图) 中国甘肃网首届网络通讯员培训班今日举行 传媒学界大咖授课 (组图)
  • 甘肃廉政漫画(第三十五期)|“生财有道” 甘肃廉政漫画(第三十五期)|“生财有道”
  • 甘肃中华职业教育社《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首演 演绎中国传统之美(组图) 甘肃中华职业教育社《国学礼仪文化进校园》首演 演绎中国传统之美(组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精彩】全民齐上阵 共享嘉年华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精彩】全民齐上阵 共享嘉年华
  • 三岁患儿突发疾病 兰州机场医护紧急救治脱险(图) 三岁患儿突发疾病 兰州机场医护紧急救治脱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