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环县:三个庄稼汉的“农运”情结

17-06-1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三个庄稼汉的“农运”情结

  王治刚

  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二,是环县演武乡曳郭咀村庙会日。

  从2008年开始,这个多年来的老规矩被打破了,取而代之的是全村农民运动会、乡村文化周博览会、物资交流会。传统的庙会如何被“抛弃”,故事还得从曳郭咀村的三位农民说起。

  演武乡曳郭咀村地处偏僻,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村民们思想保守,观念陈旧,迷信赌博之风曾一度蔓延。

  2003年3月,白雪润、白秉锋、白小忠叔侄三人联合出资,在村里修建了一座小庙,并确定每年四月十二为庙会日。自庙会办起来后,一年一度的庙会成了全村最热闹的活动。但办了几年之后人渐渐少了起来,来的最多的是老人妇女,一些青壮年大都不愿来了。

  2008年庙会期间,叔侄三个聚在一起看电视,不经意间看到国家承办奥运会的热闹场面,突发奇想,能不能也利用办庙会的机会办一个体育比赛,顺便把全村青年人拉到庙会上来给庙会增加一些人气。他们边策划、边筹资、边动员、边组织,不到两天时间就很快动员到全村90名青壮年,组成6支代表队,举办了一场篮球和拔河比赛,吸引了全村群众前来观看。

  2009年,曳郭咀村迎来了第二届农民运动会。2010年起,曳郭咀村就把每年的农历四月十二日,定为农民运动会举办日。

  为能在村上建起一个像样的活动场所,白雪润、白秉锋、白小忠叔侄三人自掏腰包,先后垫资近8万余元,硬是通过自筹劳力、自捐财物、人拉驴驮、一镢一铲地在村里建起了一个规模不大的操场,架起了一副简易篮球架,隔三岔五地组织农民打篮球,广场活动人群不断。自打建起篮球场开展活动之后,他们看到村里聚众赌博的人明显少了,这更加坚定了他们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信心。

  2012年,在精准扶贫中,市体育局正好与演武乡曳郭咀村结成帮联对子,看到体育运动得到偏远山区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喜爱,市体育局将群众体育文化活动就地纳入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从第六届农民运动会之后又新增加了农村物资交流会和农村文化周两项活动,运动会由原来的一天时间改为3天时间。

  运动会期间,除了传统的体育比赛项目之外,又增加了打桩、打墼子、举石锁、挑担子、推车子等具有农村特色的趣味比赛项目。

  如今,曳郭咀村已连续举办十届运动会、十一届物资交流大会、五届农村文化周活动,小山村的整体面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变。2016年,村上3户被评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5户被评为“道德文明户”、3户被评为“好公婆文明户”。

精彩推荐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杜艳洁:轮椅上的马拉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杜艳洁:轮椅上的马拉松
  • 张掖七彩丹霞山下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美景如画(图) 张掖七彩丹霞山下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美景如画(图)
  • 全国67个跑团 助阵“兰马赛”(图) 全国67个跑团 助阵“兰马赛”(图)
  • 兰马舞动黄河之都 非洲选手成大赢家 兰马舞动黄河之都 非洲选手成大赢家
  •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77岁老人连续7年跑完半程(图) 【兰州国际马拉松赛】77岁老人连续7年跑完半程(图)
  • 兰州马拉松 我们明年再约(图) 兰州马拉松 我们明年再约(图)
  •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为梦奔跑 谊结金兰 【2017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为梦奔跑 谊结金兰
  • “拯救瓶子”行动成“兰马”新亮点(图) “拯救瓶子”行动成“兰马”新亮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