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励志少年风雨中奔跑——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马发海

17-06-09 11: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7年兰州国际马拉松

  原标题: 励志少年风雨中奔跑——记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马发海

  他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低保户家庭,母亲在他一岁时因家庭困难而离家出走,父亲是精神障碍患者(二级残疾),小叔也患有轻度的精神障碍,整个家庭要靠年迈的爷爷奶奶支撑。“我有责任扛起这个家!”这是镇工作人员去入户走访时听到马发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这个淳朴的少年身上,看到了他的坚韧,看到了他身上所承担的重任。他就是兰州市第四届“美德少年”马发海。

  出生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的马发海,今年15岁,是一名西果园镇二十九中八年级一班的学生。可就是这个小小少年,却从来没有埋怨生活的不幸,而是用自己的懂事和体贴帮助爷爷奶奶扛起了这个家。平日里,他洗衣做饭、田间干活、照顾一家子人,俨然成为一个能手。一双小手长满了老茧,这在同龄人的身上是看不到这些的,可他依然乐观开朗,因为他知道,他是这个家中顶天立地的小男子汉。由于他孝敬老人,体贴亲人,马发海得到了邻里的由衷夸赞。

  2015年在“精准扶贫”这个好政策下,村里推荐爷爷去当了一名环卫工人来补贴家用,两三天才能回一次家,而奶奶常年生病,根本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事情就全部落在了这个少年的肩膀上,可他没有退缩,单薄的身体承担起了生活的重任,他没有害怕,反而变得更加坚强。尽管已经到了夏天,可他的爸爸依旧穿着五、六层衣服,再外加一件厚厚的棉袄,当我们问及马发海时,我们看到在这个坚强的少年眼眶已经红润了,他是在心疼爸爸,被病魔缠身多年的爸爸,很少过正常人的生活,有时连自己的家人也不认识,端去的饭碗也砸了,马发海一边流泪一边给爸爸喂饭,希望爸爸能吃上一口热乎饭。马发海告诉记者,他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一名医生医好爸爸的病。

  生活中马发海是孝老敬亲的模范,在学校他也是友善互助的典型。虽然家中的重担他在扛,可他对学习却丝毫不敢懈怠。马发海的老师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他处处以身作则,为同学树立了榜样,上学从不迟到或早退,上课专心听课,独立思考,认真完成各科作业,还于2014年在圈滩小学荣获“三好学生”称号,2015年“读书节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同时,他还勤勤恳恳地为班级、为同学服务,成了老师的小助手,对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做得有条不紊。不仅老师表扬他,同学们也佩服他。在同学之间谁有困难需要帮忙,马发海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他常说,“只要有一个人能够付出一点力量,那么多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我有责任扛起这个家!”是马发海的精神支柱,是生活给了他坚强,给了他乐于助人的良好品德,这就是马发海,一个阳光自信、热情进取、善良孝心的小小男子汉。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