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践行全域旅游理念 绘就花开舟曲画卷——甘南舟曲聚力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17-06-07 09: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 (通讯员 冯晓宏) 五月的舟曲,莺歌燕舞,鲜花盛开。今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来舟曲旅游人数爆增,据不完全统计,省内外游客人数高达4.1万人,旅游收入1652.11万,比上年同期增长25.7%、20.1%。

  同时,舟曲人独特的端午习俗引发了全国众多新闻媒体对舟曲端午节的兴趣,都在第一时间纷纷播报了由舟曲电视台选送的《戴白锁,烙圈圈,舟曲人独特的端午记忆》宣传片。播报的新闻媒体分别有:CCTV-2、CCTV-13、上海卫视、山东卫视、腾讯、奇艺、新浪、暴风、搜狐、华数TV、PPTV等,据统计各大新闻媒体的点击量已超过1000万次。

  生态优美、田园风光宜人,乡土气息浓郁,民俗文化韵味丰富,城市乡村干净整洁,使吸引他们向往、留恋的主要方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舟曲县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切实把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要领导多次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不断加大对常态化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全力做好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工作。同时,扎实开展城乡家庭环境卫生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舟曲县城乡家庭环境卫生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安排,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的要求,对垃圾乱倒、污水乱泼、杂物柴草乱堆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治理,并做好室内的除尘保洁,做到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卧室床铺平整,被褥叠放整齐,衣服鞋帽无乱挂乱扔现象;厨房整洁,餐具干净卫生,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

  峰迭镇结合“做合格党员,争当环境卫生整治先锋”主题党员日活动,安排镇机关党员干部在瓜咱村开展党员助推庭院环境卫生联户整治活动。

  活动借鉴维稳“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瓜咱村325户农户分为32个联户小组,为每个联户小组安排村“两委”成员和镇村党员为联户长和联户监督员,由镇机关75名党员干部和“联户长”、联户监督员共同组成评议小组深入农户家中,对每一个联户小组家庭对照“一叠、二刷、三化、四洗、五擦、六扫、七改、八清”的庭院环境卫生清洁标准进行评比打分,推选出了32户“庭院环境卫生示范户”家庭,并为他们颁发了“峰迭镇庭院卫生示范户”流动红旗、发放了保洁用具。通过评比选优,为全镇庭院环境卫生整治树立榜样典型,努力在广大群众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他们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积极性,迅速打开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局面。村道硬化、庭院绿化、田园美化、村容亮化,房屋修整一新,庭院干净整洁,新修建的浴室和卫生间设施齐备。各皂坝生态文明小康村在保留传统村落建筑风格的基础上,对石块墙和废旧瓦片再设计、再加工、再利用,不仅美观大方,而且节约环保,表现出别具一格的“石头文化”特色。

  亭台楼阁、假山白塔,房前屋后,果树成荫,孩子们欢快地在周围鲜花满园的广场上追逐着、嬉闹着,欢快声响彻全村,温暖着这个迷人的小山村。

  在大川镇土桥生态文明小康村,有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乡土记忆博物馆”,一个上下二层的阁楼,经过简单的翻修,便成为土桥村群众的一个文化家园。

  乡土记忆博物馆内,有序排列着犁、纺织机、锄头、背篼、木制风机、传统酿酒用具等,让人似乎回到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一股浓浓的乡土感情油然而生。

  二楼的老戏台历经风雨沧桑,木地板凹凸坑洼,留下了深深的岁月印记。戏台的两侧房间保留了原汁原味的连锅炕、火盆、粮柜和风雨剥蚀的木窗和剪纸窗花,还陈列了舟曲特有的刺绣童帽、枕头、绣花鞋等,精美绝伦,回味无穷。

  在岭坝村、在果者村、在香椿沟、在偏远的山后,…都能看见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幸福画卷,每一个靓丽村庄的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每一个精彩收获的背后都饱含着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辛努力。

  农村,舟曲让民俗风情成为全县的一道独特风景,突出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

  如今,踏入舟曲,行走在绿水成荫的乡村、徜徉于中国楹联文化一条街,走进那惊心动魄的泥石流纪念馆,爬上翠峰山,穿过花香四溢的峰迭新区,登上拉尕山顶,您定会领略到舟曲山的雄浑、水的轻柔,藏乡儿女的善良……

  舟曲以全域旅游为理念,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擦靓了“山水新舟曲、藏乡小江南”的金字招牌。

精彩推荐

  • 占用消防通道改建房屋 兰州飞天工贸大厦两条生命通道被堵 占用消防通道改建房屋 兰州飞天工贸大厦两条生命通道被堵
  • 兰州市民反映:段家滩小学巷道三轮车挡道影响通 兰州市民反映:段家滩小学巷道三轮车挡道影响通
  • 甘肃启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4个专项行动保障高考安全 甘肃启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等4个专项行动保障高考安全
  • 兰州白银路街道给辖区楼顶“美容”(图) 兰州白银路街道给辖区楼顶“美容”(图)
  • 【视觉】千里走单骑 【视觉】千里走单骑
  • 甘肃今年24.48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统考 全省共设8508个考场 甘肃今年24.48万余名考生参加高考统考 全省共设8508个考场
  • 【特稿】奔跑的人和奔跑的城市 【特稿】奔跑的人和奔跑的城市
  • 兰州中川机场每天有15至20吨天水樱桃远销全国各地(图) 兰州中川机场每天有15至20吨天水樱桃远销全国各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