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让远古动物“复活”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化石修复人张录

17-06-06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让远古动物“复活” ——记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化石修复人张录

  “我非常荣幸获此殊荣。从古动物化石修复工作来说,我才刚刚起步。古动物化石也许在别人眼里是没有生命的,但在我的眼中,它们是有生命的。我的工作就是让它们‘复活’,这是我热爱的事业,在这条路上我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当记者采访载誉而归的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获得者张录时,他谦虚地说。他对古动物化石修复工作的认识是独到的,他是用心去做这项“复活”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工匠精神的真谛。

  “在和政这块土地中发掘出来如此多的古动物化石,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也让我更加热爱家乡这方神奇的土地。当看到这些不同形态的古动物化石标本时,我似乎看到了它们生命固化前活泼灵动的样子,我被它们深深吸引了。”张录道出了参加化石修复之初的心境。

  和政古动物化石是珍贵的自然遗产。化石修复工作对推动博物馆文博事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10年前,20多岁的张录在博物馆陈善勤老师的带领下,全身心投入到古动物化石修复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努力是他对待工作的态度。10年来,他凭着对化石修复专业的痴迷和执著,勤学苦练,不断总结,取得独到的个人心得,在众多修复人员中脱颖而出。在他的努力工作下,已有200多件标本骨架得到及时有效地修复,并展出在和政县博物馆展厅之中。游客在参观古动物化石时,无不惊叹于和政古动物化石的独特魅力,又深深地对工匠师傅修复手法叹为观止。大家由衷佩服他的精湛技术,都想知道他的修复秘诀。他诚恳地说:“我是真的热爱化石修复这一行。”“张录,自参加工作就从事化石修复工作。化石修复是枯燥的,但他在近10年的修复工作中没有一句怨言,埋头苦干,表现出对化石修复工作的热爱和工作上的韧劲。”博物馆馆长何文说。

  那时,刚接触化石修复工作的张录,青春年少,对人生充满无限向往。凭着对化石修复工作的热爱,很快就沉浸在化石修复工作之中。当一件件破损不堪的标本,通过自己的双手变成“艺术品”时,他心里也不觉漾起丝丝快意。“喜欢它,我就愿意下工夫钻研它!”他说。精益求精是他对工作的基本要求。白天,他在修复室边修复边仔细琢磨陈善勤老师传授的技术要领,实践着从书籍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注重技能锻炼。在修复工作中他还积极向其他同事学习,同事在开展作业时,他在旁边仔细观看、细细品味。晚上,他经常熬夜钻研《化石修复技术要领》《古脊椎动物化石》等专业理论知识。

  边学习边实践,再实践再学习再提高,反反复复,他的修复技艺突飞猛进。“化石修复工作所用到的器具,除了最基本的锤子和錾子工具以外,还包括牙科用的机械、气体喷砂机、钢笔型气动钻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工具;化石加固过程中使用的化学材料,有些是具有腐蚀性的。”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杨春晓说。

  在工作中,张录不畏艰苦,经常沉浸在化石修复工作的乐趣中,忘了布满灰尘的衣服,忘了布满伤口的双手,不知道用坏了多少锥子,不知道流了多少汗水,这些对他来说都无所谓,他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精准复原。按照修旧如旧、返璞归真的原则,经过他的精心修复,一件件破损不堪、面目全非的化石标本,就会“复活”在观众眼前,栩栩如生。正是凭着这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他练就了过硬的古脊椎动物化石修复技能。

  热爱、用心、爱学习、求精细,是张录化石修复工作的真实写照,也是他多年来所信奉的工作信条,更是他获得临夏州首届“河州工匠”荣誉背后的真实故事。(记者 王伟如)

精彩推荐

  •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万欣花海(图)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万欣花海(图)
  • 争创文明城  兰州草场街小学师生手工制作“文明树”(组图) 争创文明城 兰州草场街小学师生手工制作“文明树”(组图)
  • “体彩杯”首届甘肃·榆中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开赛 “体彩杯”首届甘肃·榆中山地自行车邀请赛开赛
  • 兰州:大娃娃接小娃娃放学 哪想到自己走丢了(图) 兰州:大娃娃接小娃娃放学 哪想到自己走丢了(图)
  • 兰州:小伙昏迷一个多月 女士被结肠癌折磨(图) 兰州:小伙昏迷一个多月 女士被结肠癌折磨(图)
  • 张掖夏日丹霞如画 张掖夏日丹霞如画
  • 兰州:上午阳光明媚下午风雨交加 老天上演变脸秀 兰州:上午阳光明媚下午风雨交加 老天上演变脸秀
  • 图解:注意!2017年高考加分变这样↓↓ 图解:注意!2017年高考加分变这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