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农企合资”入股经营 庆阳宁县果农当上“股东”

17-06-06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农企合资”入股经营宁县果农当上“股东”

  中国甘肃网6月6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 (通讯员 李建强 )5月24日,宁县良平镇第家村果农豆岁郎和镇上的8位贫困果农拿到了县上统一颁发的苹果产业合作经营股权证书,标志着该县苹果产业合作经营股权的正式开启,这是今年宁县在探索“海升模式”的基础上,对苹果产业经营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此次变革,具体表现在经营方式上,即按照“农企合资”入股的办法,由县上成立的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和陕西超越公司,按照4:6的比例合资1.3亿元,在良平和平子建设“海升苹果”园5000亩,带动全县发展“海升苹果”10万亩以上。前三年,果园无收益,按2%的年息保底分红,果园挂果产生效益后,扣除固定资产折旧、运营费用、基地费用等成本后,由公司以净利润按比例分红给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并按果农投入比例分红,预计农户年最低收益率为16.8%,每万元30年可分红到5万元。

  “通过苹果产业合作经营股权证这一经营模式,不仅可以拓宽广大果农的致富渠道,还可以实现土地增效,已纳入合作建园管理的果园和育苗基地,全县年均土地流转费用达到1050万元,户均每年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年均务工收入3750万元左右。”该县果业局局长范红年说。

  近年来,宁县积极推动苹果产业由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的转变。今年,通过实行合作经营股权股份制实现“你投资、我参股,你经营、我务工,你盈利、我分红”的良性运营模式,让群众在获得土地流转收益和企业务工收入的同时,还可以入股当“股东”分红,实现收益多元化。至目前,全县共集股2114户1810.85万元,其中:贫困户入股772户386万元,非贫困户入股1230户748.89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入股101个552.46万元,合作组织入股8个119万元。

  “和果树打了一辈子交道,没想到今天拿到了苹果产业合作经营股权证,还当上了股东。”豆岁郎高兴地说,“我准备先投5000元买上50份股,前三年按2%的年息保底分红,30年预计可分红2.5万元。”

  延伸阅读

  果农如何当好“股东”

  果农在拿到苹果产业合作经营股权证后,就正式成为了宁县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和陕西超越公司的“股东”,为了当好“股东”,每位入股的果农都可以申请成为聚农苹果产业资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在成为社员以后,就可以对果园从管理到建设过程中的生产组织、肥水农药使用、果树生长、病虫防害、果品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随时与公司进行互动交流意见,共同承担股份制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相关法律责任。同时,所有入股的“股东”还可以对投资设立的专账、审计报告、财务报表或运营分析报告即财务运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随时了解合作社及企业基地建设情况、资金运行是否合理和规范,一旦发现运行风险,都可以联名提出处置措施。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陇南文县举行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2】咋跑?长跑名将李柱宏为你支招
  •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兰州市民反映:榆中街巷道流浪狗乱叫扰人休息
  •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兰州城事映像:紧急清障
  •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兰州市民反映:紫藤苑小区流浪狗夜吠居民难安
  •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兰马七年·全城马拉松服务手册1】看啥?兰马当天观赛看演出够热闹
  • 甘肃大型公益环保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图) 甘肃大型公益环保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