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秦州烟铺樱桃有了“身份证” 果农手持二维码卖果果(图)

17-06-0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樱桃有了“身份证”果农手持二维码卖果果

  秦州烟铺合力打造天水“电商第一村”

  烟铺村大樱桃市场交易红火。

  烟铺村村民直销二维码集体张贴。

  端午节期间,玛瑙般晶莹剔透的烟铺大樱桃集中上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到天水烟铺村樱桃市场选购的市民惊喜地发现,这里卖果的果农几乎家家户户带着手持二维码,消费者付费时只需微信扫码就能秒速搞定。

  1 烟铺樱桃有了“身份证”

  5月28日上午7时30分许,通往天水秦州区烟铺村的公路被来来往往的车辆堵得寸步难行。此时,烟铺樱桃市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从地里刚刚采摘回来的一笼笼新鲜樱桃,家家户户有秩序地摆放着。放眼望去,红彤彤一片,煞是惹眼!令消费者更为眼前一亮的是,几乎每名果农的胸前或是自家樱桃篮子上都挂着一块标注着自己网名、实名及手机号码的二维码。

  “草根”是烟铺村村民姚建民的网名。记者采访时发现,他的三大笼樱桃刚摆上没几分钟,一笼就被顾客以每斤20元的价格抢购一空。买、卖双方微信扫码,红包支付,点击收账,交易瞬间完成。为了防止疏漏,姚建民收完红包后还不忘点开微信钱包查看,一副很开心的样子。

  “一年最忙的时间也就樱桃采摘前后的这一个月,可今年咱果农感觉不一样了,网络科技真给力。”姚建民笑着说。

  一名消费者说,果农手持二维码就如同樱桃的“身份证”,消费者扫码付费,实际就是一个彼此签订简易消费合约的过程,不会因担心以次充好心生不快。

  2 线上线下助力果品营销

  据姚建民说,从5月中下旬开始,天水在线将全村村民的微信二维码集中向外界推介以来,加他为好友的外地朋友很多,截至目前,线上接了3单,其中给上海一网友发了规格为5斤装的樱桃16箱,西宁2箱,兰州6箱,反馈回来的消息都说樱桃很不错。

  记者发现,烟铺村樱桃市场大门一侧的墙面上,各家各户的二维码密密麻麻占据了一面墙。据介绍,短短近半个月时间,北京、广州、上海、重庆等地的订单陆续而来,烟铺村大樱桃种植户刘亚娟说,购买她家樱桃的外地客户主要看中的是樱桃的品质。

  “许多客户购买后,都会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纷纷和我联系,没想到生意还能这样做,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刘亚娟高兴地说,今年网售方式冲击传统交易模式,让她对便捷、高效的线上销售,越来越有信心。

  3 合力打造天水“电商第一村”

  据了解,为了助力村民拓宽销售方式,今年4月起,天水市商务部门联合秦州区玉泉镇、天水在线等单位实施天水电商第一村(烟铺村)计划。短时间内,光纤入户,免费WIFI在该村全覆盖。

  然而,对于整天和泥土打交道的大多数农民来说,让他们一夜之间成为微商谈何容易。因此,为了让村民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尽快掌握基本的电商知识和微信功能的熟练使用,该村夜间在村文化广场开设“电商夜校”。连续多日,天水在线技术人员就微信互加好友、建立微信群、接收订单、转账、收款等常识给村民进行了细致的现场培训,每晚培训人数高达150多人(次)。通过在“电商夜校”的学习,烟铺村的男女老少几乎都掌握了微信出售樱桃的方式。

  5月上、中旬起,天水在线网站利用自己的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全力对外推介烟铺村全体村民的微信号的同时,还免费给各家各户制作了手持二维码,如此一来,消费者可以和村民直接对接,省去好多中间环节,从源头上把控果品质量。

  “输血”不如“造血”。据了解,该村实施电商模式由于简单易操作,在村民中普及效果明显,烟铺村合力打造天水“电商第一村”的局面正在稳步推进。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精彩推荐

  • 六月底完成兰州B335号道路征收工作 广场北侧将建成一条城市次干道 六月底完成兰州B335号道路征收工作 广场北侧将建成一条城市次干道
  • 甘肃一3岁小孩罹患白血病 病床上紧紧拉着奶奶的手——奶奶别哭,把我拉起来,我要陪你玩 甘肃一3岁小孩罹患白血病 病床上紧紧拉着奶奶的手——奶奶别哭,把我拉起来,我要陪你玩
  •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生走进榆中县公安消防大队 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生走进榆中县公安消防大队
  • 反恐巡逻防控 兰州警方启动PTU警务模式 反恐巡逻防控 兰州警方启动PTU警务模式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迎六一进校园话安全”活动(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开展“迎六一进校园话安全”活动(图)
  •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十佳好军嫂”表彰活动(图) 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举行“十佳好军嫂”表彰活动(图)
  • 预防儿童被拐骗 兰州警察教你17招 预防儿童被拐骗 兰州警察教你17招
  • 甘肃省住房公积金异地数据灾备系统一期工程竣工 甘肃省住房公积金异地数据灾备系统一期工程竣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