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水武山是韭菜种植难得的基地(组图)

17-06-01 2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在天水武山城关镇清池韭菜种植基地实地调研韭菜产业发展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5月31日下午,72岁的杜荣定老人正在韭菜田里忙碌,放眼望去绿油油的韭菜长势喜人!不过杜荣定老人并不打算最近收割韭菜。再过半年多,数九寒天到来,在这里搭建起三层温棚,棚内依然是绿意融融的景象。随着元旦、春节到来,这些韭菜将收割卖个好价钱,说不定,你家团圆餐桌上包饺子的韭菜就来自这里。

  杜荣定老人是天水武山县城关镇清池村村民,这个村及周边村子都是种植韭菜的专业村,通过三层大棚技术,这里解决了韭菜越冬生长难题,即使雪花飘落的三九天气,家家户户大棚种植韭菜,在元旦、春节上市成为致富法宝。在蔬菜博览会举办之际,被誉为“蔬菜院士”的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专程走进清池韭菜种植基地。通过实地调研,他认为,从全国来看,这里也是韭菜种植难得的基地。

  72岁的杜荣定在自家韭菜田里劳作

  “我们的农家肥就在地边发酵一个月,除害虫就用黄色的粘板,虫子喜欢黄色,飞上去粘住越动越粘得紧!”杜荣定一边忙碌一边向记者介绍他学到的新技术。老人还说,别看韭菜是冬季上市,夏季是蓄积营养的关键时刻,田间管理一点都不能放松。

  武山县蔬菜局农艺师黄录元表示,在日常技术推广中他们除了鼓励农户使用有机肥,还建议韭菜三年轮作一次,并且将韭菜的根部还田直接发酵成有机肥料,这样能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发生,保证韭菜的品质。

  杜荣定老人在韭菜田里除草

  “我认为清池基地韭菜种植的思路和方向是正确的,如果选择高肥料、高农药确实在一定时期可以提高产量,带来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市场的选择首先是安全和品质,脱离这些要素不可能长远发展。”李天来院士对武山清池基地韭菜种植模式表示肯定。同时他认为未来种植趋势一定是低肥、低药。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减肥、减药,武山韭菜种植在这方选择了正确道路。

  据了解,武山县韭菜种植面积达6.2万亩,清池韭菜标准化核心示范区韭菜种植达5000亩,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韭菜之乡”。

  清池村的韭菜田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平凉崆峒】大美生态园: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酒泉市瓜州县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生态治理项目快速推进
  •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创建水联网·智慧水利创新平台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 杨子兴出席(图)
  •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民族风情演绎兰州牛肉面经典 小陇带你去看“牛大碗”界的大块头(图)
  •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酒泉瓜州县职工运动会助推全民健身(组图)
  •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兰州:环境卫生差僵尸车停放私自设地锁占公共绿地 四角楼附近环境亟待改善
  •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兰州:伪造摩托车驾驶证被查 司机竟掏钱贿赂交警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精彩水上表演抢先看(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