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生态

甘肃武威市全力落实祁连山保护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17-05-31 2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薛丁

【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环保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甘肃【专题】

坚决打好青山绿水保卫战

——武威市全力落实祁连山保护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记者 张倩

  从兰州出发,一路驱车向西,绵延不绝的祁连山脉映入眼帘。

  初夏的阳光下,被白雪覆盖的山顶透着银光,更给这座古老的山脉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祁连山横亘武威逾百公里,被当地誉为“母亲山”——她是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的唯一源头,没有祁连山水源的涵养,武威绿洲将不复存在,民勤也将会变成第二个“罗布泊”。然而,长期的“轻保护、重开发”,使这座防风蓄水的“母亲山”伤痕累累,不堪重负。如今,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大幕强力拉开,祁连山开始逐步进入休养生息期。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清查与整改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在武威境内总面积41.47万公顷,涉及天祝、古浪、凉州3个县区的27个乡镇。

  2016年11月,随着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环境保护展开督察,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问题引起强烈而广泛的关注。

  一份沉甸甸的“负面清单”也由此摆在了武威市委、市政府的面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武威段,共存在环境问题145个,涉及采矿、探矿、水电、旅游、道路等多个方面。

  “决不能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斩钉截铁说道。

  针对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和环保部反馈的问题,武威市委、市政府精心安排部署,多次派出排查指导组,对祁连山武威段建设项目进行逐个清查和“回头看”,确保生态环境问题无一遗漏。

  同时,武威市制定出台了《武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明确了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法检两院及41个部门(单位)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责任,靠实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保护责任和监管责任。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整改质量。

  随后,一项项整改措施紧锣密鼓地“出炉”——坚决关死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的违规违法企业;全面冻结探采矿业权限,全部停止涉矿项目审批;整顿规范水电站设施运营;强化旅游设施和人为活动监管;彻底解决人员可到、目光可及之处的环境污染;加快祁连山生态移民;积极实施祁连山山水林田湖保护修复工程……

  在此基础上,武威市印发整改方案,层层压实生态环保责任,明确每个项目和问题的整治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落实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班子,方案定实,责任定牢。建立项目和问题的档案卡,实行“一事一卡”管理,整改完成后,对账销号,全力打好这场保卫青山绿水的整改战役。

  坚决关停关死,不让一户违法违规矿产企业“漏网”

  巨大的山体似被削去了一面,采石爆炸时冲迸出的大量碎石还遗留在对面的山坡上。来到天祝县打柴沟镇鹰台沟石灰岩矿时,这里已寂静一片,但眼前的场景,还是让人能想象得出这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时的情形。

  这个矿位于祁连山保护区的缓冲区和实验区,上世纪八十年代,曾是原甘肃电石厂的原料基地。不久前,天祝县严格对其实施关闭退出,矿区周围已拉网围栏,正在修复植被。

  “石灰窑没有关停的时候,村子里到处被烟尘笼罩着,刺激性气味呛得人难受。”打柴沟镇农民郭义林欣喜地说:“现在,矿区关了,石灰窑都停了,扬尘不见了,草籽也开始发芽了。”

  每到夜晚,机器的轰鸣声、碎石的爆破声,让凉州区松树镇槐树村村民陈天全难以入睡。而作业时漫天的扬尘,更是严重影响了周围农作物的生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凉州区金磊石料厂的信访投诉问题后,2016年底,凉州区国土资源局依法注销了这家企业的采矿许可证,并对其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5月9日,记者在金磊石料厂原址看到,料场用房、各种设备及剩余砂石料已被清理一空,一辆挖掘机和十几名工人正在对场地进行平整。随着这家企业被依法关闭,陈天全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在武威市,像这样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采探矿项目有55个。如今,武威市全面停止了采探矿行为,对祁连山保护区武威段核心区、缓冲区内所有采探矿项目全部关闭退出或停工停产,已完成采探矿整改项目37个,其中有8个采矿企业已被注销采矿许可证,其余的全部冻结,正在落实整改方案确定的关闭退出措施。

  严格指标要求,向一切影响流域生态环境的行为说“不”

  凉州区西营河一线不长,却有7个水电站运营。这里虽处于祁连山保护区边缘,但存在的问题不容小觑——水电站生活垃圾和危险废弃物未能妥善处置,未按要求下泄生态用水,人为活动对环境存在影响。事实上,这些问题,在祁连山保护区流域内普遍存在。

  为此,凉州区创新工作方法,实施“河长制”和环保网格化工作机制,全面整治水电站危废物、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更着力实现水电站生态水下泄监控全覆盖,为全流域生态环境奠定好“水基础”。

  长期以来,祁连山区流域水电开发强度较大,由此带来的水生态碎片化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不少水电站在设计、建设和运行中对生态流量考虑不足,导致部分河段出现水量减弱甚至断流现象。

  针对这一状况,武威市对13个存在问题的水电项目已停止建设1个,拆除2个,对6个下泄生态基流的水电站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确保严格落实保护区流域环境各项要求。

  南泥沟水库位于古浪县古丰乡十八里堡,这里地处祁连山保护区实验区内。由于水库年久失修,坝体存在安全隐患,当地进行了除险加固。但在加固过程中,产生了不少岩石渣,破坏了林草植被生长,被列为整改对象。

  “看,这些补植的柠条已经开始发芽了!”古浪县委负责同志介绍说,整改开始后,县里对问题区域进行了平整、压实、覆土,并开展了“蜂巢式”偏坡治理,库区周边栽植了4万多株黑刺、柠条,撒播了600平方米草籽。相信随着这些植物的播种、生长,这一水利设施周边的生态环境会有明显的改观。

  “以前,我们总觉得靠山要吃山,现在看到保护力度这么大,说啥也不能再破坏了!”古丰乡西山堡村民常积书过去常和村民们到南泥沟水库附近放羊。现如今,他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转变,在政府的引导下,他家的羊全都进了圈舍。一系列因势利导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水利设施的周边环境。

  全面拆除旅游设施,把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天祝县国土总面积的61.4%为祁连山保护区,这里有郁郁葱葱的苍茫林海,有终年积雪的雪山冰川,还有碧草如茵的广阔草原,堪称旅游观光胜地。

  然而,不断增多的旅游设施,给祁连山带来了生态压力。

  著名的天祝县石门沟景区就坐落于祁连山保护区内。

  来到石门沟景区云雾山庄所在地,大型机械正来回平整场地,新覆盖的黄土清晰可见。县旅游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已对云雾山庄实施关闭退出,拆除了所有地面设施,通过栽植树木、播撒草籽等措施,力求使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与周围能够相融共生,浑然一体。

  向石门沟景区纵深处前行,曾经的百花滩民族风情度假村也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偌大的一池碧水。放眼望去,高峡平湖,水光山色,景致天成。据了解,百花滩民族风情度假村修建于2000年,初建时地处保护区实验区,后调整为缓冲区。环保部约谈后,县里于2015年底拆除了度假村的全部地面设施,因这里正处于石门河调蓄饮水工程淹没区,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全部淹没,恢复了生态样貌。

  据介绍,祁连山保护区武威段存在环境问题的旅游项目达14个。目前,武威市已全面停止了保护区内旅游活动,这14个项目也都已停止营业。

  不容回避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祁连山区经历了森林采伐、矿山探采、小水电建设、旅游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大规模开发,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加剧、地表塌陷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这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战役,不仅需要的是“照单全收”的真诚整改态度,更需要的是发展理念的彻底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型和绿色空间的深度扩容。

  武威市已出台《武威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16-2020年)》,并全面启动祁连山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在“十三五”期间投资48.59亿元,进一步开展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同时,制定实施《武威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向全市上下发出严肃处理环境违法问题的强烈信号。

  截至目前,武威市祁连山环境保护145个问题,已整改107个,其余的正在加紧整改。生态治理与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需要长期的保护与建设。

  “现在所做的仅仅是破题、起步、开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柳鹏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秉持保护与发展并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思想,做到既注重当前,更注重长远;既注重数量,更注重质量;既注重经济发展,更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要本着对党和国家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彻底整改环保突出问题,努力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

精彩推荐

  •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小学生汽车文化筑梦课堂甘肃实验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甘南玛曲大草原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兰州水车园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 瑞雪石林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景泰黄河石林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景泰黄河石林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张掖临泽丹霞地貌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阿万仓湿地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阿万仓湿地
  •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冶海秋色 【喜迎十九大·看陇原巨变】冶海秋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