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2016年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整体良好 儿童发展规划目标提前实现

17-06-02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如奕(实习)

  原标题:甘肃省2016年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整体良好 儿童发展规划目标提前实现

  6月1日,甘肃省卫生计生委通报2016年甘肃省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分别就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重点等三方面内容进行发布和分析。

  ●妇女儿童健康状况

  儿童死亡率连续7年下降

  据通报,2016年,我省婴儿死亡率为4.48‰,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5.52‰,新生儿死亡率为3.11‰。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10年到2016年呈逐年下降趋势,农村下降速度快于城市,提前达到《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提出的目标。

  2016年,全省各级医疗保健机构通过加强儿童健康检查、疾病防治、系统管理、健康教育等途径,不断提高儿童健康水平。全省新生儿访视率为96.36%,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为93%,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为92.59%。省内各市州7岁以下儿童保健覆盖率均达到《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提出的80%以上的目标要求。

  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27.12/万

  2016年全省出生缺陷监测结果显示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127.12/万,与2015年相比有所下降(2015年为150.96/万)。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率和听力筛查率达到99.24%和98.18%,居于全国前列。

  在出生缺陷患儿救治方面,甘肃省贫困听障儿童救治项目已为近800名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全省18岁及以下苯丙酮尿症患儿治疗费用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范围。

  孕产妇死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全省孕产妇死亡率为17.12/10万,与2015年相比有所反弹(2015年为15.07/10万)。孕产妇死亡率仍控制在“两规划”要求的20/10万以内,连续3年低于全国平均指标,顶住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高龄高危孕产妇增多给产科带来的压力和考验。

  2016年,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71.05%。全省共为58万名农村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确诊宫颈癌患者111人,宫颈癌患病率为19.27/10万;为4.71万名农村妇女进行乳腺癌筛查,确诊乳腺癌患者12人,乳腺癌患病率为19.74/10万。

  ●妇幼健康服务面临挑战

  孕产妇健康教育工作有待加强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省高危孕产妇占比逐年上升,2016年达到13.34%,孕产妇死亡率较2015年反弹近14%。产科服务能力跟不上需求的增长,业务人员、床位数量短缺,区域性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网络、应急保障能力和产科质量管理体系亟待加强,基层孕产妇系统管理质量有待提高。患者及家属对孕产期保健与自我管理的认知不足造成就诊延误,健康教育工作有待加强。

  儿童早期发展不平衡

  在儿童保健方面,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儿童健康管理质量、内涵需要提高,常见病、罕见病筛查技术推广有待加强。贫困农村、偏远地区儿童营养状况落后城市儿童,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均等化依然任重道远。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儿童心理行为异常矫正、儿童神经康复、儿童铅损伤防治、亲子园、语言训练、障碍儿童个体训练等方面需努力加强。

  在妇女保健方面,基层医疗保健机构的妇女保健学科体系不够健全,妇女保健服务内容需向全生命周期拓展,应加强保健与临床相结合,延伸服务内涵,以健康管理为中心向广大妇女提供多元化服务;妇女保健的健康教育与促进工作还不够到位,应当加强公益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做好自身健康管理。

  ●妇幼健康服务工作重点

  2017年,我省的妇幼健康服务工作继续以省政府《关于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的意见》为主线,以推广使用全国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为契机,扎实做好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下一步,全省妇幼健康服务有五项工作重点。

  一是依法规范妇幼健康服务。严格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人员、技术准入;规范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行政审批;推动落实《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实施意见》、《甘肃省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考核标准(试行)》和《甘肃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规定》等法规文件。

  二是继续加强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推动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面推广使用国家统一的《母子健康手册》,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基层妇女保健、孕产保健、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门诊规范化建设;努力提升少数民族地区产儿科服务能力。

  三是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开展2017年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工程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妇幼保健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加强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强化高危孕产妇和新生儿管护,确保母婴安全;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启动妇幼健康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四是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积极推动《甘肃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立法;加强部门协作,强化宣传教育,努力遏制婚检率下滑;修改完善《甘肃省产前筛查与诊断技术管理实施细则》;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扩大疾病筛查病种和范围;继续推进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继续实施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农村孕妇产前筛查补助、贫困听障儿童救治等项目;实施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的新生儿多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实施遗传代谢病患儿救助项目和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

  五是扎实实施妇幼健康服务项目。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妇幼保健服务内容;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农村妇女“两癌”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做好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等。

精彩推荐

  • 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开幕(图) 2017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开幕(图)
  •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图) 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力实施良种工程(图)
  • 牢记重托 绽放未来———孙雪涛等市领导与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侧记 牢记重托 绽放未来———孙雪涛等市领导与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侧记
  • 临夏州康乐县城东小学举行庆六一国学主体教育文艺演出(图) 临夏州康乐县城东小学举行庆六一国学主体教育文艺演出(图)
  •  兰州:城市表情 (图) 兰州:城市表情 (图)
  • 甘肃省女子监狱举行“还一个美丽善良”社会帮教活动 甘肃省女子监狱举行“还一个美丽善良”社会帮教活动
  • 兰大附中:跳一曲华尔兹挥别高中生活 兰大附中:跳一曲华尔兹挥别高中生活
  •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殊荣送给好军嫂 武警甘肃森林总队:殊荣送给好军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