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秦大河院士在兰畅谈气候变化与南极科考

17-06-01 14: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秦大河院士在兰畅谈气候变化与南极科考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孙理)近年来全球气候发生了什么变化?冰冻圈研究到底给人带来什么好处?5月31日,中科院西北研究院举行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专场演讲,秦大河院士作了《气候变化与冰冻圈——兼谈我的南极生涯》的演讲,解析全球气候变化趋势,并且畅谈自己穿越南极科考的经验体会。

  秦大河的演讲全面阐述了冰冻圈的变化、全球气候变化及趋势、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分享了南极科学考察时的艰苦与经验,给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气候变化与科学精神之课。

  当天,秦大河还与听众分享了他27年前横穿南极的经历。1989年至1990年间,不懂滑雪的秦大河徒步近6000公里横穿南极,成为第一位徒步横穿南极的中国人。

  秦大河说,他们六人考察队由来自美、法、英、日、苏、中六国队员组成,只有他和前苏联队员是科学家,其余均为探险家。在历时220天的漫长“旅途”中,考察队通过了世界寒极“不可接近地区”。南极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秦大河说,他经历的最低温度是零下49.5摄氏度。因为走路要出汗,汗水结成的冰块都挂在绒衫与外套之间的绒上,每天外套脱下来一刮,就有一小盆儿冰块。

  为什么要进行南极科考?秦大河说,南北极尤其南极,是目前全球受人类活动影响和环境污染最少的地区,是研究各种大气物理现象和日地关系的理想场所,对了解人类活动与全球环境变化的关系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因为南极冰盖在形成过程中,记录了很多地球环境气候变化的细节,秦大河在横穿南极的考察中,沿途采集了很多雪样,通过对雪样微量成分的分析,可以反演出诸如大气环流的路径等物质迁移、堆积特征,等等。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地球环境科学基础性工作,是最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精彩推荐

  •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 天水烟铺大樱桃上市 二维码助力果农增销量(图) 天水烟铺大樱桃上市 二维码助力果农增销量(图)
  • 图解:今起这些网络新规全落地 踩红线者必重罚 图解:今起这些网络新规全落地 踩红线者必重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