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金融创新“两权”抵押贷款助推茶农增收

17-06-0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南金融创新“两权”抵押贷款助推茶农增收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据陇南日报报道“河上架一座桥,直通茶园,人们可以戏水、品茶、采茶,甚至可以住宿……”站在裕河边,承包茶园已十多年的姚春玉指着山间正在修建的新房,规划着茶园观光旅游的蓝图。

  姚春玉是陇南市裕春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武都区裕春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2016年开始,姚春玉的“胆子”越来越大了:去年扩大鲜叶收购,扩大经营规模,今年拆掉旧茶厂、淘汰旧设备,培植新品种茶树,甚至尝试“转型”。

  这个底气,一方面源于陇南市武都区峪河镇规划发展旅游的机遇,另一方面则是困扰她多年的贷款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涉农企业贷款难,一直是困扰其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

  裕河镇所在区域,东邻陕西,南接四川,这里属亚热带向温暖带过渡地区,高山、河谷、丘陵、盆地错落相间,形成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征,温润的气候、丰富的光热、优质的水土资源,都非常适宜茶叶的生长,也是甘肃主要的产茶地区之一。

  从2003年开始,喜欢茶文化的姚春玉,跑到这里,流转了近500亩土地种植茶树。

  几年后,她带头成立了裕春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3年又流转了近300亩茶园,“茶叶销售不成问题,但设备老化等问题困扰着茶园发展。”

  2016年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到邮政储蓄银行,用72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为抵押来贷款,获得300万元贷款,“申请后,不到一周就放款了。”姚春玉说。

  这是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第一笔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信贷业务,姚春玉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为何是姚春玉?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副行长田野说,选择做这笔信贷业务,看的是对方的经营实力、历史经营记录和口碑,企业经营稳定,有科学管理的方式,还能带动别人致富,更重要的是对方除了土地流转合同,还有土地确权证。

  田野坦诚,这种信贷业务风险的确很大,他们也正在尝试,目前正在进行农村金融改革,而普惠金融是趋势,希望用普惠金融来服务“三农”,实现农民增收。

  随着农村金融改革的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正在全国试点推广,这也是邮储银行在陇南的探索创新和尝试。

  2016年利用300万元贷款,姚春玉成功解决了茶叶采摘收购季节的资金需求,今年她再次贷款400万,除了解决茶叶采摘收购资金需求,她还购买了新的炒茶设备,建新厂房,准备打造品茶室,展览,客房,展厅等,尝试观光旅游,同时将原本的群体种茶树改种成乌牛早茶,提前明前茶的采摘时间。

  今年明前茶的销售非常好,采购的新设备让茶的品质得到提升,已出售的8000斤茶,其中2000斤来自合作社农户,姚春玉说,合作社成员有120户,将近一半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依托茶园他们就可以脱贫致富。(据5月18日央视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事映像:“文化墙”助力创文 兰州城事映像:“文化墙”助力创文
  • 陇南两当县云屏乡:精神扶贫拔穷根(图) 陇南两当县云屏乡:精神扶贫拔穷根(图)
  • 兰州榆中县第三中学全方位多举措优化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 兰州榆中县第三中学全方位多举措优化育人环境提高育人质量
  • 图说甘肃丨儿童节快乐 图说甘肃丨儿童节快乐
  • 修碑林撰地方志建博物馆 兰州西固区柳泉乡文化建设带头人陈守文为农村注入软实力 修碑林撰地方志建博物馆 兰州西固区柳泉乡文化建设带头人陈守文为农村注入软实力
  • 张掖临泽县组织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图) 张掖临泽县组织校园艺术节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图)
  • 兰州市皋兰县魏永哲讲述自己的高考故事:1977年那场高考,让我从农民变为工人 兰州市皋兰县魏永哲讲述自己的高考故事:1977年那场高考,让我从农民变为工人
  •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甘肃省“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兰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