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永登苦水川:玫海花香飘四方(图)

17-05-26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王彤

  原标题:永登苦水川:玫海花香飘四方

  5月,猪驮山下,庄浪河畔,永登苦水玫瑰竞相绽放,染红了苦水川。沿312国道溯水而上,刚一踏入苦水川,轻轻嗅,风里满是花香,让人心旷神眙。放眼望去,公路两边都是成片的玫瑰园,整个川内一片花的海洋,只见那重瓣玫瑰枝繁叶茂,花朵刚刚绽开了笑脸,花瓣呈现着紫红色,覆盖茸毛,含着晶莹的水珠。玫瑰花的叶子,翠色欲流,边缘呈齿开状。风一吹过,玫瑰花的叶子轻轻摇动,仿佛整朵花都在跳舞。“灿若朝霞小似梅,偏于苦水育琼瑰,闻名遐迩黄金液,酿得香醪独占魁”。玫瑰历来被众多的文人墨客歌咏不已,许多诗文佳作令苦水玫瑰美名远扬,因此,“玫海花香”被誉为“兰州十景”之一。苦水玫瑰在永登县的栽植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由于玫瑰在永登县最早是在苦水引种,又在以苦水为代表的地区内长期栽植,经过人们的不断选育,最终形成了地方品种,因而习惯上称其为“苦水玫瑰”。发展至今,兰州“苦水玫瑰”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玫瑰种植面积的半数以上,栽植范围已由原来的苦水镇扩展到红城、大同、柳树、树屏和兰州新区的中川、秦川等10多个乡镇,玫瑰栽植方式也由原来的田边池埂和“四旁”零星栽植发展成为集中、成片的大田栽植。

  A

  独特优势造就“苦水玫瑰”品质

  站在猪驮山山顶,环顾四周,玫瑰重点产地永登县苦水镇尽收眼底,黄河一级支流庄浪河穿境而过,而号称“陇上都江堰”的“引大入秦”工程更是覆盖全境,它们都为玫瑰的生长了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苦水河川,气候干旱凉爽,年均降雨量280毫米左右,年均蒸发量1879.7毫米,平均气温6.1℃,极端最低温度-22.1℃,极端最高温度为35.5℃;这里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1744小时至2659小时,无霜期平均185天。

  独一无二的物候条件造就了这里出产玫瑰的独特品质,其色泽殷红、香气纯正、出油率高、营养丰富。乾隆时兰州翰林秦维岳赋诗咏颂:“霞光锦缎覆苍苔,点缀芳园朵朵开。西陇花迟兼遇闰,端阳才拥艳香来。”点出了玫瑰色香俱佳的特点。

  苦水玫瑰不仅姿容娇艳,可植于前庭后院,街旁巷道,衬托以“浓似猩猩初染素,照得深红作浅红”的迷人景色;而且香气沁人的玫瑰花朵,可用于糖腌、蜜制、酿酒、作酱、入茶或配制各种糖果糕点;玫瑰油是香烟、香皂、香水和高级化妆品的名贵香料。玫瑰入药能理气活血、疏肝解郁。对肝胃气疼,跌打损伤,月经过多,伤肿瘀痛,消化不良等症有显著疗效。

  民国年间,开始有外地商贩来收购玫瑰花瓣,当时仅作为酿酒、糕点之佐料。1961年,开始提取玫瑰精油。1981年,永登县成立了玫瑰研究所,专门从事玫瑰的种植和开发研究。

  种植玫瑰已经成为永登乃至全市农业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主要产业,不仅能够绿化环境,保护植被,而且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B

  市场优势让“苦水玫瑰”成为响当当的地域品牌

  作为寓意美好的象征,“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玫瑰一直以来被认为是适合任何场合的一种表情达意的礼品和特产。

  近年来,苦水玫瑰广泛种植,玫瑰系列产品繁多,产品远销海内外。永登也成为全国最大的玫瑰种植基地,2016年玫瑰种植面积达到近18万亩,年产量3.6万吨,年产值近7.5亿元,种植面积和精油产量均占全国70%以上,成为畅销全国的花中奇葩。

  国内外兴起的食用玫瑰鲜花,追求纯天然时尚的热潮和带动兴起的保健、美容、香熏、洗浴桑拿等行业,使用天然玫瑰美容产品已成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玫瑰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其发展的市场空间也更加广阔。再加上我市形成规模的产业基地和精深加工条件,为玫瑰产业的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苦水玫瑰香气纯正、出油率高,提取玫瑰油的精油率可与世界著名的玫瑰生产国保加利亚的蔷薇香精媲美。

  经过多年的发展,苦水玫瑰的产业化发展有了一定的优势基础,玫瑰产业的发展也成为种植区域农村居民增收的优势产业,玫瑰生产、加工、销售产业一体化经营体系也初步建立,继生产精油、玫瑰干花蕾、玫瑰纯露、玫瑰糖酱产品外,已开发研制美容、酒饮、礼品、食品、保健等各类系列产130多个,玫瑰系列新产品不断更新和研制开发,玫瑰系列产品逐年增加,玫瑰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天津等城市,部分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

  时至今日,“苦水玫瑰”“已经是国内外食用玫瑰行业和玫瑰精油行业叫得响当当的地域品牌了,她在芳香疗法、化工、食品添加剂、医药等行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因此享有“中国玫瑰第一乡”的美誉。

  与此同时,玫瑰农产品标准的实施与市场经济的发展造就了一批名优品牌。全市仅玫瑰产业有国家级地理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3个、市级著名商标5个。

  有了苦水玫瑰,再也不愁送外地朋友什么礼物了。一盒苦水玫瑰花茶,或者一小瓶苦水玫瑰精油,都是咱们兰州的特产,也是最诚意最好的赠送!

  C

  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玫瑰之乡”香飘万里

  每当春夏季节,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整个川里都充满了淡淡的香气,苦水玫瑰“花海玫香”被誉为兰州十景之一。苦水玫瑰核心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因此凭借其地理区位优势,发展玫瑰及农家乐旅游产业,使得火红的玫瑰创出了火红的事业。

  甘培国是苦水镇第一批开办玫瑰休闲农家乐农户,每年从3月的各种果花到5月的玫瑰,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秋天的果品都是吸引游客的资源。游客来了,既可坐在果树下休息娱乐,也可自己动手采摘蔬菜、果品,还可以享受到农家饭。每年从事农家乐经营获得的收入也十分可观。

  苦水镇的猪驮山,远近闻名,山顶21.95米的李佛塑像,成为苦水镇的名胜标志。猪驮山的左掖就是著名的苦水七彩丹霞山,如一个七彩的项链,引人入胜,叹为观止。有中国“玫瑰之乡”称誉的永登苦水镇,不仅玫瑰花销量占据了全国半数以上的市场,这里更是一个融合拜猪驮大佛、观丹霞地貌、游玫海花香、赏“非遗”展演、阅地方文化、品农家美食的玫瑰旅游之地,也是眼晴、耳朵、鼻子和心灵一次纯洁的自然旅行。

  “玫瑰产业既富民,又是保持生态,发展旅游的一个健康产业。如果能实现与旅游多层接轨,那么反过来又能推动加工和种植的发展!”甘培国认为,只有打造大的旅游亮点和配套支撑,玫瑰之乡才能“有名有实”。

  自2008年以来,中国玫瑰之乡、永登苦水旅游节、兰州新区玫瑰文化节等主题节会相继举行,凭借玫瑰文化影响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农业的功能得到拓展,玫瑰休闲观光农业逐步兴起,永登县苦水镇也成为“中国西北游”的知名旅游胜地。

  永登县也正在全力打造“浪漫玫瑰之都”,建设集经济价值、环境美化、观光旅游、餐饮购物为一体的庄浪河川百里“玫瑰川谷”,在苦水镇打造玫瑰小镇,把永登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浪漫“玫瑰之都”。

  D

  政策扶持为“苦水玫瑰”产业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都相继出台了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玫瑰产业发展,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扶持,使得苦水玫瑰产业不断健康发展和做大做强。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市农委制定的《关于精准脱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实施方案》和《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将创建兰州“苦水玫瑰”品牌、发展玫瑰产业、增强经济效益、提高农民收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玫瑰带动战略,融入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扬名牌旗帜,创竞争优势,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玫瑰特色区域经济,推动全市整体脱贫和实现小康社会的两个阶段目标实现。这都为兰州“苦水玫瑰”产业发展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

  从市农委制定的《兰州“苦水玫瑰”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更让我们看到了苦水玫瑰产业的未来:到2020年,兰州“苦水玫瑰”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玫瑰综合产值突破50亿元目标,玫瑰主要种植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以上。以家庭农场(农业种养大户)为代表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到60%以上,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比重80%以上。实现玫瑰种植规模化、玫瑰加工龙头化、玫瑰产品系列化、玫瑰销售市场化、玫瑰旅游国际化、玫瑰文化厚重化、玫瑰科研主体化、玫瑰标准统一化、玫瑰产权保护化、玫瑰产地兰州化,把兰州建成全国最大的玫瑰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市场交易中心

  就在今年苦水玫瑰再次迎来丰产之际,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市农委在已出台的设施农业、肉羊和中药材保险的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兰州高原夏菜、玫瑰、百合的保险政策,参照国家农业保险政策,分别在永登县、榆中县、七里河区试点开展玫瑰价格指数保险、高原夏菜自然灾害保险、百合自然灾害保险。保险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按60%、20%的比例补贴,剩余20%由农户承担。

  “每亩地农户实际承担的保险费只有21元左右,保低收入3000元。”苦水的玫瑰种植户们说,玫瑰花保险实行价格指数保险,也就是按照一亩600斤产量、每斤5元的价格投保,低于每斤5元,保险公司负责赔付。

  好的惠民政策让玫瑰种植户们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障。行走在玫瑰园中的花农,每一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记者许晗/文 赵庭那/图

精彩推荐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 用无偿献血兑现生命承诺 10年来 平安甘肃分公司员工累计献血95.6万毫升(图) 用无偿献血兑现生命承诺 10年来 平安甘肃分公司员工累计献血95.6万毫升(图)
  • 兰州石佛沟景区执法中队督促拆除彩钢棚亭(图) 兰州石佛沟景区执法中队督促拆除彩钢棚亭(图)
  • 甘肃:“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台上显身手(组图) 甘肃:“达芬奇”机器人手术台上显身手(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图) 临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图)
  • 共享单车有“家”了 兰州市内首批推荐停放区划定(图) 共享单车有“家”了 兰州市内首批推荐停放区划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