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让革命老区变景区 庆阳庆城县发展全域旅游打好文化产业牌

17-05-26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让革命老区变景区庆城县发展全域旅游打好文化产业牌

  记者 李锦

  庆城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军长征途经庆城,播下革命火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志丹、习仲勋、马文瑞、耿飚、王维舟等都在庆城生活、战斗过,留下了宝贵的革命遗迹和精神财富。即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艰苦的岁月,这里的红旗仍在飘扬,被誉为“永远的红区”。

  如今,庆城从人们印象中的红色老区变成了宜居宜游的幸福之城,全域旅游的打造,让这个革命老区焕发新姿。今年“五一”小长假,该县接待游客6.03万人次,同比增长302%,全县旅游综合收入2826.79万元,同比增长327%。

  大投入,高标准助推提档升级

  近年来,庆城县以周祖农耕文化和岐黄中医药文化为依托,先后建成六大景观区,建成景点140多处,其中周祖陵森林公园已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了发挥旅游项目的带动作用,庆城县投资1.5亿元,对周祖陵森林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建成周祖文化区、岐伯圣景区、中华孝道文化区、《黄帝内经》千家碑林区和帝系王风碑坊等仿古人文景点60多处。累计投资1亿多元,先后新建了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中国农业博物馆庆阳分馆。深度挖掘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先后建成了陇东中学校史馆、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兰香旧居等一大批红色旅游景点。

  同时,依托周祖陵景区,通过招商引资,累计投入10亿多元,新建了薰衣草庄园和药王洞养生小镇,创下了当年征地拆迁、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营运的“庆城速度”。2016年,庆城县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旅游文化综合收入达10.9亿元,游客量、旅游收入达到历史之最。

  大格局,全产业助力全域旅游

  庆城县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岐黄中医药养生名城”为抓手,有机整合全域旅游资源,开发了一批主题游乐、休闲度假等全季节旅游产品。全面实施了“古庆州历史再现”十大工程,构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大景区格局。

  按照“品牌化、规模化、差异化、规范化”的思路,充分依托生态优势,开发了一批集生态康养、体验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项目。2016年,“花”引爆了庆城旅游,今年,庆城继续做热花的文章,薰衣草庄园二期工程全面铺开。将医疗与养生相结合,投入30多亿元实施医养结合康养院项目,将建成康养公寓、养老别墅、健康主题购物中心、健康休闲步行街、药王谷特色商业、城市生态酒店和阳光会所等功能区块。

  同时,深度挖掘岐黄中医药文化、周祖农耕文化和红色文化,新创作大型陇剧《王维舟在庆阳》和大型历史舞剧《梦回大周》《农耕之基》等剧目。2016年,全县文化产业企业达到170家,从业人员7803人。今年,庆城将通过举办“百名摄影家拍庆城”“百名书法家写庆城”“百名画家绘庆城”等大型活动,进一步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为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大生态,严整治擦亮旅游窗口

  为给游客创造一个整洁、优美旅游环境,庆城县把城乡当景区来打造,加大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实施风貌打造、景观塑造、绿化美化、污染治理、垃圾处理、文明共建等六大工程。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大力推广农村“文化墙”建设,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绘画、诗歌、谚语及顺口溜等,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婚育新风、文明公约、科技知识、尊老爱幼、环保知识、廉政建设及社会美德,把文明新风尚吹进农村。目前,已建成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15个,农家乐100多家,推出了5条乡村旅游自驾游线路。

  随着国家健康促进县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的创建,庆城县各大景区把游客满意度作为管理的硬指标,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商家在经营中不能达到质量指标和考核标准,采取“淘汰出局”的办法,保证景区服务的高水平和高质量。截至目前,庆城县药王洞养生小镇已关停4家店铺,并责令到陕西马嵬驿等地学习培训,对20多家餐饮业发放停业整顿警示牌。

  在未来的发展中,庆城县将以“大旅游+”“大生态+”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继续推动文化休闲一体的全域旅游,把旅游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富民强县的新支柱。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图) 临夏州博物馆工作人员走进临夏市八坊十三巷(图)
  • 共享单车有“家”了 兰州市内首批推荐停放区划定(图) 共享单车有“家”了 兰州市内首批推荐停放区划定(图)
  • 临夏州临夏县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图) 临夏州临夏县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图)
  •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绿植红花扮靓兰州马拉松赛道(图)
  •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H5丨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二)
  •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兰州: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图)
  •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兰州雁西路社区举办“创文明城市·粽香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提)
  •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记者关注丨端午香包,不该让传统民俗失去特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