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家庭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

17-05-26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西固家庭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

西固区观摩学习,全面提升社区创文水平 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季刚 文/图

  5月21日,初夏的石化城生机盎然,9时许,200多个家庭、460余人来到西固区重点交通十字、人行天桥、步行街、临洮街中街社区以及三维数字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换位”体验交通劝导、与环卫工一道清洁城市、与网格员一起入户宣传创文知识、了解城市管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开展现实情景体验,开启亲子+体验+教育+感悟的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这是该区动员群众参与创建的又一“打开方式”。

  今年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评年,西固区不断开启创城新模式,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下大力气在市民素质、软环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城市文化、社会道德风尚上求突破,着力培养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

  “群众的参与和支持是创城的关键。”西固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这一共识,首先从家庭入手,向全区各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倡议,号召各位家长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参与活动。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热烈响应,纷纷报名加入,与孩子一起参与城市管理,亲自体验“城管人”的辛苦,培育爱国主义情怀。下一步,西固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丰富活动内容,在每周六9点30至10点30常态化开展“大手拉小手”现实情景体验创城活动。同时,还将开展各具主题、各具特色的行业性、群体性系列创建活动。动员全区干群以饱满的热情,志在必得的信心,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体验一:走近历史立志向

  首批报名参加体验活动的100多名师生和家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文明有序地列队走进兰州石化公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一件件充满时代象征的化工产品,在讲解员的深情解说,使孩子们充满着对共和国功臣们丰功伟绩的崇敬和仰慕,一面被曾经新中国工业建设的艰难历程所打动,一面又被如今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所鼓舞,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体验二:跟着环卫学“美容”

  9时30分,在西固区天鹅湖过街天桥上,来自临洮街小学的20余名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穿着红马甲,拿着自带的抹布和环卫工人一起擦洗天桥围栏上的灰尘。

  于此同时,在西固商业步行街上,来自临洮街小学六年级的9组学生家庭,正在为环卫工人赠送精心制作的爱心卡片……“叔叔阿姨,你们先休息着,这条街的保洁今天就交给我们了!”

  “以前总认为环卫保洁工作比较轻松,也很简单,今天我们亲自体验过了,才知道环卫工人工作真的不容易。组织这样的活动真的挺好的,让更多的人提高了文明意识、环保意识。”王甜甜的妈妈告诉记者。

  体验三:“斑马线”上小卫士

  临洮街小学的96名学生和家长,早早的在西固东西路、福利东西路上的六个交通十字路口开始了准备工作。每一组家庭分别在十字的四个人行道两端站岗执勤,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停车越线、逆向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

  学生家长王津津表示,在一小时的时间里却体会到了交警同志们的帅气、威武背后的那份辛苦与奉献,如果全社会相互都能多一点尊重、多一份理解,主动遵纪守法,争做文明市民,那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和谐美好。

  体验四:走街串巷入“网格”

  在临洮街中街社区新乐花园门前,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将家长和学生分成两组,一组和社区志愿者向沿街商铺、过往行人以及附近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争做城市文明人》倡议书和《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另一组跟随社区网格员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呼吁居民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当文明有礼的西固人,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前也不知道网格员是干什么的,这次和他们一起工作的体验让我很心酸,干的活又脏又累,甚至还要得罪人,尤其是一起敲门入户宣传的时候,明明家里有人,就是不开门,开了门的还误解我们的来意,每进一户都很困难,我心里都打起了退堂鼓,可看到网格员们依然面带笑容,耐心无畏的劲头时,我突然感到了一种责任的力量,唤醒了我的奉献意识,也告诉我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给孩子做榜样”。

  体验五:透过“三维”看城管

  记者跟随西固区临洮街小学五年级二班的60余名师生和部分家长代表一起走进西固区三维数字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指挥大厅,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心三维系统的整体运行机制,并从涉及民生服务的“12345”民情通、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城市网格化管理、视频监控平台、市民随手拍等一系列办事程序分别举例做了详尽说明。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实际演练单兵系统,让广大师生家长代表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城市管理。

  临洮街小学带队负责人表示,组织学生参加这种亲身体验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管理工作人员的辛苦,学生们以后就不会乱扔垃圾或随地吐痰。这种“情景教育”模式比枯燥的说教强,家校联合的模式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效果更明显。”

精彩推荐

  •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家庭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 参与“创城”又一“打开方式” 兰州西固家庭开启创建文明城市新模式
  • H5|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点大放送 H5|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热点大放送
  • H5丨喜迎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听党代表们如何说 H5丨喜迎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听党代表们如何说
  •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图) 兰州公交集团举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图)
  • 300余幅轨道交通施工围挡扮靓兰州城市主干道(图) 300余幅轨道交通施工围挡扮靓兰州城市主干道(图)
  •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停放区 兰州为共享单车划定停放区
  • 甘肃:农村免费幼儿园为贫困孩子带来快乐童年(图) 甘肃:农村免费幼儿园为贫困孩子带来快乐童年(图)
  •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瞬间(图) 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瞬间(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