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17-05-25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的旅游新热度

  五月下旬,在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旅游旺季开启。阳关和玉门关,这两个昔日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关隘,如今虽已是漫漫黄沙、断壁残垣,但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却越来越多,许多人一边参观,一边脱口而出熟悉的诗句“春风不度玉门关”“西出阳关无故人”。

  “和去年相比,这两个景区的游客人数增长了近四成。”敦煌市旅游局局长贺雁鸿说,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丝绸之路”旅游热度逐年升温,丝路重镇敦煌的感受尤为明显。统计显示,2016年,敦煌的游客接待量超过了800万人次,这是五年前的4倍。“我们宾馆和客栈的床位已经超过了3万个,但到了七八月最旺季还是一房难求。”

  和数字一样出现变化的,还有敦煌旅游的内容。从今年旅游旺季开始,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的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每天都会在敦煌进行驻场演出,加上沙漠实景剧和情境融入式演出,敦煌每天都在上演文化盛宴。

  “‘白天看景、晚上睡觉’的传统丝路旅游模式正在发生变化。”贺雁鸿说,除了观光,现在游客更希望在敦煌感受丝绸之路文化。

  不只是敦煌,整个丝绸之路古道正在出现新变化。地处我国西北的甘肃,丝绸之路在其境内绵延1600公里,占陆上丝绸之路在我国境内的40%。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拥有众多丝路文化遗产的甘肃三千里丝路古道,旅游热度逐年升温。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发展旅游的东风。”金昌市旅游局局长姜国文说,受益于旅游产业的发展,当地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大变化,金昌市由原来的工业城市正在转型成为一座旅游城市——除了骊靬古城,当地还大面积种植花卉,成为西部地区的花城。

  “以前业内有一句话,‘游得了新马泰、来不了大西北’,现在大不同了。”张掖市旅游局干部李国印说,丝绸之路旅游火热,交通便利是重要因素。他说,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兰新高铁通车后,来张掖的游客人数逐年增加,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张掖丹霞景区2013年才大规模开发,去年的游客数量已经超过了160万人次。

  据此前出炉的国内首份《“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度大数据报告》,位于丝绸之路上的甘肃兰州,成为过去3年“一带一路”沿线旅游热度上升最快的目的地,从兰州出发飞往境外的人数也以每年以近一倍的速度增长。

  甘肃省旅游部门的统计显示,过去几年间,甘肃省国内外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均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增长,旅游业已成为拉动甘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旅游热正让甘肃丝绸之路三千里古道呈现新面貌。

  据新华社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兰州农民巷全路段禁止停放机动车(图)
  •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定西陇西年近八旬老翁谢治国花费数年用蝇头小楷抄四大名著(图)
  •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定西渭源县田家河乡田家河村田中社新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图)
  •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金昌:无人机播撒农药(图)
  •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序推进 甘肃省召开座谈会就机构设置等征求意见
  •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安徽马鞍山市的马秀花同学快来兰州大桥出租车公司领你的转学证明(图)
  •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兰州85岁老人仵崇德 一双巧手让废旧药盒变成美丽书签(图)
  •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兰州:供水服务公司免费为老年公寓清洗水箱(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