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石油河畔奏响发展强音 ——玉门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17-05-21 07: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石油河畔奏响发展强音——玉门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纪实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张革文 通讯员 杨棋焜) 大力实施“强工兴市、多业并举、城乡并举”战略,在克难奋进中奏响县域经济发展最强音——近年来,玉门市把加速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抓手,谱写了全市县域经济飞速发展的新乐章。到2016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119亿元,位居甘肃省县市首位;实现工业增加值47.4亿元,在“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中位列第二;辖区内税收达到42亿元,财政收入10.8亿元,实现了5年翻番的目标。

  工业经济撑起县域经济发展大梁

  玉门是石油工业的摇篮,石油化工产业过去“一枝独秀”,占据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然而,随着石油资源的减少,石油化工产业曾一度举步维艰,难以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

  为了让石油化工产业重振雄风,玉门市大力实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全力支持玉门油田技术改造,不断提升石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使玉门油田采油量、炼油量分别稳定在50万吨和200万吨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在玉门市的支持下,玉门炼化总厂去年终结了17年的亏损历史,实现盈利3.5亿元的业绩,石化产业重新焕发生机。

  在重振石油化工产业雄风的同时,玉门市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抢抓国家建设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5月11日,玉门鑫能熔盐塔式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项目负责人介绍,这是玉门市首个开工建设的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为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2.02亿千瓦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年可上缴税金2337万元。

  玉门市能源局负责人说,到去年底,全市建成风电场20座,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72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到192.11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天宁生物质能发电、科陆风光储、汉能分布式光电等项目填补了全省新能源产业相关领域的空白,新能源产业成为全市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抢抓东中部产业梯度转移的有利机遇,玉门市着眼于创建国家级现代高载能循环经济产业园,在玉门东镇规划建设50平方公里的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现代高载能循环经济产业,不断延伸和完善循环产业链,努力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着力构建各产业链之间互为原料、循环利用、关联协作的循环体系,实现资源有序利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10亿元,完成园区总体规划编制,新建配套道路、供电、供水、绿化等基础设施,华事达公司100万吨活性石灰石、鲁玉公司10万吨液化石油天然气深加工等22个项目建成投产,煤化工产业成为玉门市快速崛起的新兴支柱产业。

  项目建设引领经济加速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动力”,现在的项目总量和项目结构就是玉门未来县域经济发展的经济总量。基于这样的认识,玉门市上下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思想,抱着“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积极心态,真正把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争取资金工作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到工作上。

  玉门市狠抓项目谋划和引进,成立8个项目谋划工作小组,谋划储备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各类项目1200个。与此同时,严格落实包挂重点项目责任制,按照领导挂帅、项目挂牌、成绩挂钩的“三挂”要求,认真落实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力以赴引进项目、快上项目。2016年,全市先后组团赴外招商41次,签约项目234个,签约金额338亿元,落实到位资金180亿元,为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

  玉门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玉门市已有145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

  大项目建设带动玉门市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近年来,玉门市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402个,完成投资958亿元。麻黄滩风电、大唐八O三火电、浩海焦化、艾朗风机叶片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的建成投运,推动了玉门市新能源、煤化工等接续产业不断壮大,城市承载带动能力全面提升,财税支撑保障更加厚实。

  现代农业架起富民金桥

  盘点玉门县域经济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无疑是其中一个颇为耀眼的亮点。

  在玉门市柳湖乡,千亩连片的日光温室已成为一道风景。在富民村3组村民高厚峰的日光温室里,绿油油的西瓜长势喜人。高厚峰乐呵呵地说:“今年温棚是圣女果套西瓜,圣女果已经卖完,收入2万元;6月初,西瓜就能上市,还能卖2万多元。”

  据介绍,近年来,柳湖乡引导农户发展设施种植业,先后打造了岷州综合农业、富民现代农业、华西百亩拱棚等五大农业示范园区,实现了户户有温棚,家家有增收产业的目标。依靠发展设施种植业,全乡甩掉了贫困乡的帽子,户均来自设施种植业的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

  在占地万亩的玉门市顺兴农业产业示范园里,一座座高标准半地下式日光温室鳞次栉比。温室内,一棵棵樱桃树枝叶繁茂,火红的樱桃挂满了枝头。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半地下式日光温室250座,共种植温室樱桃210座、温室葡萄40座。樱桃进入盛产期后,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1座温室的收入就能达到10万元。

  近年来,玉门市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先导,先后规划建设了玉门镇恒旺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等4个酒泉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和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等6个县级农业示范园区。各园区在规模发展、技术示范、机械应用、休闲观光方面创特色、树典型,不仅提高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还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样板。

  在农业示范园区的带动下,玉门市持续推动设施种植、特色林果、草食畜牧三大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建成了十万亩枸杞、万亩韭菜、千亩人参果等特色农产品基地,以日光温室和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种植面积达到2.71万亩,温室达12770座;以葡萄、枸杞为主的特色林果面积达到13.8万亩;设施养殖圈舍14770座,现代农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渠道。2016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63元。

精彩推荐

  • 林铎唐仁健看望慰问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工作者侧记 林铎唐仁健看望慰问残疾儿童和残疾人工作者侧记
  • 中国首款聚氨酯安全套中川001上市 签约火箭队成为其官方合作伙伴(图) 中国首款聚氨酯安全套中川001上市 签约火箭队成为其官方合作伙伴(图)
  • 甘肃省2017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郝远出席(图) 甘肃省2017年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兰州举行 郝远出席(图)
  • 敦煌曲子戏传承人闫光夫离世(图) 敦煌曲子戏传承人闫光夫离世(图)
  • 天水民俗博物馆展示传统婚俗婚礼(图) 天水民俗博物馆展示传统婚俗婚礼(图)
  • 甘肃省举办“全国助残日”活动 今年投入6300多万元助力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甘肃省举办“全国助残日”活动 今年投入6300多万元助力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
  • 民间技艺|脊兽捏塑——仿古建筑的“顶上功夫”(图) 民间技艺|脊兽捏塑——仿古建筑的“顶上功夫”(图)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兰州城关区环卫积极推出环境治理新模式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兰州城关区环卫积极推出环境治理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