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著名民俗学专家柯杨逝世

17-05-19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鑫报 编辑:金琼

  原标题:著名民俗学专家柯杨逝世

  新华网兰州5月17日电 记者从兰州大学了解到,著名民俗学专家、兰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柯杨,因病于5月16日下午在兰州逝世,享年82岁。

  据介绍,柯杨长期从事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学的教学与理论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民俗学专家。数十载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抢救、保护与传承工作,特别是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甘肃花儿”的保护做出巨大贡献。

  “花儿”是于明朝时期起源于河湟地区的一种民间歌谣,数百年来流行于西部四省区九个民族中,它以即兴而起的创作演唱、独具一格的词曲运用、生动直白的情感表达,彰显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原创性、乡土性、多元性的文化特质。柯杨在“甘肃花儿”成功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助推“甘肃花儿”在2009年成功进入该名录,将“甘肃花儿”传播至海外。

  柯杨1958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留校任教直至退休,著作等身。柯杨曾先后担任中国民俗学会顾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荣获中国文联等颁发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成就奖”“文艺终生成就奖”“百合花奖·终生成就奖”等奖项。

精彩推荐

  •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张掖临泽:牢筑“金网” 锁流沙
  •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天水麦积:千年双玉兰 缤纷飞玉麟
  •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甘肃将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 重点整治六方面(图)
  •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脱贫路上的故事】不脱贫就不脱钩 一个都不能落下
  •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敦煌市飞天神韵戏曲艺术团为城乡居民送上秦腔大戏(图)
  •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兰州市新兴产业贷款贴息项目开始申报
  •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兰州市生态建设管理局召开脱贫攻坚暨帮扶工作推进会 确保年底贫困户脱贫摘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