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崆峒区草峰镇致富“牛人”张希平 脱贫致富有办法

17-05-18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崔乾

  5月11日,平凉崆峒区草峰塬上阳光灿烂,暖意融融。在草峰镇长沟村西面社,50岁的张希平正在自家新修的牛棚里忙着给牛拌草料,60多平方米的牛棚内一头头胖墩墩的西蒙塔尔牛正在哞哞的叫着。“现在每天都要照顾好这群牛娃子,忙得很”,张希平言语间透着满足。

  现年50岁的张希平,一直笃信“有手有脚能吃苦,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在长沟村562户群众中,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算小康,可不到三年时间两个儿子先后结婚,不菲的彩礼和高昂的结婚费用让张家的生活一下子从小康跌到了谷底,成了村子里有名的因婚致贫户。

  “两个儿子结婚光彩礼就花了30多万,把家里所有能用的钱都用上了可还是欠了外债”,张希平告诉前来走访的包村干部祁安林家中的情况。

  长沟村林果资源丰富,2013年起村子里多数村民已通过大户承包果园的方式,较早实现了脱贫致富,这让头顶贫困帽子的张希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去城里建筑工地打工,在村子里果园务农,急于摘掉贫困帽子的张希平折腾了两年家里状况却未见好转。

  “张希平为人勤奋,能吃苦,一直想脱贫想致富,只是苦于没有门路”,包村干部祁安林介绍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以来,当地政府积极扶持村民发展肉牛养殖、特色林果种植等产业,各项政策利好的落地生根让张希平看到了在村子里脱贫致富的希望。2015年草峰镇政府和长沟村委会围绕张希平的实际情况,因户施宜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在包村干部的建议和帮助下,张希平申请到了整村推进种畜补助项目资金八千元、精准扶贫贷款五万元,购买了四头西蒙塔尔牛,新修了三间牛棚,硬化了21立方米的青贮池,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借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东风,张希平积极参加乡镇举办的各种养殖技能培训班,从疫病防疫到如何快速育肥,及时掌握了肉牛养殖的各项技能,两年多的时间里,张希平的肉牛养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去年一头牛卖了一万多元,扣除养殖成本净赚了六千多”,加上家里人闲暇时间到村子果园里打打零工,2016年张家的人均收入达到4277元,率先在长沟村西面社村民大会评议中实现了稳定脱贫,成为四邻八庄脱贫致富的“牛人”。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张掖临泽县流沙河景区初夏景色美如画(图)
  •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兰州市榆中县全力打造七彩花海城市(图)
  •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定西安定区草牧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图)
  •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兰州一居民楼下餐馆起火 消防背出楼上5位被困老人(图)
  •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庆阳宁县27万亩苹果疏花正当时(图)
  •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兰州市榆中县打造秦汉风格城市风貌(图)
  • H5丨中国“一带一路”网路线图全梳理 H5丨中国“一带一路”网路线图全梳理
  • 相约甘肃省博物馆 小陇带你看蝴蝶界的颜值担当(组图) 相约甘肃省博物馆 小陇带你看蝴蝶界的颜值担当(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