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甘肃省博物馆 小陇带你看蝴蝶界的颜值担当(组图)

中国甘肃网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无论“庄周梦蝶”还是“梁祝化蝶”,蝴蝶这种美丽精灵都被寄于美好与梦想。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小陇要带大家去甘肃省博物馆看看,由甘肃省博物馆与常州博物馆联合推出的《蝶舞蹁跹——名蝶精粹与蝴蝶文化展》正在这里展出。相对于我们在都市里看到的小蝴蝶,这个荟萃世界名蝶的舞台,可谓聚集了蝴蝶界的“帅哥”、“美女”,颜值是相当高。赶快跟着小陇的脚步,一探蝴蝶界颜值担当者的魅力,还可以从中长知识!

  蝴蝶,是大自然的“舞姬”,它们访花吸蜜,帮助植物传授花粉,维持自然生态平衡;蝴蝶,也是有生命的“图画”,蝶翅色彩斑斓,变化万千;蝴蝶,更是中国传统诗文、绘画、传说的重要来源。目前全世界约有1.6万多种蝴蝶,通常被分为17个科。我国有12个科,1300多种。下面就跟着小陇一起来看世界名蝶吧!

丽斑粉蝶、鹤顶粉蝶

  鹤顶粉蝶是粉蝶科鹤顶粉蝶属的一种蝴蝶。鹤顶粉蝶是我国的粉蝶当中体型最大的一种。它们的卵特别大,是国产蝴蝶中最大的,其卵长达3mm。幼虫也是国产粉蝶中最大型的,体长可达76mm。

英雄翠凤蝶
大白斑蝶
佳美凤蝶
宽带青凤蝶
摩罗阔凤蝶
横阔凤蝶
枯叶蛱蝶堪称昆虫拟态和保护色的典范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江畔独步寻花七绝句》唐.杜甫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锦瑟》唐.李商隐

  去年何时君别妾,南园绿草飞蝴蝶。--《思边》唐.李白

  羡君花下酒,蝴蝶梦中飞。--《题崔逸人山亭》唐.钱起

玫瑰青凤蝶

  看完蝴蝶界的“模特”,小陇接着给大家科普,不同种类的蝴蝶有不同“住所”,有的喜欢在枝梢安睡,有的爱在叶下栖息,也有的干脆就伏在草地上或悬崖峭壁上过夜。蝴蝶成虫的寿命长短不一,短者只有几个星期,长者可达11个月。就算“长寿”的蝴蝶,对于人类来说依然是短暂的精灵。蝴蝶用短暂的生命给人类带来了美丽与缤纷,小陇希望大家能善待这些小精灵。

  本次展览不仅有精彩纷呈的蝴蝶标本,还将浓郁的地方特色和蝴蝶文化相结合。这些精美的工艺品就是蝴蝶翅膀的馈赠,还有富含浓郁地方特色的常州篦梳则吸收了蝴蝶文化元素。

  本期小陇:本网记者宋芳科

编辑:杨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