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3.85%,低龄化趋势明显

17-05-18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远离高血压要管住嘴更要迈开腿我省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3.85%,低龄化趋势明显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甘肃省多家医院同时开展了高血压疾病知识咨询及义诊活动。据甘肃省卫计委公布的甘肃慢性病调查结果显示,我省15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3.85%,约500万患者。其中,男性为25.04%,女性为22.57%,患病前三位的市州为金昌27.4%,嘉峪关27.06%,武威26.73%,兰州市患病率最低。目前,高血压患病率呈上升趋势,低龄化的趋势也比较明显。

  案例16岁高中生患上高血压

  如今,高血压已呈低龄化趋势。很多年轻人患上高血压后,不得不长期服药,健康状况受到严重影响。谢萍主任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一位来自我省武山县的中年男子领着16岁的儿子来到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一科。“孩子老说头晕,一个劲地用手摁太阳穴和头顶。”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这个孩子血压偏高。这个上高中的男孩的高压值是170mmHg,低压是130mmHg,之后,医生们经过会诊,专门为这个孩子制定了治疗计划,住院一个多月后才出院。

  预防合理膳食加适量运动

  甘肃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中心主任、心内一科主任谢萍说,生活中以下8类人群易患高血压:生活不规律的人;饮食过咸的人;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人;血糖、血脂升高的人;超重和肥胖的人;嗜好吸烟的人;长期过量饮酒的人;缺少运动的人。了解血压升高的唯一方法是测量血压,她建议正常成年人应该至少2年测一次血压,40岁以上人群应该每年测两次血压,易患高血压的高危人群,每月至少测1次血压。

  那么平时该如何预防高血压呢?谢萍说,第一是合理膳食,限制脂肪的摄入;第二是迈开腿,适量运动;第三是戒烟限酒;第四是心理平衡,高血压患者的心理表现是紧张,易怒,情绪不稳,这些又都是使血压升高的诱因。

精彩推荐

  • “幸福童年 为爱添彩”留守儿童才艺大赛在陇南武都区尚学幼儿园举行(图) “幸福童年 为爱添彩”留守儿童才艺大赛在陇南武都区尚学幼儿园举行(图)
  • 《今日聚焦-甘肃》 “党建+”模式 致富新路子 《今日聚焦-甘肃》 “党建+”模式 致富新路子
  • 甘肃廉政漫画 |“关系网”(图) 甘肃廉政漫画 |“关系网”(图)
  • 记者对话丨恶意损毁占用共享单车或涉嫌犯罪(图) 记者对话丨恶意损毁占用共享单车或涉嫌犯罪(图)
  • 雨后金城(图) 雨后金城(图)
  • 临夏州临夏县养殖獭兔致富(图) 临夏州临夏县养殖獭兔致富(图)
  • 学生同事深情追忆陇上民俗学泰斗柯杨教授(图) 学生同事深情追忆陇上民俗学泰斗柯杨教授(图)
  • 宝兰客专甘肃段试运行全面展 宝兰客专7月就通车啦! 宝兰客专甘肃段试运行全面展 宝兰客专7月就通车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