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300多首诗词角逐“甘肃最美诗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推荐频次再创新高

17-05-18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300多首诗词角逐“甘肃最美诗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推荐频次再创新高

  中国甘肃网5月18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子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连日来,在西部商报联合甘肃省诗词学会举办的大型文化公益活动“甘肃诗词大会”最美甘肃诗词推荐活动中,推荐频次再创新高的还是“凉州词”,前有王之涣的“黄河远上白云间”独领风骚,后有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再创新高。从唐代就被许多诗人和演奏者吟唱者所喜爱的凉州词,一直到了现代,依旧有着打动人心的魅力。

  目前,活动组收到的推荐诗词数量已经达到300多首,这些历代跟甘肃相关的诗词,这些本土原创的甘肃诗词,无不勾勒出甘肃在历史和现实中的风貌和气度。

  “葡萄美酒夜光杯”依旧打动当今读者的心

  据说,唐开元年间,陇右节度使郭知运搜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谱,进献给了唐玄宗。唐玄宗交给教坊翻成中国曲谱,并配上新的歌词演唱,以这些曲谱产生的地名为曲调名。后来许多诗人都喜欢“凉州词”这个曲调,为它填写新词,因此唐代许多诗人都写有《凉州词》,如王之涣、王翰、张籍等。王翰的这首《凉州词》被明代王世贞推为唐代七绝的压卷之作。

  《新唐书·乐志》说:“天宝间凉州词乐调,皆以边地为名,若凉州、伊州、甘州之类。”这首诗地方色彩是非常浓厚的。从标题看,凉州属西北边地;从内容看,葡萄酒是当时西域特产,夜光杯是西域所进,琵琶更是西域所产。这些无一不与西北边塞风情相关。这首七绝正是一首优美的边塞诗。边塞诗,多以对战争的态度为标准。不过它不正面描写战争,却通过战前饮酒这件事来表达将士厌战的悲痛情绪,用笔十分隐蔽曲折。

  全诗写艰苦荒凉的边塞的一次盛宴,描摹了征人们开怀痛饮、尽情酣醉的场面。首句用语绚丽优美,音调清越悦耳,显出盛宴的豪华气派;一句用“欲饮”两字,进一层极写热烈场面,酒宴外加音乐,着意渲染气氛。三、四句极写征人互相斟酌劝饮,尽情尽致,乐而忘忧,豪放旷达。

  不过,对于甘肃的读者来说,最为看中的是诗的前两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诗中的酒,是西域盛产的葡萄美酒;杯,相传是周穆王时代,西胡以白玉精制成的酒杯,有如“光明夜照”,故称“夜光杯”;乐器则是胡人用的琵琶。这些跟甘肃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用品,在今时今日,依旧历久弥新。河西走廊的美酒、酒泉的夜光杯,到了现在依旧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地方特产。而这首诗说明,早在唐代起,河西走廊上的美酒和夜光杯就已经非常引人注目了。

  已征集诗词达300多首

  快来分享感动你的诗词吧

  甘肃诗词大会启动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读者以及文史专家教授们纷纷推荐了他们心中的“最美甘肃诗词”,在这些古体诗、现代诗中,人们贴近创作者的脉搏,重新去认识去感受我们熟悉的甘肃。

  此次推荐活动,涌现出了大量描写陇西陇东一带风貌、历史的诗词,这些被藏在历史间隙中的诗词,穿越茫茫岁月而来,带着当时作者的体温,给予了现在的人不同以往的感受。

  当前,组委会已经收到推荐诗词和原创作品300多首,活动还在继续,请广大读者通过以下方式参与推荐和原创甘肃诗词,也可以发送你的朗诵甘肃诗词的视频给组委会,让大家一起享受平仄中的韵律之美,重温甘肃诗词中的格律和意境。

精彩推荐

  • 雨后金城(图) 雨后金城(图)
  • 临夏州临夏县养殖獭兔致富(图) 临夏州临夏县养殖獭兔致富(图)
  • 学生同事深情追忆陇上民俗学泰斗柯杨教授(图) 学生同事深情追忆陇上民俗学泰斗柯杨教授(图)
  • 宝兰客专甘肃段试运行全面展 宝兰客专7月就通车啦! 宝兰客专甘肃段试运行全面展 宝兰客专7月就通车啦!
  •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专题研讨班在兰州举办(图) 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专题研讨班在兰州举办(图)
  • 兰州市东郊学校的西班牙外教拉法给学生上足球课(图) 兰州市东郊学校的西班牙外教拉法给学生上足球课(图)
  • 做活土地文章——甘肃省土地整理项目综合效益调查(图) 做活土地文章——甘肃省土地整理项目综合效益调查(图)
  • 宝兰高铁甘肃段开始试运行 全线预计7月初正式开通运行 宝兰高铁甘肃段开始试运行 全线预计7月初正式开通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