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生活通 >> 天气出行

甘肃省出现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 突发强降水多地遇雹灾

17-05-17 15: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嘉琛(实习)

  原标题:我省出现首场区域性强对流天气突发强降水多地遇雹灾

  中国甘肃网5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何玉川) 5月16日,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13—15日,省内出现首个区域性强对流天气,伴随强降水,张掖、武威、白银、兰州、陇南、平凉、庆阳、临夏等市州的局地出现冰雹,其中天水市北道、甘谷、武山等18站出现阵性大风,最大风速每秒22米。强对流天气使我省部分地方突发强降水、大风并伴随冰雹,对农业造成了一定损失。16日,我市为一片晴空区,温度一直徘徊在7.9℃至27.1℃之间,天气相对燥热。短期内,我市天气晴好,白天的气温有望升至31℃,兰州夏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A

  事件

  我省出现强降水、冰雹及大风天气多地受灾

  据称,13—15日,省内出现强降水、冰雹及大风天气,其中13日以稳定性降水为主。13日8时至14日8时,全省各地普遍出现小雨或阵雨,张掖、武威、定西、天水、陇南等市部分地方出现中雨,陇南、天水两市局地出现大雨,较大降水量出现在礼县杜沟村,为38.8毫米,礼县沟门村为37.8毫米。

  同时,14、15日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张掖、武威、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局部地方出现中雨,较大降水量出现在华亭县西华镇,为21.3毫米,泾川县田家沟为19.6毫米,文县贾昌电站为18.3毫米,临夏县太子山水库为17.5毫米;伴随强降水过程,14日的临泽、古浪、白银、靖远、永登、积石山、华亭等县局地出现冰雹,最大冰雹直径出现在古浪,达12毫米,北道、甘谷、武山等18站出现阵性大风,最大风速每秒22米;15日,礼县、崇信、正宁出现冰雹。

  另外,此次过程出现强降水、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受其影响,张掖市临泽县部分设施农业和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初步统计,农作物受灾面积744公顷,损失574.07万元;临夏州积石山县农作物受灾面积约62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约1292万元;兰州市永登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3.6公顷,农业经济损失58.9万元;庆阳市正宁县农作物受灾面积2256公顷,造成损失424.5万元。

  B

  应对

  各地实施人工防雹作业

  来自省人影办的消息称,根据5月13日—15日强对流天气过程,省人影办联合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定西、兰州、陇南、天水、平凉、庆阳、临夏等市州进行增雨作业27点次,发射增雨弹153枚;防雹作业71点次,发射弹药808枚。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兰州中心气象台及时组织相关市、州气象局进行视频、电话会商,并于5月11日制作发布《甘肃省气象信息专报》“13—14日我省有一次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5月14日10时45分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5月15日上午发布强对流天气提示,并指导相关市州及时发布大风、雷电、冰雹预警信号。

  C

  预测

  短期内各地仍多阵性降水天气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的最新观测资料显示,预计17-18日,受冷暖气流影响,河东部分地方仍多阵性天气,不排除强对流天气出现。20-21日,受新疆东移冷空气和高原槽共同影响,省内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22日,全省各地晴或多云。

  17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12℃至28℃之间;18日,我市晴好,气温在12℃至29℃之间;19日,我市晴好,气温在14℃至31℃之间。时下已进入汛期,各地出现强降水的几率有所增大,提醒当地各有关部门及早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另外,春夏交替时节的午后和傍晚比较容易出现阵性降水,人们要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外出注意携带雨具。雷雨天气出现时,不要在树下避雨;为了安全,雷雨天请避免在户外使用手机。

精彩推荐

  • 幸福路上手牵手 兰州市残联为残障朋友点燃爱的希望 幸福路上手牵手 兰州市残联为残障朋友点燃爱的希望
  • 好样的!一男子当街晕倒兰州西固交警救助 好样的!一男子当街晕倒兰州西固交警救助
  • 天水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总体方案出炉 二十六项系列活动为节会增彩助兴 天水2017(丁酉)年公祭伏羲大典总体方案出炉 二十六项系列活动为节会增彩助兴
  • 兰州雁滩“断头路”T605号路取得重大进展 有望下月底全线贯通 兰州雁滩“断头路”T605号路取得重大进展 有望下月底全线贯通
  • 兰州安宁墙文化尽显地域风情(图) 兰州安宁墙文化尽显地域风情(图)
  • 大型“吸尘器”清洗公厕“家庭式”保洁 兰州城关环卫:把每个工作环节都精细化 大型“吸尘器”清洗公厕“家庭式”保洁 兰州城关环卫:把每个工作环节都精细化
  • 兰州:只因开花了 槐树很“受伤”(图) 兰州:只因开花了 槐树很“受伤”(图)
  • 兰州市物业小区已建成30余个“飘香书屋”(图) 兰州市物业小区已建成30余个“飘香书屋”(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