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团结群众的核心 攻坚克难的堡垒

17-05-17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 (记者 刘超 特约记者 冯作文 刘延治 ) 5月上旬,兰州石化400多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履职资格认证,这是兰州石化公司党委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新举措,旨在促进党支部书记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把公司党委下属的449个党支部建设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家民认为,落实从严管党治党,就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思想,配强支部班子、提升支部书记能力、健全支部工作制度、强化督导检查,使党支部各项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只有党支部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稳固,党组织才能富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形成“抓书记、书记抓”的局面

  炼化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生产经营、保障市场供给,党建工作不得法,可能会被边缘化,甚至工作停留在学学文件、偶尔组织一次活动上。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提出“抓书记、书记抓”的思路,选拔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带动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运行。“一个好的支部书记,不仅要讲政治、懂业务、能融入、会结合、敢担当,还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善于干。”公司组织部部长徐文学这样说。

  公司党委也将提升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推行履职资格认证制度,抬高支部书记入口“门槛”,聘任为支部书记的人员;一律参加培训和考试,成绩两次不合格的不许从事支部书记工作。目前公司现有的449名专兼职党支部书记不仅政治觉悟高、而且大都有丰富的生产经营管理经验。

  同时,公司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不断强化党支部书记考核监管,实行动态与年度相结合的考评办法,不仅对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在年终进行综合评价,而且随时对支部书记推动重点工作的情况进行考评,成绩突出者受表扬,工作不力者挨批评。实施了党支部分类定级制,每年对各党支部工作打分排序。如果党支部连续两年排名靠后,支部书记会被党委调整。

  兰州石化炼油厂常减压联合车间党支部书记顾卫东曾经是厂工会副主席,被聘任到支部书记岗位上后,带领党员落实“自主提诺、支部审诺、庄严承诺、公开示诺、岗位践诺、全员评诺”的党员“六诺”管理。全体党员围绕生产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创优开展难题攻关活动,去年以来实现节能创效4000余万元。他说,“党支部书记不仅要自觉按党的规章制度办事,还要懂生产、做员工的‘贴心人’。”一位员工亲人去世,顾卫东带上车间支部工会主席,开上自己的车,行驶200多公里去慰问。

  建立务实管用的机制

  公司党委先后出台了《标准化党支部建设20条》、《发展党员规章制度》、《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制度》、《党建目标管理》等10多项制度,指导党支部工作。“这些制度的特点是务实管用,便于操作,从制度上规范党支部的工作、激发党支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保障党支部工作在科学、规范的‘轨道’上高效运行。”公司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战硕说。

  应当说,党建目标管理不仅是兰州石化加强党建的新创举,也是解决党支部工作难以考核评价的“钥匙”。公司党委以创建“四强”党组织、“六好”党支部、“四优”党员为目标,出台了党建目标管理办法,将党支部任务责任,归类为控制、创新和效果三大指标,进而细化量化为管理要素和考评标准。其中把党支部的日常工作从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7个方面细化为11项考评标准。同时,公司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日常调研指导、季度检查通报、半年集中讲评、年底排序考核的,形成了全面覆盖、闭环管理、一级抓一级的目标责任体系,推动了党支部各项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兰州石化石油化工厂乙烯联合车间党支部在创建“红旗机泵”活动中,建立机泵维护“十好”标准和考评管理机制,周检查、月排名、季评比,形成了“党员带群众、结对刻样板”的局面。烯烃四班党员在精心维护好原26台机泵的基础上,主动承包了车间7台老大难设备的整治工作,并将其打造成“红旗机泵”。在公司近两年组织的4次装置标准化验收中,车间通过率达到100%。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细胞”。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把党小组大多建在班级,与班组同步建设、同步考评,激励党小组围绕隐患整改、班组建设、技能竞赛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发挥作用。

  兰州石化化工储运厂铁路运输车间运行甲党小组19名党员针对车间作业过程潜在的安全风险,带领班组其他员工,根据不同的季节、天气、作业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活动,逐一落实防控措施,辖区内铁路运输3176天安全无事故。

  搭建发挥作用的“舞台”

  走进兰州石化公司,你会发现,不论是一线员工还是领导干部,只要是党员,他们的胸前都戴着鲜红党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这是各党支部“突出党员身份意识,发挥模范带动作用”的折射。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放权减负,把载体设计、评先选优、党员考核、经费使用等权力下放到党支部,鼓励党支部根据党建目标管理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勇于创新工作,打造品牌支部。

  各党支部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小组业绩等活动,落实“1+3”党员考评标准,月有考核兑现、季有点评谈话、年有评议排名,激励党员争当“党员明星”。

  各支部努力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舞台。在落实创先争优项目化管理制度中,各党支部把生产经营、难题攻关、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列入活动项目,推选了“三定两评”:即明确问题定项目、选准载体定方案、专业分工定责任、过程管控评进度、年终总结评成果,做到党员人人进项目、个个身上有指标,激励党员在破解生产难题、完成生产任务中大显身手。

  兰州石化炼油厂催化联合一车间党支部党员卢朝鹏、马胜平针对催化裂化装置在开、停工过程中,气压机无法提前带负荷运行、分馏塔一中泵不易上量等生产难题,探索出了重催装置开工喷油工作法、四机组稳定运行工作法等5项先进操作工法,推进了装置平稳运行,被公司以创新者名字命名并推广。

  兰州石化合成橡胶厂丁腈二车间党员汪艳侠带动年轻人一起钻研生产技术、开展难题攻关,先后解决了聚合气氨易带液等10多个操作难题,攻克了环保型丁腈橡胶质量不稳定等4项技术难题,建议车间实施了20多项创新创效措施,其中1项获得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兰州石化油品储运厂原油输转车间21号原油罐伴热线发生泄露后,党员陈岩邦顶着室外零下十几度的寒风,及时更换皮管作为临时保温设施,确保了没有冻凝一寸原油管线,保障了生产安稳运行。 

精彩推荐

  • 甘肃科技馆项目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图) 甘肃科技馆项目进入最后的收尾工作(图)
  • 兰州榆中新建秦汉风格南北城门 兰州榆中新建秦汉风格南北城门
  • 甘肃民俗学泰斗柯杨辞世 曾致力于“甘肃花儿”的传播 甘肃民俗学泰斗柯杨辞世 曾致力于“甘肃花儿”的传播
  • 【西部地理】华亭海龙洞:隐匿关山深处的荒野仙踪(图) 【西部地理】华亭海龙洞:隐匿关山深处的荒野仙踪(图)
  •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飘香书屋”亮相兰州市各大物业小区(图)
  • 兰州出台一揽子措施促全民增收 瞄准七类重点群体进行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激励 兰州出台一揽子措施促全民增收 瞄准七类重点群体进行差别化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激励
  • 张掖山丹县全县13个贫困村流转土地3万亩(图) 张掖山丹县全县13个贫困村流转土地3万亩(图)
  • 乱掉头、乱变道、乱穿插 这些兰州司机离文明驾驶还差点(图) 乱掉头、乱变道、乱穿插 这些兰州司机离文明驾驶还差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关于对王艳萍等21名同志进行任前
2   庆阳市在天津举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
3   陇拍客|雨后初晴 看兰州水车博览园的“
4   H5|“一带一路”甘肃成就的正确打开方
5   陇拍客|深圳文博会:共享中国文化盛宴
6   H5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
7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
8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
9   陇南文县大型人文记录片《阴平古道》正
10   甘肃省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高招“陇原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