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老居民楼加装电梯试点遭遇上“热”下“冷”

17-05-16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兰州老居民楼加装电梯试点遭遇上“热”下“冷”

  制图/许天野

  和其他城市一样,在雨后春笋般崛起的新楼盘、新地标背后,兰州也存在着大量的老旧小区。随着小区的老去,小区中的很多居民也步入暮年,小区楼房没有电梯使他们深感不便。如今,加装电梯的现象在部分老旧小区已悄然出现。但如何让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远离爬楼之苦,除了有关部门的努力外,更主要的还需要居民的相互体谅,最终达成意见统一。

  A. “被困家中”的老人

  5月的第二个星期,经过近一年的挑选和考虑,年过六旬的陈女士终于如愿在距离原来生活圈子不远的地方买了一套二手电梯房。今后,陈女士终于不用被“困”在家里,可以每天下楼转转,买菜也将不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了。

  1998年,陈女士夫妇工作的某大型国企在火车站南路新建了一栋总高7层的家属楼,夫妇二人很幸运分到了一套位于5层的80余平方米两居室。时光飞逝,年过六十,陈女士上下楼越来越吃力,换购电梯房的想法油然而生。价格、地理位置、面积、楼龄等等,做完一道道选择题后,一家人下决心买了这套电梯房。

  陈女士一家为新家忙碌的时候,家住榆中街的韩老爷子却还在为高楼“所困”。榆中街126号,韩老爷子一家自1995年搬到这里,已居住了22年。22年过去了,日复一日地上下8楼,已成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生活中避无可避的负担。“现在我站在楼下,看着楼门真是发愁!因为腰病下楼不便,我曾连续3年没出过家门。”韩老爷子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听说兰州有为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事情后,作为业主代表的他急忙找到了小区物业。但让他和物业公司没有想到的是,此事最终不了了之,原来是兰州市还未出台加装电梯的手续流程。

  B.换购电梯房老人很急迫

  兰州市目前有多少老人因楼“被困”?记者通过房屋中介了解了一些概况。

  “我每接10单生意,就有4单是老人换购电梯房的业务!”中介小魏告诉记者,自己所在中介公司的门店位处甘南路中段,周围大多是老旧居民楼。老人们购房方式多是换购,卖掉旧房加上一些积蓄换购一套电梯房。

  日常接触过程中,换购电梯房的老人几乎都有同一个愿望,那就是距离原有房屋近一点,即便同区域内房龄相仿的电梯房要比多层房屋贵两三千元,只要经济上能够承担也愿意购买。因为多数老人告诉她,搬到一个彻底陌生的环境可能会孤独。

  入行8年,目前已是城关区一家中介公司门店店长的吴经理告诉记者,之前他也曾听说过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事情。但截至目前,他所在的店面尚未接触过这样的房源。他个人认为,如果加装电梯能够推广,老人换购电梯房的业务量会下降。而据他推测,加装了电梯的老式居民楼,一旦进入市场后很有可能售价会比同区域房龄相仿的电梯房单价高。原因很简单,因为原有老式居民楼公摊较低,有些老式居民楼甚至压根就没公摊。

  C.上“热”下“冷”业主关难过

  据了解,兰州市房管局2016年4月着手兰州市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工作。随后,兰州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对厦门和武汉两个已展开加装工作多年的城市进行了考察。考察过程中,兰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办公室执法科科长朱杰发现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的最大障碍,仍是业主本身。

  “从2016年10月试点开始到现在,一部真正投入使用的都还没有。原因有很多,费用如何分担,业主意见无法统一是主要问题。”朱杰说,兰州市电梯加装试点小区是兰州大学家属院,当时的试点目标是,该小区9栋9层框架结构家属楼,总计37个单元,勘察后具备安装条件的是32个单元。没想到工作真正展开时,因费用分摊方案等问题,业主意见始终无法统一。

  采访中,朱杰告诉记者,实际上当初挑选的试点小区一共有两个,消息一出另外一小区业主不同意安装的投诉电话就如浪般涌来,最终试点小区剩下了兰州大学家属院一个。这些表示坚决不安装电梯的业主,除了害怕加装会影响楼体结构外,还有一部分业主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采光。如业主们所说,加装电梯确实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部分住户的采光,尤其是那些低层住户受影响会更大。而恰恰是这些住户,尤其是三层以下的住户,他们对电梯需求很少。

  D.加速推广需缩短手续环节

  参与兰州市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兰州亚太伊士顿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嘉临认为,影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广,主要是加装工作手续和流程繁琐。试点工作开始后,向他们公司咨询的市民从未间断。有些居民甚至自发对所在楼进行了意见征集,同意加装电梯的业主超过三分之二,甚至更高。就目前兰州实际情况,加速推广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进程最有效的方法是,尽快完成兰州大学家属院的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完成后,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指导意见”,并随同指导意见发布几个版本的“通用图”,在广泛推广过程中能够有效地缩短加装手续的环节。

  施工周期、安全以及价格方面,兰州亚太伊士顿电梯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陈志通告诉记者,8层居民楼的电梯目前造价40余万元。施工顺利的情况下,从开挖基座到建成施工周期约为60天。为减少加装电梯对采光的影响,有全透明电梯可以选择,价格略高于普通电梯。只要具备条件,电梯的加装对居民楼本身没有影响,因为整个电梯的重量都是压在电梯下的桩基上,不会给居民楼增加负担。而采用错层和平层方式加装,以他们公司现在积累的经验可以做到不破坏居民楼结构。

  首席记者 姚智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县大力发展冷水养殖 年产值逾2000多万元(图) 张掖临泽县大力发展冷水养殖 年产值逾2000多万元(图)
  • 兰州市张掖路小学举行文明引导签名活动(图) 兰州市张掖路小学举行文明引导签名活动(图)
  • 兰州好交警李远锋带动市民守交规 大家齐叫好!(图) 兰州好交警李远锋带动市民守交规 大家齐叫好!(图)
  • 兰州市家庭文明建设推进暨“国际家庭日”文艺演出活动昨日举行 兰州市家庭文明建设推进暨“国际家庭日”文艺演出活动昨日举行
  • 兰州市校园安防升级 筑起保护孩子们的“防火墙”(图) 兰州市校园安防升级 筑起保护孩子们的“防火墙”(图)
  • 【绚丽甘肃】“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绚丽甘肃】“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 甘肃进入“全光网时代” 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甘肃进入“全光网时代” 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