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校园安防升级 筑起保护孩子们的“防火墙”(图)

17-05-16 07: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校园安防升级,筑起保护孩子们的“防火墙”

校园安保人员全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秩序。 首席记者 裴强 摄

  近年来,校园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任何一起校园内的学生人身伤害事件,都会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学校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和压力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

  今年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如何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兰州市教育部门正在给出答案。

  1.探索警校合作

  在有花园学校之称的兰州市东郊学校,校园安保是这所学校另一张引以为豪的名片。每天上下学,学校门口除了全副武装手持标有“校园护卫”字样盾牌的保安员外,还有配备了必要设备的辖区民警和执勤交警,他们共同巡视着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安全区域。

  2017年4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未来在学生安全区域内,公安机关要健全日常巡逻防控制度,加强学校周边“护学岗”建设,完善高峰勤务机制,优先布设视频监控系统,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5月12日是周五,上午10点多,正是上课的时间,东郊学校大门紧闭,校园里十分安静。兰州晨报记者在没有表明身份的情况下尝试进入校园,被校园保卫人员拒绝。

  兰州八中的校门口,除了学校配备的保安员全天候执勤外,每天上学放学时段,辖区派出所都会派出两名民警协助校园安保工作,这些民警一般也都会配备警棍、手铐和工作包。

  兰州正在逐步探索警校合作的适当方式,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完善与维护校园安全相适应的组织机构设置形式和警力配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派出经验丰富的民警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指导。

  2.技防、人防结合

  5月12日上午10点半,东郊学校总务主任齐晓东下课了。他来到校门口,核实了记者身份,签字后,把兰州晨报记者接进了校园。

  齐晓东除了正常上课,还兼着学校总务主任,同时还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齐晓东带着记者首先来到了校门北侧的保卫室,这里是预防校外不法侵害的前哨。

  记者看到,迎面的一面墙上是一块巨大的监控屏幕,校园保安可以通过这里监控到校园公共区域里的任何一个角落。

  兰州市校园安全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断加大技防“建设”投入资金,以“全方位,无死角”为目标对各级各类学校安全技术防护体系进行了全面提升。目前安装固定摄像头三万余套,移动旋转摄像头一万余套,并且按兰州市政府要求逐步与市公安局监控网络体系进行联网合并。预计2020年全部并入兰州市安防监控体系。

  齐晓东告诉记者,一旦监控到不安全的因素,他们会按照制订的预案迅速处理,确保将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保安员的身后是一组三层组合柜,分层摆放着《校园安全管理台账》、头盔、钢叉和盾牌等制服器械。

  东郊学校率先享用的这些技术工具,得益于兰州市教育部门“人防、物防、技防”三结合,确保了校园一方平安。

  兰州市校园安全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学校保安人员的保卫能力,兰州市教育局专门为保安人员配备了相应的防护器械。目前,兰州市属各级各类学校配备电警棍340支、橡胶棒726支、钢叉582把、锁腿叉667把、盾牌253张、头盔260顶、防刺背心238套、防割手套308双。防护器械的装备不仅对威胁学校安全的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同时也保护了在校安保人员的人身安全。

  在国务院《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学校安保队伍是一个亮点。学校根据实际和需要,配备必要的安全保卫力量。除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外,每所学校应当至少有1名专职安全保卫人员或者受过专门培训的安全管理人员,或者将校园安全保卫服务交由专门保安服务公司提供。

  其实,从2010年开始,兰州市对市属学校统一配备了专职保安人员,并要求各县区教育局按实际情况配备专职保安人员,截至目前全市共配备专职保安人员1364名,教师兼任及社区综治人员523名。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绚丽甘肃】“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绚丽甘肃】“泾川人”或将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记者关注】花香树绿天更蓝——定西市安定区探索环保新路纪实(图)
  • 甘肃进入“全光网时代” 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甘肃进入“全光网时代” 市、县、乡光网宽带覆盖率达到95%以上
  •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举全省之力加快兰州新区发展 林铎唐仁健兰州新区调研强调 把准功能定位举全省之力加快兰州新区发展
  • 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甘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下) 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甘肃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下)
  •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图) 酒泉市肃州区发展非耕地设施农业见闻(图)
  • 兰州公示王艳萍、石正福、何大宏、童贤方等21名同志(简历) 兰州公示王艳萍、石正福、何大宏、童贤方等21名同志(简历)
  • 敦煌西湖保护区普氏野马、野骆驼各添两幼仔 敦煌西湖保护区普氏野马、野骆驼各添两幼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