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破除障碍加快实现老旧楼加电梯

17-05-1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破除障碍加快实现老旧楼加电梯

  作者:魏婷

  日前,兰州市政府下发《兰州市2016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择兰州大学家属楼作为试点小区,要求财政、规划、城管执法、建设、国土、质检、房产、消防等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时至今日,由于多种原因,试点小区依然没有动工,而在雁宁路市政府家属院业主的支持下,该小区却先行一步,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仍然遇到了太多的挫折……

  上个世纪建设的很多住宅楼没有配套电梯,而居民很多已成腿脚不利索的老人,上下楼非常不便甚至困难。可以说,装电梯已成为老旧住宅楼升级的刚需。从最直接的民生需求来看,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民心工程,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是老旧楼居民的迫切需要。加装电梯不仅使生活更加方便、舒适,也提升了楼房的价值,是一举两得的事情。目前需要加装电梯的旧楼多在老城区,是寸土寸金的好地段,但因为没有电梯,二手房价普遍比同地段的电梯楼低。如果能够通过优化旧楼居住环境,满足这一群体中一部分有着改善居住需求者的诉求,一定程度上就相当于“增加”了供给,有利于楼市供需关系的良性回归。从这个意义上说,旧楼加装电梯,不失为一种楼市补充调控手段。因此,无论是从以人为本的层面,还是从建设宜居城市的角度,切实推进旧楼加装电梯都势在必行。

  旧楼加装电梯的好处大家都明白,但涉及到出钱,就常常没有了下文。虽然同住一栋楼,每家每户的心思却不一样。低楼层的用不上电梯,不愿出钱;年轻人腿脚利索,也不想出钱;还有的房屋已出租,房东常年不在,自然更不愿出钱,多元利益诉求难以协调。

  老旧楼加梯难,但刚需却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破除障碍、满足刚需,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旧楼加电梯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协调,政府不妨成立专门的协调小组,规划、建设、市政园林、消防、交通、安监等部门互相配合。首先,制定建设、管理政策。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制定加装电梯的业务流程以及部分业主财产损失的补偿办法等各种问题的相关政策。其次,要简化审批程序,建立绿色通道,组织规划、建设、市政园林、安监等部门共同参与联审或限制审批期限。此外,作为公益性的民生工程,可参照国内其他城市做法,享受政府在规划报建、项目审批、税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尽量降低工程造价。只要各方面达成共识,充分发挥政府和民间的智慧,旧楼加装电梯的各种障碍,没理由成为解决不了的难题。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优化食药安全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城关区优化食药安全环境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图)
  • 共享单车遭损丢弃 兰州市民吁请尽快收回(图) 共享单车遭损丢弃 兰州市民吁请尽快收回(图)
  • 兰州市民反映:兰州西固一小区门前路面施工后未填平 下雨积水影响通行 兰州市民反映:兰州西固一小区门前路面施工后未填平 下雨积水影响通行
  • 托起明天的希望 ——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纪实(图) 托起明天的希望 ——平凉市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纪实(图)
  • 平凉实验小学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图) 平凉实验小学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 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图)
  •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陇南徽县通过引导发展蔬菜产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
  •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定西市通渭县许志强入围5月份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涉农)社区免费书法培训班受好评(图) 兰州安宁区刘家堡(涉农)社区免费书法培训班受好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