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敦煌文博会

让敦煌讲述“一带一路”中国新故事

17-05-15 22: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薛丁

  原标题: “西风烈”大陇客评:让敦煌讲述“一带一路”中国新故事   5月13日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的关键时刻,一场名为《海上-天上-心上丝路》的音乐会开始了,甘肃敦煌千年之前的乐谱,演奏出了时尚的音符,让所有人对“一带一路”和甘肃文化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古丝绸之路上,漫天狂沙,一队驼铃,以及用脚步丈量行程的商贾旅人,在千年之后,留下的一切,都以文化的方式凝固,譬如举世瞩目的莫高窟,今人从“飞天”精美的壁画和汗牛充栋的藏书里,小心谨慎地复原祖先的生活方式。因为,洞穴里是凝固的历史,是凝固的时间,在“一带一路”重新互联互通之后,它能帮我们看穿历史的迷雾、展望遥远的未来。   以敦煌为代表的甘肃文化,看准了“一带一路”的历史契机,正在努力转身,试图焕发生机。一则,保护甘肃文化的传统元素。政府工作报告中,文物和非遗成为重点,擦亮了甘肃文化的名片,也带来了不可或缺的资源。简言之,在今天继续留住历史,去发掘它们的价值。二则,为甘肃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对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社会,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如果一味恪守传统,不打破陈规,甘肃文化就会式微。因此,甘肃采用了现代化的方式,让文化资源大省继续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譬如,利用数字技术复原敦煌莫高窟,除了能更好地保护壁画等,还可以把原汁原味的敦煌带给全世界的民众,现在已经走遍美利坚、俄罗斯、奥地利等国,甚至人在家中坐就能敦煌游。三则,甘肃“洋为中用”拓展文化创意。譬如,与美英等国合作研究如何更好保护壁画。譬如,允许荷兰等国专家学者,来敦煌进行学术研究,这意味着甘肃文化有了国际范儿,敦煌学正在发扬光大。   如果说,历史上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造就了瑰丽多姿的甘肃文化,那么,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逐步对接沿线各国的发展规划,新丝绸之路,将比之前更加繁忙,传统和现代、中国与海外将擦出更多的火花,必然创造出新的文化。作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甘肃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也会再一次破茧成蝶,为博大精深、包容自信的华夏文明加入甘肃特质。   去年召开的敦煌文博会,就是甘肃文化的牛刀小试。俄罗斯医生组团到甘肃学习传统医学,则说明甘肃文化正在重返世界舞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现代“马可波罗”。“一带一路”犹如奔驰的高铁,将载着甘肃文化,再一次走出国门、走向未来。   “一带一路”峰会开幕了,甘肃文化的美丽蜕变开始了。(大陇客)

精彩推荐

  • 敦煌西湖保护区普氏野马、野骆驼各添两幼仔 敦煌西湖保护区普氏野马、野骆驼各添两幼仔
  • 让敦煌讲述“一带一路”中国新故事 让敦煌讲述“一带一路”中国新故事
  •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林铎:“一带一路”让甘肃逐步成为丝路“黄金通道”
  •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 甘肃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上) 甘肃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纪实(上)
  • 兰州一中与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推动甘肃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图) 兰州一中与读者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推动甘肃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图)
  • 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金星南坪现代农业示范园辣子成熟/图 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金星南坪现代农业示范园辣子成熟/图
  • 张掖市临泽县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组图) 张掖市临泽县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演练活动(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