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贫困乡村“俏”起来——平凉市华亭县扶贫脱贫工作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17-05-1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贫困乡村“俏”起来

  通讯员 张小兵

  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行动中,华亭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大力实施土坯房消除、通村路硬化、自来水入户、文化广场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不仅脱了贫,而且越来越美。

  位于关山深处的西华镇阳关村,基础设施欠账大,贫困程度深。去年,阳关村被列为县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后,村里按照“路肩花草、灌木成型、乔木成线、小品景观”全覆盖的标准,投资657万元,全面实施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消除土坯房200多间,硬化道路4.4公里,栽植行道树2500棵,修建花园墙760米。

  同时,村里还投资30万元,选取阳关河一段宽阔水面,砌石为堤,聚水成塘,建成了半亩方塘,水塘两侧池壁精心雕琢了各式各样的点缀图案,修筑了8个出水口,形成落差4米的小型瀑布。微风吹拂,水波粼粼,鸭子欢叫,村子一下子“活”了起来。

  时下,行走在阳关村里,飞檐翘角红瓦顶、白墙灰裙红大门、宽敞整齐大庭院的一户户农家,错落有致地点缀在村庄里;穿村而过的一塘碧水倒映蓝天、三五只水鸭结队嬉戏、两岸草木柳绿花红,村子干净平整的道路上人头攒动,好一幅美丽田园图景!

  “以前想也不敢想,这么偏僻的村子会变得这么热闹这么美。”亲身感受着脱胎换骨的变化,村民邓玉清说,“现在走在村子里,好像走进了城里的公园和小区,到处都感觉美。”

  “以前,村子一年四季几乎看不到几个外乡人。现在,一到节假日、周末就有人来村里休闲旅游、还有烧烤的。”村子美了,游人来了,村民李生旺捕捉到了商机,他说,“我准备开个小百货商店,为游人销售一些休闲食品和饮料,在为游人提供方便的同时还能挣些生活费。同时,还准备建个蔬菜采摘园,种上草莓、西红柿、黄瓜等果蔬,让城里人在休闲旅游的同时享受采摘的快乐。”

  “家里有老人和孩子,外出打工走不开,以前除了粮食收益再没有来钱门路。去年,村里把田地流转过去,种上了药材,不仅每年有流转费,我和妻子还在药材地里打工,有了劳务收入。”贫困户梁治春说,“挣钱门路宽了,脱贫也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华亭县累计投资44亿元,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农业农村项目413个,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15个,农村安全稳固住房覆盖面达到90%,硬化道路、安全饮水通村率分别达到100%和99%,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县里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引导农民合作经济和特色产业,先后组建专业合作社182个,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7.5万头,核桃挂果面积达到7万亩,蔬菜及中药材种植面积均突破10万亩,油用牡丹、金银花、鹿、麝等新种养业逐步兴起,农民增收门路更加宽泛,2.54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精彩推荐

  •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记者关注】兰州市多管齐下破解停车难题(图)
  •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武威市天祝县对全县中小学生活用房和运动场进行整体改造(图)
  •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嘉峪关南湖生态公园夜景(图)
  •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嘉峪关市举办2017年“万人健步走东湖”活动(图)
  •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我国首部大型原创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在金昌大剧院上演
  •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兰州城关区一2700平方米楼顶违法广告牌被拆除
  •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兰州城关区一小巷山坡绿网遮垃圾 排水槽臭气熏天
  •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兰州安宁区依法拆除北滨河路一违建鱼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