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 兰州市公安局致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开信

17-05-12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兰州市公安局致重点排污单位的公开信

  各重点排污企业:

  近年来,为确保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和监测数据的准确,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我市环保部门联合公安机关,对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但是,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仍有少数企业心存侥幸,置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于不顾,为一己之利铤而走险,干扰或破坏自动监测设施、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肆意非法排放污染物,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为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遏制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自2017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对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重点污染物的,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将依据《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规定,以“污染环境罪”,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反国家规定,针对自动监控设施实施或强令、指使、授意他人实施修改参数或监测数据、干扰采样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等破坏自动监控设施行为的,将依据《刑法》第二百八十六条的规定,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论处,后果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对重点排污单位同时构成污染环境罪和破坏计算机系统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从事环境监测设施维护、运营的人员实施或者参与实施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干扰自动监测实施、破坏环境质量监测系统等行为的,应当从重处罚。

  今后,我市将对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的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按照“三个一律”给予处罚(对违法企业一律顶格罚款、对造假责任人一律提交司法程序、对违法企业一律媒体曝光)。

  在此,希望各重点排污单位自觉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树立诚信意识,恪守环保信用,确保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坚决抵制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我们也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各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各重点排污单位,防止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推动污染防治、促进环境质量改善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和义务,努力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测水平,为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魅力兰州而不懈努力!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举报电话:0931-12369

  兰州市公安局举报电话:0931-110

  兰州市环境保护局兰州市公安局

  2017年5月10日

精彩推荐

  • 兰州西固区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图) 兰州西固区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图)
  • 深圳文博会兰州推介12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图) 深圳文博会兰州推介12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图)
  • 【关注护士节 】从事消毒工作的护士们 诊疗器械在他们手中“重生”(图) 【关注护士节 】从事消毒工作的护士们 诊疗器械在他们手中“重生”(图)
  • 兰州酒泉路小学开展“5.12”防震减灾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兰州酒泉路小学开展“5.12”防震减灾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 兰州成“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引进来”最热城市 兰州成“一带一路”沿线“走出去、引进来”最热城市
  • 领略初夏 兰州黄河风情(图) 领略初夏 兰州黄河风情(图)
  • 白银靖远:炕围画 渐行渐远的农家炕头艺术(图) 白银靖远:炕围画 渐行渐远的农家炕头艺术(图)
  • 白银雷锋车队:“小人物”的小公益(图) 白银雷锋车队:“小人物”的小公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