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帮扶百姓真心驻守——白银沈家岭村、王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坚守脱贫攻坚侧记

17-05-09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帮扶百姓真心驻守——沈家岭村、王家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坚守脱贫攻坚侧记

  帮扶人员和村民一起植树

  绵绵细雨润万物,点点绿意吐新枝。整洁平坦的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绿树环绕的村庄洁净优美,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宽敞明亮……早春时节,行走在沈家岭村、王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新农村景象。

  因户制宜打造脱贫产业

  “高大姐,在家吗?”离屋子大门还有百来米的地方,沈家岭村驻村队长武珑招呼了一声。

  “在家呢!”听到声音,应声出门来的高俊霞答道。“最近气温变化大,来看下你家养的鸡,这都是今年第二批鸡苗了吧!”

  “还让队长操心着,刚给添了些食,再过3个月也就出笼了。”询问间,武珑朝鸡舍走去,细细查看后,满意地点了点头。

  高俊霞是白银人,2005年放弃打工生活后回到沈家岭村。因当时藏獒市场前景较好,她接触藏獒养殖,但由于自己经验不足,对政策的扶持项目不了解,加之市场不景气,造成了2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高俊霞又发现土鸡市场销售不错,决定再次尝试养鸡。但面对这次的养殖选择,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工作、讲政策、跑手续,终于在2016年1月成立了兰州沈家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最开始的一名打工者,到试点养殖100余只,再到带动建档立卡户一起养鸡实现增收千元的目标,高俊霞只用了1年时间。2017年,她还向30户农户免费发放鸡苗668只,计划发展土鸡养殖5000只以上。

  “走上回乡创业这条路,不仅有政府的好政策,还多亏了武队长他们的帮助。”说起养殖合作社的事,高俊霞感慨万千。

  广听民意办小事办实事

  村民范仲英是王家庄村精准建档立卡户之一,她家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部分房屋墙体已经发生倾倒现象,安全隐患极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前往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及时向黄峪镇政府汇报。由黄峪镇政府按照危房改造项目列支,为范仲英家修缮了房屋,解除了安全隐患。类似这样的情况,还有村里的五保户张明和、何秀兰都因为房屋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而得到了相应的维修补助。

  村民姚万德是王家庄村广场舞队和腰鼓队的队长,他们平时训练的歌舞曲目保存和管理一直都比较混乱。“工作队参观完我们的训练表演后,我就问小佟能不能请工作队的队员帮我们重新编辑一下歌舞曲目,并制作一份对应的电子曲目表和广场舞队的情况简介。小佟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编辑好以后还专门刻成了光盘送到了我家。”姚万德口中的小佟,就是市人社局派到王家庄村的驻村干部佟瑞雪,同时也是王家庄村驻村工作队的队长。“对于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的我们来说,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是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帮助到村民们,我们也感到非常开心。”佟队长由衷地说道。

  这仅仅只是王家庄驻村工作队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王家庄村的扶贫“接力赛”中,像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项目落地促进农民增收

  “驻村帮扶,需要用心,真正‘驻下来’,让老百姓得实惠。”这是佟瑞雪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深刻体会。村民们在想什么、做什么,这是她首先要了解的,贫困户致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是她必须清楚的。而要了解这些“秘密”就得走进老百姓的心里。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她便和工作队的其他队员马不停蹄地走田头、进农家,掌握第一手资料。王家庄村是黄峪镇后山五村之一,地处偏僻,自然条件限制较大,全村主要以从事农业生产活动为主要经济来源。但是随着异地搬迁安置工作的开展和年轻人外出打工的趋势增加,越来越多的村民面临着打工难的问题。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工作队及时向双联单位和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市人社局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职业技能培训来帮助村民,让他们到城市后也能有一技之长,可以更好地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从而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2015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组织了汽车驾驶员培训、家政服务培训、牛肉拉面技能培训、种养殖技能培训等各类培训,参加培训人次达到155人。2017年,计划家政服务培训25人。

  村民李永宽就是这个项目的直接受益人。李永宽的家庭收入主要靠种植的百合,但是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种植百合的周期长且收益长期不稳定,种地的收入远远不能维持日常生活的开支。2016年,他通过参加七里河区城乡劳动力就业技能自主培训,取得了驾驶员资格,在农闲时间驾驶出租车。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家庭收入,又不耽误家中农活,可谓是一举两得。“根据政策参加驾驶员培训的费用还能得到补贴,这样的好政策和培训才让我们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李永宽感受着生活可喜的变化。记者 任泽昕 见习记者 张丹 周靖博

精彩推荐

  • 图解:【“一带一路”甘肃篇】奔跑吧 甘肃 图解:【“一带一路”甘肃篇】奔跑吧 甘肃
  • 党建引领促发展 沃野平畴绽芳菲——白银市白银区农牧局党建引领服务“三农”综述(图) 党建引领促发展 沃野平畴绽芳菲——白银市白银区农牧局党建引领服务“三农”综述(图)
  • 舍不得,所以舍得 ——记交通银行驻天祝藏族自治县扶贫干部王文华(图) 舍不得,所以舍得 ——记交通银行驻天祝藏族自治县扶贫干部王文华(图)
  • 国家节能减排考核组检查兰州市污泥集中处置工程 国家节能减排考核组检查兰州市污泥集中处置工程
  •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甘肃战争巨制《决战1936》即将杀青(图)
  •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活力潜力 ——《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解读(图)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活力潜力 ——《甘肃省建设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解读(图)
  • 兰州迎门滩至马滩“穿黄”右线隧道月底试跑 兰州迎门滩至马滩“穿黄”右线隧道月底试跑
  • 巧手织锦绣 执着从艺路——记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毛存文(图) 巧手织锦绣 执着从艺路——记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刺绣传承人毛存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邓海涛等同志职务任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H5|【五·四青年节特辑】青年,送你一份
4   林铎当选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唐仁健
5   林铎唐仁健会见董明珠一行
6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预备会
7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
8   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定西一名老党员
9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0   陇拍客|临夏永靖:春光旖旎惹人醉 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