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关注丨兰州黄河岸边 有一家典当文化博物馆(图)

17-05-04 11: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黄河岸边,有一家典当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内陈列的部分展品。

  “遮羞板”、“火神”……这些听起来新奇的名称背后,是已经传承了千年的中国典当文化。位于黄河家园的甘肃典当文化博物馆,是西北首家以典当文化为主的专业性民间博物馆,它收藏、展出的近2000件典当业实物,每一件都记录着一段行将湮没的历史,讲述着一个个兴衰或没落的家庭故事。

  藏身典当行的文化博物馆

  这个典当文化博物馆,是兰州的收藏爱好者罗云自发筹建的。受家族文化的影响和熏陶,罗云从小就对收藏倍感兴趣,工作之后,开始真正喜欢起专题收藏。由于在银行工作,行业情结促使他将金融题材作为自己主攻的收藏范围。

  多年的东奔西跑四处收集之下,罗云渐渐积累了大量有关金融方面的票据、印章、书籍、账簿、算盘以及房地契等实物,其中,就有不少现代金融业之鼻祖——典当业方面的珍贵文献。

  像天书一样的“当体字”、比阿拉伯数字更早应用于中国民间商业的苏州码、隐藏在每一张当票背后的家庭或者故事……古老的典当文化深深吸引着罗云,筹建“中国典当文化博物馆”的想法萌发。

  罗云开始系统收集各时期有关典当方面的实物。2015年下半年,他利用自己的典当行营业大厅二层,正式启动中国典当文化博物馆建设工作。目前,这座民间博物馆里已经收藏了近2000件的典当业实物,但因场地所限,只展出了一部分珍贵史料。

  历史遗韵VS未来规划

  “中国的典当业最早其实是起源于寺庙。南北朝的时候,佛教盛行,许多寺庙都被划拨了大量的土地和财物,寺庙便拿出宽裕的钱财来帮助有困难的人,允许他们用个人的日常物品作为抵押,到寺庙里借钱。一直到唐朝的时候,它才真正地发展成为一种早期的金融行业,进入市井生活。”郭鹏对整个典当业的历史发展,讲解得头头是道。这得益于罗云花费在这座博物馆上的精力。为了满足参观和接待需要,他不断对展览布局和实物摆设进行调整和完善,并邀请专家撰写讲解词,现场培训讲解员。

  “中国典当业在漫长的发展演进中,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富有魅力的典当行业文化。我当初筹建典当文化博物馆的初衷和目的,在于抢救历史文献,再现历史记忆,弘扬典当文化,为参观者梳理中国典当历史发展的脉络,让大家品味典当文物的历史遗韵,感受典当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传承保护珍稀的典当文献史料。另一方面,筹办中国典当文化博物馆的过程,也是一个将传统典当文化同现代商业理念合而为一的过程,进而实现文化与产业的双赢。”罗云这样解释自己筹办典当文化博物馆的初心。

  虽然只是一座民间博物馆,但是收藏的典当行业实物和史料,在西北当属首家,在全国也并不多见,曾经有上海、河北等多省市的金融系统专门组织员工到罗云的博物馆参观学习。

  但罗云还有更远大的规划:“将来,我们会在公司网站上建设虚拟的网络版博物馆,面向社会各界更加广泛地传播中国典当文化。如果条件允许,我们还会采用全息影像、虚拟展柜等现代化展示手段,让参观者犹如漫步于中国典当历史长河,在古与今的对比中体会典当业与国运兴衰的密切关系。此外,我也希望与相关专业院校合作,将中国典当文化博物馆建设成为学生社会实践和成长成才的校外基地,为学校教学及学术研究提供便利服务。”

  文/图 记者 赵莉

精彩推荐

  • 甘南舟曲县“两学一做”暨“民族团结进步” 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图) 甘南舟曲县“两学一做”暨“民族团结进步” 知识竞赛圆满落幕(图)
  • 甘南舟曲县2017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图) 甘南舟曲县2017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隆重开幕(图)
  •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H5丨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六一”
  •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弘扬传统武术文化 定西安定区中小学生武术展演魅力四射(组图)
  •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陇南武都区裕河镇梨树村大力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图)
  •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第七届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暨高台县大湖湾旅游文化艺术节开幕(组图)
  •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天水武山:科技助力蔬菜花园别样之美(组图)
  •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专家为话剧《金城印象》把脉 越是有个性的东西越能够挖掘出极具特点的文化价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名
2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候补委
3   中共甘肃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举行 林铎
4   林铎主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 研究加
5   新一届甘肃省委常委集体与媒体记者见面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书记、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
8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
9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