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专家智库

李含琳:甘肃改革攻坚的六个突破口

17-04-2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甘肃改革攻坚的六个突破口

  李含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指出,2017年是改革的攻坚期,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等三个重大问题上,改革要放在第一位置,改革的总基调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激励和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目的,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主要手段,系统推进简政减税、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宽准入、强农惠农、新型城镇化、鼓励创新、实体创新、双向开放等方面的改革。根据中央的总体部署,联系我省实际,推进攻坚期改革要从以下六方面进行并取得突破。

  一、以调促“去”。在供给侧改革中“三去”是重点。但是,不论是去产能,还是去库存、去杠杆,最为重要的是要活跃经济运行,调优经济结构,化解经济矛盾,理顺投资、生产、流通、消费和外贸的各自关系。我省目前在“三去”上的主要矛盾是资源型、能源型、原料型等经济比重比较大,成品型经济比重小。所以,以“去产能”为重点的供给侧改革一定要把战略眼光放远些,把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品换代、技术进步、金融创新等作为改革的主要举措,结构优化了,产品升级了,市场搞活了,动力充足了,“三去”的工作就好做。

  二、以新促“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降成本一方面要降低金融风险,另一方面要降低企业产品和管理成本。这两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问题,即必须构建好新的发展机制。从总量和结构上看,我省的金融风险要比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要小得多,这是因为我省的经济结构中外向比重还很小。而在产品和管理成本上我省又比沿海地区要高,这是因为我们的体制还不是成熟的市场体制,经济运行机制本身的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自我修复的能力还比较弱。所以,降成本改革的关键是要用创新来降低成本,用创新降低风险,用新的经济体制、新的管理模式、新的运行体系来支撑降低工作的开展。

  三、以创促“补”。与发达地区比较,我省在经济体制和发展方面的短板很多,差距也很大。所以,我省今后的“补短板”改革必须以创新为灵魂,坚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的总体部署,一是努力改变基础薄弱的局面,重点在县域经济、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领域加大改革力度。二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更加注重向全产业链延伸,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大景区资源整合,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6%。四是深度挖掘开发民俗文化资源,深化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大力开展文化创意、文化设计和文化贸易。

  四、以建促“转”。经济体制转型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问题,这方面我省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比较大,任务非常艰巨。我省急需建立四个新型的体制关系,用建立新型的经济运行体系来促进体制彻底转型:一是国企资产股份化和社会化体系,特别是几十家省属国企能够开放投资关系,吸收民资外资;二是民营经济主体化体系,全面实施经济实体民营化战略,除个别领域之外,竞争性行业一般只搞私营投资;三是城乡金融业率先多元化发展,建立各种新型的城乡银行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这是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的措施;四是打造外向型政府,提高政府运作国际商务和事务的能力。

  五、以造促“高”。多年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区域产业发展战略的选择,不能只简单地倡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就我省的结构而言,只要装备制造业发展起来了,其他形式的产业也自然会跟着成长。所以我们建议:一是把振兴装备制造业作为我省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形式,编制发展规划,搞好空间布局;二是积极培育装备制造业的经营实体,对装备企业的投资、土地、公共配套等实施力度更大的政策支持;三是对装备企业的人才、技术、品牌、出口等实施特殊的政策规定,像当年支持“三资企业”那样进行帮助;四是对现有的装备行业进行分类指导,在园区规划和建设上向装备企业倾斜。五是扶持发展具有甘肃特色的装备制造业,比如石油加工装备、新型运输装备、新材料开发、新能源开发、节水装备、数控机床等行业。

  六、以工促“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以提升特色农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核心,这个核心就是技术和经济效益。我省农业攻坚改革有四个主要方面:一是经济实体打造,把近500万个农户改造成各种形式的经济实体,同时扶持发展规模实体;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把原材料生产模式转化成成品生产模式;三是建立特色农产品原材料和成品的系统出口体系,完善我省“工业品+农产品+文化产品”的“三位一体”的出口体系;四是促进农村的经济结构优化和技术创新,突出抓好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围绕马铃薯、中药材、优质林果、草食畜牧、现代制种等特色优势产业的提质增效,推动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智库工作站首席专家、教授)

精彩推荐

  • “平凉金果”沪上扬名 泾川企业在第十届亚果会上达成1万多吨苹果销售协议 “平凉金果”沪上扬名 泾川企业在第十届亚果会上达成1万多吨苹果销售协议
  •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兰州新区装配式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甘肃省构建110报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平台联动分流机制 110接到非警务事项可转至12345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
  •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十九大精神网络陇原大讲堂第四讲开讲——郭玉芬:大胆创新、深化医改,开创健康公平可及新局面
  •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甘肃省公安厅再推10项便民举措 12月1日起交通事故可在线理赔(图)
  •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铸造酒泉防护之“盾”——酒泉人民防空工作综述
  •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是杰出科学家更是行为示范的教育家——甘肃农业大学师生眼中的陈化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北京·庆阳远程医疗协作体建立
2   黄土塬上的多彩魅力——庆阳市庆城县推
3   庆阳提升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实效
4   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接受组织审
5   图解:一图了解甘肃省经济大势
6   【新时代 新甘肃】临夏市青少年学生校
7   【新时代 新甘肃】重走习总书记当年路
8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9   乡村美景迎客来——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
10   初冬时节 庆阳市华池县山庄乡大庄村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