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深化改革 攻坚克难 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就贯彻落实州党代会精神访临夏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居贵

17-01-22 17:40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州第十二次党代会闭幕后,全州教育系统把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用党代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居贵。

  记者:张局长,州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州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请您谈谈认识和体会?

  张居贵: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我州取得的显著成就,确定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州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充分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要求,突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实现目标任务的“六抓”思路举措,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对做好今后五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凝聚起全州各族各界的智慧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的强大合力。

  记者:促进临夏教育事业发展是教育部门的第一职责,请您谈谈教育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好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张居贵: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是全州教育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州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方面作出了重大部署,为临夏教育事业的发展确立了努力重点和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州委“抓教育百年大计”思路举措,冷静分析全州教育事业发展现状,科学判断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直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制定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措施、新办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当前,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新时期,教育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请您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张居贵: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促进临夏教育发展的措施办法,不断开创临夏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以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领航点,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内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全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大监督问责力度,确保教育环境风清气正。

  二是以德育教育为基础点,培养学生高尚的思想品德。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求,注重加强德育实践教育,将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与学生的素养教育及现实生活有机结合,注重德育教育过程的具体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思想品德。

  三是以提高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起始点,全面提升幼儿教育水平。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继续推进学前教育向行政村延伸,确保全州1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并积极在1500人以下有需求的行政村建设幼儿园。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兴办幼儿园。加快示范性幼儿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办园质量。把学前教育打造成全州教育发展的亮点,为九年义务教育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以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重难点,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全州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州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要达到95%。这是我们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控辍保学工作的持久战,统筹城乡义务教育,扎实推进改薄工作,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五是以发展职业教育为突破点,全面提高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我们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机遇,积极汇报争取资金和项目,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全力办好临夏州职业技术学校和临夏州卫生学校。设置普通高中入学“门槛”,取消择校政策,计划外招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另一方面,敞开职业学校的大门,搞好职业学校硬件建设,增强职业学校吸引力,动员和引导部分初三学生接受职业教育。

  六是以教师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按照“中小学教师补短板、学前教师补数量”的工作思路,坚持按需设岗、按岗招聘,通过“特岗计划”招聘、免费师范生引进、紧缺学科教师招录等项目,做到师资队伍精准补充,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积极依托“国培、省培”、厦门对口帮扶、“美丽园丁”和州级培训等项目,提升教学水平,打造一支骨干教师团队。

  七是以教研、信息、实验、文体为加速点,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建立学科骨干教师联盟,开展名师上示范课、送教下乡等活动。分学科开展中考、会考、高考质量分析,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加快“三通两平台”建设步伐,提高教育信息化系统应用水平。大力推进实验室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员队伍建设,提升理科教育水平,逐步扭转“文理倒挂”的局面。

  八是以教育项目建设设施配套为保障点,不断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抢抓幼儿园建设和改薄项目的重大机遇,及时掌握了解教育动态以及国家和省上的投资政策导向,在第一时间最大可能地争取项目投资,全面加强我州各级各类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配备,全面优化提升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

  九是以教育督导检查评估为监控点,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快速发展。重点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经费保障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职业教育等方面加强督查评估;加大对高中学校的督导力度,拓展对初中、小学、幼儿园的督导宽度,认真履行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的职能。

  十是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落脚点,全面加强学校各项工作。我州的教育教学质量不容乐观,不仅赶不上教育发达地区,而且与省内兄弟市州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拉大,势不我待,急需制定一系列有效的制度、措施和抓手,来提高我州的教育质量。

  十一是以学校安全为护航点,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责任,不断推动全州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纵深开展。

  十二是以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为归宿点,加快各类教育的协调稳步发展。

  (记者梁永吉)

精彩推荐

  •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敦煌阳关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览(图)
  •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全运会甘肃军团收获第四金 甘肃省摔跤名将叶尔兰别克 ·卡泰“秒胜 ”对手夺冠(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敦煌文博会9月20日开幕 搭乘“列车+ ”到敦煌看文博会
  •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留给历史和后代的千秋伟业——兰州新区五年砥砺奋进优先发展教育侧记(图)
  •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陇原视觉】用爱浇灌“希望之花” 她被孩子们称为“妈妈”(组图+视频)
  •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兰州市红古区窑街民门路整体环境仍需改善(图)
  •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兰州市各街道社区全力做好创城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