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庆阳镇原县新发现北魏时期石窟寺遗址早于北石窟寺开凿年代

17-04-06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杨梦园

  原标题:镇原县新发现北魏时期石窟寺遗址早于北石窟寺开凿年代

  新发现北魏时期石窟寺遗址 西部商报首席记者 金奉乾 供图

  中国甘肃网4月6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王少博) 4月5日,记者从庆阳市镇原县博物馆获悉,镇原县方山乡蒲河村田园子自然村在修路施工时,意外暴露出一处石窟寺遗存。根据窟龛形制和造像风格初步判断,此石窟为北魏时期的佛教遗存,其中2号窟造像为北魏“太和改制”实行汉化政策之前的样式,要早于北石窟寺的开凿年代。

  修路施工遗存暴露

  3月18日,镇原县方山乡蒲河村田园子自然村在修路施工时,意外暴露出一处石窟寺遗存。镇原县文广局接到当地政府报告,立即安排镇原县博物馆业务人员配合工作,对施工现场进行了封锁保护,并对施工中已暴露出的铜佛造像等单体文物及时收缴馆藏。同时,镇原县文广局协调乡政府安排警力24小时值守,并向甘肃省、庆阳市文物主管部门汇报情况,请求指派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发掘工作。省文物局及时委派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于3月22日赶赴现场主持抢救性发掘,并成立了由省、市、县、乡、村组成的考古发掘小组开展考古工作。除对施工中已暴露2个洞窟进行彻底清理外,又在遗址外围勘察发现了2个洞窟。

  分析推测毁于地质灾害

  田园子石窟位于蒲河行政村田园子自然村蒲河西南200米处的官路沟砂石崖面上,根据现场发掘地层、埋藏堆积特征及对当地村民的调查了解情况分析推测,田园子石窟系开凿使用一段时期后,石窟所在官路沟西侧崖面上部黄土堆积山体突发性地质灾害,将洞窟一次性整体掩埋,直到本次村民修路暴露。本次清理出土4个洞窟,其中2号、3号、4号窟均为佛窟。尤为重要的是,在3号窟内地面后期掩埋堆积砂土中清理出土铜佛造像7件、石造像碑1件、石造像塔1件、佛像画像石1件,五铢钱1枚。

  又有新发现填补空白

  该石窟除1号窟洞窟形制保存完整外,其它洞窟均坍塌十分严重,2号窟残存部分穹窿顶,3、4号窟顶部破坏基本不存。各洞窟壁面造像风化严重,面目已模糊不清。根据窟龛形制和造像风格初步判断,此石窟为北魏时期的佛教遗存,其中2号窟造像为北魏“太和改制”实行汉化政策之前的样式,要早于北石窟寺的开凿年代。3、4号窟造像为北魏晚期汉化样式的“瘦骨清像”风格。

  随后,工作人员又新发现了三处北魏时期的小型石窟。这些石窟的发现为进一步探究蒲河流域佛教石窟的分布及佛教艺术的交流传播提供了最新资料,同时也填补了蒲河流域佛教石窟考古工作的空白。

精彩推荐

  • 张掖肃南祁丰自然保护站——群豺挡道 3人9豺对峙一小时 张掖肃南祁丰自然保护站——群豺挡道 3人9豺对峙一小时
  • 兰州:号牌缺损还上路 交警逮你没商量 兰州:号牌缺损还上路 交警逮你没商量
  • 兰大二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新定教授:规范解除“颤抖的痛苦” 兰大二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张新定教授:规范解除“颤抖的痛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站什字站部分疏解道路恢复通车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西站什字站部分疏解道路恢复通车
  • 专家考察手记丨礼失而求诸野,潜行以补厥功——序世友兄《隆德传统村落》 专家考察手记丨礼失而求诸野,潜行以补厥功——序世友兄《隆德传统村落》
  • 兰州榆中县农民忙春耕今年播种面积超160万亩(图) 兰州榆中县农民忙春耕今年播种面积超160万亩(图)
  • 兰州永登县多彩文化活动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图) 兰州永登县多彩文化活动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图)
  • 兰州西固区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 兰州西固区率先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第三方评估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海南、甘肃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4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
5   宝兰客专(兰州局管段)双列重联试验启动
6   中兰高铁力争6月开建 白银境内5个车站
7   兰州市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正式
8   “宠物墓园”不应游离于法律之外
9   “白银两男子驾车外出失踪”事件 一人
10   政协陇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常务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