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专家考察手记丨历史穿越中的行走

17-04-04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丝绸之路甘肃段语言文化考察

  4月2日,前夜一场春雨,秦安大地一片湿润。考察团离开县城,车子在310国道行进,穿锁子峡,过叶堡、安伏,再越十几里锦带峡。葫芦河一路相伴,群山连绵,一水徘徊,公路缠绕在峡谷和河水之间,一会儿在东岸,一会儿到西岸。两岸山势时而险峻,时而平缓,葫芦河似一条长长的锦带平静缓慢又曲折迂回地穿梭于青山峡谷间。

  当地文化通王文杰老人随行于考察队伍,悠悠讲述着葫芦河流域的远古历史。一路行走,一路倾听,一道峡谷就是一部尘封的历史,我们仿佛穿越于历史之中。

  锁子峡古称“锁阳关”,是秦安通往通渭县城、北上兰州的交通要道,也是县城名副其实的“北大门”。这里是丝绸古道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山陡谷深,无路可行,商贾旅人只能在山梁上行走,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直到民国时期,几经勘修,才炸开了锁峡关,修通了华(家岭)双(石铺)公路,交通才得以通畅。

  锦带峡古称显亲峡,是一个石质峡谷。峡壁依山势而高下,或开或合,或重岩叠嶂,或峭削千仞,流传着“锦带峡里紧带子,徐家城里生太子”的传说。据说,南宋时期,金人南侵,金兀术带着皇妃穿越锦带峡时,皇妃身感太子就要分娩,她急忙在此束紧腰带,“锦带峡“之名由此而来。

  传说中,人类始祖伏羲就出生在安伏川,葫芦河流域是伏羲和女娲结为夫妻的地方。后来,伏羲氏和女娲就在安伏川,围绕着葫芦河

  生息而居。至今,当地的人们,以伏姓者居多。据说,他们都是伏羲氏的嫡传子嗣。

  出锦带峡,过莲花镇,便进入略阳川,略阳川水由东向西倒流,便是如今的清水河。“略阳川”“略阳川水”,两个响亮的文化符号,曾经多次在文献中见到。这里地域开阔,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地。三国时期,曾是曹魏的屯粮所在地,著名的“街亭之战”就发生在此。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带领和指导下,翻越陇山西进,在略阳川西端的莲花镇,历时十余天,彭总做出了解放兰州的重要战略部署。

  10点多,考察团抵达“娲皇故里”陇城镇。时值清明,我们先去女娲祠集体祭拜先祖女娲,听82岁老人讲“古今“。秦汉以来,秦安一直是女娲的祭祀地,历经数千年绵延发展,已形成富有独特地域文化魅力的女娲祭祀典礼。2010年,女娲祭祀仪式被文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接着,考察团踏访八卦城、街亭战场古遗址。街亭是关陇大道的咽喉之地,三国时诸葛亮派参军马谡为先锋、王平为副将固守街亭,因马谡违背诸葛亮布署,又不听王平劝阻,自作主张,失了街亭。街亭一战,蜀军主力溃败,导致诸葛亮初出祁山全局失败。诸葛亮回到汉中,依照军法,“挥泪斩马谡“。如今,在陇城镇,建有一座六角亭,亭前立有一块石碑,碑名”三国古战场遗址-街亭”由习仲勋题写。

  龙头山下大地湾,凤山脚下秦安城。龙头山、凤山绵延六十里合为龙凤山,呈伏羲女娲相交之势。大地湾是清水河流域乃至中国近现

  代以来的重大发现之一,它的发现将传统意义上“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整整向前推进了三千年,从而使中华民族拥有了八千年辉煌的文化史。大地湾以六项考古之“最”震惊了世界,向世界又一次展示了中华大地璀璨夺目的史前文明。

  走出历史,回到眼前,远古的火种早已熄灭,先民们曾经生活的村寨也掩于黄土之下。可他们遗留下来的远古文明,历经岁月风雨,仍坚实如斯、灿烂辉煌。

  作者:《丝绸之路》副主编、作家 马玉蕻

精彩推荐

  • 专家考察手记丨语言文化手记之三:走进秦安 专家考察手记丨语言文化手记之三:走进秦安
  • 甘南:法治宣传进牧村 普法意识入人心 甘南:法治宣传进牧村 普法意识入人心
  • 兰州西固区成立联合整治组 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兰州西固区成立联合整治组 拉网式排查安全隐患
  • 26岁男子来兰出差意外病逝 父母含泪捐献眼角膜 (图) 26岁男子来兰出差意外病逝 父母含泪捐献眼角膜 (图)
  • 中心城区严打酒驾醉驾行为 平凉崆峒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勿心存侥幸 中心城区严打酒驾醉驾行为 平凉崆峒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勿心存侥幸
  • 平凉:传统文化进课堂 知礼明行伴成长(图) 平凉:传统文化进课堂 知礼明行伴成长(图)
  • 平凉气温上升 市民外出赏花(图) 平凉气温上升 市民外出赏花(图)
  • 平凉气温转暖 市民放飞风筝(图) 平凉气温转暖 市民放飞风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天水男子婚宴喝酒过量死亡邀请者和
2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 部署深
3   出狱7天冒充法官 兰州一骗财男子获刑1
4   林铎: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政治能力 不断
5   甘肃省部分政府投资交通项目明确可行性
6   中宣部新命名4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7   甘肃省纪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
8   H5|关爱篇,你必须要看的清明小长假提
9   26米!50天后洞中握手 兰渝铁路胡麻岭
10   兰州市推进棚户区改造出新政 政府购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