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甘话力作《金城印象》正式开排

17-03-23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甘话力作《金城印象》正式开排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22日下午,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的话剧《金城印象》建组开排启动仪式在甘肃省话剧院举行,这也是该院首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创作项目资助,同时该项目还被甘肃省委宣传部和甘肃省文化厅列为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甘肃话剧跻身国家精品生产行列

  《金城印象》是一部有着浓郁生活气息和鲜明地方色彩的话剧,首次把兰州牛肉面搬上了话剧舞台。此剧以兰州百姓熟知的牛肉面为线索,通过一个从国外归来的老兰州人到金城牛肉面馆吃牛肉面,引发的感情风波和故事,富有喜剧特色地呈现了兰州人对牛肉面、故乡、传统、感情的坚守、变化和适应。

  在发扬兰州人系列地域和文化特色的同时,《金城印象》透过一碗牛肉面展现了兰州人的精气神,与众不同地深入开掘了兰州人包容、豁达、开放的特征,并在喜剧性、时尚性上进行了创新。诠释了新时代兰州人,不仅是商业的合伙人,随着剧情也成为情感的合伙人。合起伙来坚守值得坚守的、变革应该变革的。让兰州牛肉面跨出兰州,走向世界。

  甘肃省话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朱衡表示:“这是我院继《天下第一桥》获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之后,第二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作品资助,意味着甘肃话剧创作已正式进入国家精品剧目生产行列,是甘肃话剧发展史上具有跨越意义的一次创排。”

  中国“女导演四大名旦”之一加盟主创

  为了把此剧打造成精品力作,《金城印象》集合了省内外一流艺术家组成主创团队。其中,由国家一级编剧、甘肃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和国家一级编剧、甘肃省话剧院艺委会主任王小军联合编剧,这是他们继话剧《兰州好家》、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之后合作的第三部作品。该剧的出品人、项目负责人则由朱衡担任。

  此外,主创团队还专程邀请了在国内导演界有着“女导演四大名旦”之称的著名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为该剧执导。查丽芳1991年因编导话剧《死水微澜》获“文华奖”导演奖一举成名,从艺40多年来共先后执导舞台剧50多部,并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及国际戏剧节。这一次,也是查丽芳导演第4次与甘话合作,她曾为甘话先后执导过《老柿子树》、《兰州好家》、《上南梁》等话剧,屡获文华奖等国内众多奖项。

  记者了解到,张明、王小军两位作者最早于2008年先接受了该题材电视剧剧本的创作任务,先后查阅、编辑了近百万字资料,采访牛肉面老字号和各类型企业、协会50多家。2009年,首先完成了长篇电视剧《一碗沧桑》剧本。2014年接受话剧创作任务后,二人又另起炉灶、重新构思、数易其稿,最终奉献了这部题材、年代、人物、事件都与电视剧故事完全不同的话剧——《金城印象》。

  《金城印象》有望于4月底正式揭开“面纱”

  进入新世纪以来,甘肃省话剧院在继承剧院以往表现重大历史和民族题材传统特点的基础上,独辟蹊径又接二连三推出了《天下第一桥》、《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兰州好家》等系列作品,深受观众喜爱,获得众多国家大奖。《金城印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就是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甘话“本土系列品牌”,弘扬甘肃人文,彰显甘话特色。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百姓喜爱的一种大众面食,以其价廉实惠、味道独特,早已成为普通百姓一日三餐离不开的食物。”朱衡告诉记者:“作为享誉全国的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牛肉面已经俨然成为兰州城市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也许如今还有人不了解兰州,但全国却几乎无人不知兰州牛肉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已不再是一碗裹腹的面食,而是一种有影响、有传承并承载着兰州人文地域情怀的饮食文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除外请导演、音乐作曲外,所有主演、舞美部门均由甘话优秀青年演员和主创担任,旨在为年轻优秀演职员提供展示舞台、搭建成长机会。其中,甘肃省话剧院副院长刘宁任艺术总监并主演,青年优秀导演赵敏捷担任副导演、舞台监督、主演,还有王海峰、高寒、康萍等诸多本团优秀青年演员倾情出演。

  据悉,经过紧张的排练打磨后,该剧将有望于4月底与广大观众正式见面。

精彩推荐

  • 敦煌学大师史苇湘、欧阳琳伉俪魂归莫高窟(图) 敦煌学大师史苇湘、欧阳琳伉俪魂归莫高窟(图)
  • 兰马报名太火爆 5公里名额5小时抢完半程、全程报名“挤瘫”网络(图) 兰马报名太火爆 5公里名额5小时抢完半程、全程报名“挤瘫”网络(图)
  • 守护明天——临夏永靖县太极幼儿园“萌童防拐”演练见闻(组图) 守护明天——临夏永靖县太极幼儿园“萌童防拐”演练见闻(组图)
  • 兰州市南环路肇事逃逸者被捉(图) 兰州市南环路肇事逃逸者被捉(图)
  • 情满关山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情满关山 ——来自临夏州永靖县关山乡省高院双联帮扶一线的报告(四)
  •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我与小树共成长”主题少儿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举办“我与小树共成长”主题少儿活动(图)
  •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兰州交警高科技查获套牌违法“大王” 交通违法达64次计254分(图)
  •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兰州市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 “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兰州市2017《中考大纲》出炉 重点
2   H5|金句纵览 习近平2013-2017两会时间
3   你还在为兰州停车犯难吗? 管理方这下
4   兰州家长问:科视康角膜塑形镜安全吗
5   织起妇女维权保护网——反家暴“靖远模
6   张掖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
7   今起至3月23日 甘肃省大部有一次降水降
8   小陇微故事|大学校园折纸男生的“花”
9   甘肃省5位民警候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
10   甘肃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