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普治并举显成效 促进法治筑和谐 ——临夏州临夏县黄泥湾乡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纪实

17-03-2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普治并举显成效促进法治筑和谐——临夏县黄泥湾乡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纪实

  自“六五”普法启动以来,临夏县黄泥湾乡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力促进了全乡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和谐健康发展。五年来,全乡治安形势持续稳定,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起恶性事件与群体性事件,也没有发生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各项工作基本纳入了法治轨道。

  健全网络着力打牢普法基础

  黄泥湾乡结合本乡实际,制订了《普法规划》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了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各村和相关单位责任人身上,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确保了工作落到实处。组建了由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人员组成的普法宣讲团,各村委会建立了由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为主要成员的法治宣传员队伍,定期开展村民法治宣传教育。

  强化措施提高普法教育覆盖面

  黄泥湾乡利用会议开展普法。乡党委政府每次召开乡、村干部职工会议,都要抽出时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形成了逢会必讲法、必学法的浓厚氛围。同时把握节点时机普法,充分利用“3·15维权日”“6·26禁毒宣传日”“12·4法治宣传日”等时机,抽调派出所、司法所和黄泥湾法庭工作人员组成法律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社、中小学、宗教场所、企业、建筑工地开展各类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散发法治宣传资料、发放《公民常用法律知识手册》、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为广大群众、中小学师生、宗教界人士、企业经营人员及农民工答疑解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还举办专题培训班普法,适时邀请县普法讲师团,开展“送法进乡村”“送法进校园”等专题法治讲座与法治辅导,深化了“法律七进”活动。注重发挥普法阵地作用,全乡10个村均设立了法律图书角和法制宣传专栏,有效满足了群众利用农闲时节阅读法律知识的需要。五年来,全乡共开展宣传活动50场次,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散发宣传资料13万余份,发放书籍1800册,举办法治培训班35班次、受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乡村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

  普治结合打造依法治理工作新局面

  黄泥湾乡将普法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积极推进便民服务和政务公开制度,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事项、办理程序及收费标准、监督和投诉途径向社会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实行挂牌上岗、发放服务指南、首问责任制、评议考核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措施,实现了“阳光操作”及人性化服务,并与创建“民主法治村”相结合,全乡10个村全部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结合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制度45条,村务公开、财务公开达到100%。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结合。黄泥湾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注重在调解过程中的法律知识教育。五年来,全乡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5件,调处成功480件,调处成功率达98%,无一例民转刑事案件的发生,收到了维稳与普法的双赢。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针对广大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对全乡各大小超市、卫生所等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坚决取缔证照不全、无照经营,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或过期商品(药品)行为;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依法从严整治了辖区内11家砂石料厂、4家砖瓦窑厂的乱修乱建和乱采乱挖等行为,使普法融入专项整治之中,达到了以案释法、两促进、两不误的实际效果。 (司宣)

精彩推荐

  •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兰州牛肉面成两会网红 今年将启动申遗和原产地认证信息平台建设
  •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兰州市交警前往校园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1岁幼儿突发惊厥 兰州东岗一交警开私家车紧急送医
  •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甘肃省城医院举办“世界睡眠日”科普活动(图)
  •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兰州市志愿者倡议:给流浪狗一份“守护”
  •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兰州西固环卫带头设立垃圾分类示范点 培养居民环保意识
  •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兰州市“非遗”扎根校园续传承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金山社区组织家属开展了“爱绿护绿、我们在行动”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图解:总理记者会 这9句话真给力↓↓↓
3   H5 |全国人大代表话环保
4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5   H5 |你关心的热点问题,部长们都回应了
6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
7   兰州市大数据局与交大交通运输学院签订
8   奋进新时代——甘肃省代表委员参加全国
9   兰州榆中农村掀起“炕改”热 “碳晶电
10   【百姓说两会】甘肃:合力战贫困 携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