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实现维权新目标做好百姓守护神——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17-03-15 0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实现维权新目标做好百姓守护神——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当前,消费维权观念在社会大众心目中越来越强,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因此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3·15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如何理解这一主题的含义?作为我们身边的“守护神”,兰州工商又是如何工作,保障兰州市民消费权益不受侵害呢?3月13日,记者采访了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保护网络消费合法权益

  针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权文军说,目前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济发展迅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对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实现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网络消费领域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也日益凸显,制约了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实施。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网络诚信消费无忧”,是对网络经济中损害消费者权益不诚信经营行为的抵制,也是对建设放心无忧网络消费环境的呼唤。“网络诚信消费无忧”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倡导网络经济下诚信经营,强化网络经营者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法定义务,自觉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建立完善网络消费者知情权、求偿权、交易权以及安全权等方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发挥“互联网+”给消费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三是发挥消协组织社会监督和桥梁纽带作用,搭建网络消费者保护社会共治平台,构建紧密相连的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消费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

  2017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的目标:一是以宣传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拟将颁布实施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为契机,强化网络环境下消费者权益保护;二是以促进消费品质提升为宗旨,依法履职不断推动重点网络消费环境的改善,发挥“互联网+”给消费生活、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三是反映消费者呼声,主张消费者权益,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推动网络消费维权制度健全和机制创新,更加有力保护消费者权益;四是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消费纠纷的发生,针对网络消费开展消费教育和经营者自律,营造安全无忧的网络消费环境;五是创新投诉受理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快受理解决网络消费纠纷方式的转变,拓展电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更加广泛覆盖电商平台和企业。

  做好市民身边“守护神”

  谈到2016年兰州市工商局在消保维权方面的工作,权文军告诉记者:“去年,我们通过抓整治、强执法、促维权等有力措施,进一步维护了有序的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以“各类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切实履行市场监管工作职责。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加大执法力度,组织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了节日市场监管、红盾护农“春雷行动”、2016年红盾质量维权行动、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与管理规范、油品市场整顿、打击侵权假冒、网络市场及服务领域消费维权等专项整治工作。2016年,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经济违法违规案件1584件,收缴罚没款684.94万元,有利地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二是以“执法案件信息公示工作”为抓手,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通知》要求,对应公示的891起案件,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公示297件,在门户网站公示594起,公示率分别达到100%。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依法诚信经营的意识和机关监管行为的规范化。

  三是以“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为抓手,不断创新12315维权体系建设。去年,全市各级共接到12315指挥中心分派和自行受理录入的案件6977件,办结6639件,办结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20.99万元。在积极维权的同时,分析举报数据,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报刊、兰州红盾信息网等平台,发布消费警示,引导市民安全消费。充分发挥社会共同维权惠民作用,制定《兰州市推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小额消费纠纷先行赔付机制实施方案》,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市场、宾馆等行业实行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消费纠纷先行赔付制度,建立100个先行赔付机制站点,快速解决消费纠纷13件,赔付金额8.6万元。兰州晚报记者 殷晓霞 文/图

精彩推荐

  • 实现维权新目标做好百姓守护神——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实现维权新目标做好百姓守护神——访兰州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军
  • 西北师大附中今年将在甘肃省招收民族班、国际班、兰外班学生503人 西北师大附中今年将在甘肃省招收民族班、国际班、兰外班学生503人
  • 一场春雪降临把陇南宕昌县官鹅沟装点成童话世界(图) 一场春雪降临把陇南宕昌县官鹅沟装点成童话世界(图)
  • 兰州:风雪中的坚守 兰州:风雪中的坚守
  •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加强与联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共建(图) 兰州市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局加强与联扶村基层党组织的合作共建(图)
  • 陇南武都区:三月好栽花(图) 陇南武都区:三月好栽花(图)
  • 春雪润永靖  山乡美如画(图) 春雪润永靖 山乡美如画(图)
  • 酒泉瓜州县开展春季兽药打假护农行动 保障群众权益(图) 酒泉瓜州县开展春季兽药打假护农行动 保障群众权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2017年拟招录1408名公务员 今起
2   兰州市部署今年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3   兰大调整23个专业2017年硕士复试线
4   兰州市工商局2017年推进“五证合一”改
5   张掖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年回
6   中外媒体聚焦甘肃代表团开放日 王三运
7   评论:强化政府职责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8   甘肃高速公路: 7条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
9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兰大站东向西路
10   检测列车风雪中顺利 完成宝兰客专检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