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邻居

17-03-10 11: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张莉 (兰州新区舟曲中学 高三13班 )

  她是四楼的周奶奶,头发花白而且凌乱,干枯多皱的皮肤,浑浊无神的双眼,“千沟万壑”的脸庞,充满了沧桑的味道。

  虽然已年过古稀,但身体还算硬朗。总爱穿一件大襟衣,一条陈旧的黑布裤,还有一双“亘古不变”的老布鞋。她这个样子跟楼里上下班的年轻人相比显得格格不入。她应该算是全楼年龄最大的人,按理来说应该是在家享儿女清福的年纪,但据我观察她经常孤身一人,儿女回来的次数寥寥无几。

  楼里的人都怕她,她总是一副凶巴巴的样子,一双犀利的眼睛盯着你的时候总是让你“不寒而栗”,听妈妈说她的丈夫是农行里的老员工,大概早就去世了,大儿子前些年出了车祸也死了。她不愿意走,她也不想去给女儿和小儿子添麻烦。

  初中时,每天早晨我都能在楼道里碰见她。她弓着腰从五楼开始一层一层扫到院里,破旧的收音机里放着我们听不懂的地方戏,有时还会放着革命年代的老歌。看到我下楼,她动动嘴想说点什么,但我看见她就害怕的跑开了,没有任何交际。

  日子一天天过着,楼道里每天还是被打扫的干干净净,不用说谁都知道这是四楼周奶奶的功劳。但对于这样一个性情古怪的人没有人愿意去跟她交流,也没有人关注她的存在,就连逢年过节也不会有人去问候她。上了高中就很少回家了,有次放假,楼道里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净,走上了二楼才发现我忘记带钥匙,爸妈又不能很快的回来,天也已经黑了。

  周奶奶从四楼下来看到我,我迅速把脸转了过去。她开口说话了:“没带钥匙吧,爸妈也没回来啊。走!去我家坐着,暖和一点。”我看着她,一脸诧异地跟她上了楼。

  周奶奶家里的摆件很简单,但是无一例外都被擦得一尘不染,电视像是很久没被打开过,墙上挂满了她家里人的照片。她笑着对我说:“去外面上学很辛苦吧,长时间也见不到你,以前想跟你说说话可你总是躲着我这个老太婆。”第一次看到她笑,她很慈爱的看了看我又看了眼墙上的照片,摇了摇头后把遥控器塞到了我的手里。坐了很久,我回家的时候她坐在沙发上睡着了,我没叫醒她,轻轻把门关上回家了。从那之后我见了她不再害怕,她也和往常一样每天认真扫着楼梯从来不求回报。

  今年寒假回家,我上楼的时候突然感到有点异样,楼道里布满了灰尘,像是很久都没有被打扫过了。我赶紧回到家问妈妈,妈妈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四楼的周奶奶住院了。半个假期过去了我也没看见她。

  这几日内心总不能平静,就好像有事发生,也许是无聊,我也拿着扫帚从五楼扫到院里。上下班的邻居见了我都笑着说我懂事,但我并没有感到被表扬的高兴。果不其然,过了几天噩耗传来,周奶奶去世了,已经在老家火化了。人们在院里闲谈时都在说周奶奶,说她走了,楼道也就没人扫了。

  但第二天早晨,楼道依然被打扫的干干净净,周奶奶对门的杨阿姨正笑着说:“邻里之间谁闲了就扫扫,周奶奶不在了我们也别让楼梯脏着了。

  从那之后,楼梯大家换着扫,谁有空就去扫,干净了的不只是楼道,更是领居之间那颗真诚的心。

精彩推荐

  •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流动餐车无证经营隐患大 兰州执法人员当场查处保安全 (图)
  •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兰州城管执法队联合执法 整治中山桥周边流动摊点
  •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兰州工商部门整治摩托车电动车市场 绝不能销售不合格电动车
  •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陇拍客|宝宝与鸽子(组图)
  •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兰州水车博览园完成春季基础设施维修检查(图)
  •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杨元忠在州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 旗帜鲜明讲政治 强化担当抓落实 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马明杰王正君苟天宏等出席
  •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兰州的士奔马雷锋车队慰问罕见病患者(图)
  •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兰州:凤翔商贸公司被查 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要求宾馆结束对该公司租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