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甘州区:阳光拆迁 用真情打通城市“肠梗阻”

17-03-10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阳光拆迁,用真情打通城市“肠梗阻”

  张掖甘州区采用“柔情牌”化解拆迁难题

占据在人行道上的一座违章建筑被拆除。

凸出的这间门房占据了半个人行道。

  2016年12月2日,历时11年之久的张掖大佛寺景区10户老旧平房被拆除;

  2016年12月3日,占道14年之久的张掖二中什字东南角一间平房被拆除;

  2016年12月12日,占道经营24年之久的张掖市甘州区广场北口红桃商店被拆除;

  2017年3月7日,占道30余年的东环路原邮电局家属楼一间门房被拆除

  ……

  春节前后,张掖市甘州区城市拆迁工作捷报频传,一座座影响市容市貌、道路畅通、校园安全的老旧房屋被陆续拆除,一件件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拆迁工作人员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然而拆迁的个中辛酸也只有他们自己清楚……

  门难进、脸难看是工作的常态

  “去了好好给做做思想工作,了解清楚他们的诉求及所有家庭成员信息。”3月8日一大早,甘州区城市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房征办)主任程永东向一名外出动员拆迁的工作人员交待着工作注意事项。出于工作习惯,每次拆迁干部外出时,他还是不忘“啰嗦”几句。

  “你看我的头发都白了不少。”时年45岁的程永东,已有一半白发。正说话间,三女一男四名大佛寺景区拆迁户敲门进入。

  来访者是甘州城区居民任氏兄妹四人,父亲老任已病逝,几人此次前来是向程永东反映,他们家原系古甘州城中药世家,他家一院房屋被列入大佛寺景区周边改造拆迁房,看到拆迁公告后,兄妹几人着急了,因为他们觉得自家祖上留下的这处院落已有100多年,还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所以向甘州区文物局提交申请,希望能够以古民居的形式加以保护,甘州区文物局答复他们,由张掖市文物局鉴定后才能确定有无保护价值,而鉴定需要一定时间。眼看离拆迁日期不足一月,所以兄妹几人特意前来向程永东说明情况。

  “就我个人意见认为,这个东西不能丢。”听完兄妹四人的讲述后,程永东答复,文物部门曾对甘州区古民居做过多次摸底调查,有保护价值的古民居都已登记在册,而老任家的这处院落虽然没有登记在内,但他当日下午就会去找甘州区文物局领导沟通协调。同时,他也建议兄妹四人,即便将来不能原地保护,也可将房屋构件编号拆除后异地原样建造保护。另外,按照拆迁原则,拆迁补偿款到位后,拆迁房屋的构件就不再属于拆迁户所有,但鉴于这些古老构件有一定的纪念价值,如果房屋确需拆迁,兄妹四人又要想自己保护的话,他会安排专人拆迁,并将拆迁的房屋构件归还兄妹四人保管。

  “大佛寺景区周边改造是一项公益事业,和文物部门沟通后,如果到时确需拆迁,还希望你们能够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得到程永东的答复后,兄妹四人也满心欢喜,称他们也不想拖拆迁工作的后腿,如果确需拆迁他们会积极配合。

  看着兄妹四人离去的身影,程永东笑了,他还是喜欢在这种和谐氛围中谈拆迁。“作为拆迁者,门难进、脸难看基本是我们工作的常态。”程永东称,更多的时候,拆迁工作人员上门谈拆迁,碰壁是常有的事情,甚至还会遭到辱骂,但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十次、八次去敲门。

  拆迁户最不愿听的是“钉子户”

  “电视剧《安居》大多数人都看过,讲述的就是城市拆迁过程的苦辣酸甜,而我们遇到的情况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甘州区北环路有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独自住着一院破旧的平房,拆迁工作人员三番五次上门动员做工作,老太太就是拒不搬迁。甚至老远看到拆迁工作人员过来,就躲进屋内紧闭房门。今年春节前夕,房征办工作人员自掏腰包购买了春联、茶叶等物品送到部分拆迁户手中。看到拆迁户对抗情绪稍有缓和,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元宵节时又带着购买的元宵上门拜访,那位老太太被拆迁人员的真情感动,眼泪哗哗地流了下来,抽泣着称自己的子女过节都不曾来探望,没想到拆迁工作人员能数次来看望自己。感动之余,老太太主动要求签署协议并已于前几天搬迁完毕。

  “以情感人,换位思考,再‘难缠’的拆迁户也有心软的时候。”程永东认为,一些拆迁户拒不配合主要是诉求没得到满足。有些拆迁户面对拆迁工作人员,要么不开门,要么就装病,避而不谈拆迁,即便是让拆迁工作人员进门,却连一杯水也不给,拆迁工作人员就每天自带水杯,甚至带着干粮,坐在拆迁户的火炉旁与拆迁户边喝水边拉家常说心事,久而久之,拆迁户心底的芥蒂就放下了,自然而然就谈到了拆迁及诉求。“合理的诉求,我们想办法满足;不合理的诉求,一概拒绝。”

  还有一户居民在春节前签订补偿协议后,突然又向房征办提出了一个“无理要求”,其老父亲已病入膏肓,考虑到其父自小一直在老房子居住生活,该拆迁户希望老父亲能继续在老房子居住,直至作古后再行拆迁。思量再三,程永东答应了这个要求,今年春节后,拆迁户的老父亲病逝,他感激涕零地自愿搬迁了。

  在拆迁过程中,程永东不但人性化,而且站在拆迁户的角度,为其长远谋划生活。一位光棍汉签署协议后准备拿着补偿款租房住,程永东考虑到其大手大脚的毛病主动为这名拆迁户联系到一处价格低廉且舒适的公租房居住。“还是你想得周到啊!”这位拆迁户不但拿到了补偿款,而且实现了居有其屋。

  房屋拆迁要坚持公开透明的阳光拆迁

  3月7日下午3时,甘州区房征办、建设局、环卫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带着挖掘机、洒水车来到该区东环路原邮电局家属楼楼下,对该处一间占道门房实施拆除。

  记者观察到,这间违建门房占了半个人行道,宽阔的人行道在此处突然变窄为2米左右,门口的积水让路人无处下脚,但路过此处的行人却络绎不绝,不时有自行车和电摩穿过,步行的老人和放学回家的小孩则小心翼翼地从一旁经过。

  “我在这开店十多年了,这个门房对过往行人带来极大不便。甚至有些人晚上还在这(门房旁)大小便,极度影响了城市的环境卫生。今天拆了对我们老百姓是一件好事,整个城市建设确实需要这种力度,才能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周边店铺一老板对此次拆迁工作大加赞赏。

  据程永东介绍,今年以来,甘州区立足打造中国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做靓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片,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和建设总体规划,在对甘州老城区40条主次干道、49个片区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甘州区确定房屋拆迁项目24处,祁连路道路建设、大佛寺景区周边改造、甘泉公园周边改造等11处,征收拆迁工作正有序展开,共涉及拆迁户1633户、拆迁面积15.17万平方米,现已完成1068户房屋征收。

  “下一步我们准备召开拆迁经验交流座谈会,交流经验。”临下班前,甘泉公园拆迁工作组的几位工作人员前来程永东处“取经”,程永东称,一定要坚持公开透明的阳光拆迁,今后还要形成一种激励机制,就是补偿标准一致的情况下,让提前搬迁的拆迁户得到更多的实惠。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的城市改造拆迁工作中,甘州区委区政府实行主要领导挂帅牵头,多次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相关各部门通力配合,敢于亮出“法律之剑”,拆除了原教育局门口、东沙湾危房、中心广场红桃商店、大佛寺景区老旧房屋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拆迁难题。同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进行系列报道,用正面舆论引导拆迁户降低心理预期,拆迁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历史遗留长达数年的违章建筑被拆除,受到了张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广大市民也拍手叫好。

  程永东办公室放着一张《甘州区城区老旧房屋分布图》,其实也是程永东面部表情的一张晴雨表,每一个代表拆迁区域的黄点消失,程永东就会高兴起来。

  文/图 记者 曹勇

精彩推荐

  • 甘肃人物|庆“三八” 陇原巾帼展风采(组图) 甘肃人物|庆“三八” 陇原巾帼展风采(组图)
  • 销售不合格食品 兰州新区一家采摘园被查处 销售不合格食品 兰州新区一家采摘园被查处
  • 兰州八十二中学生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图) 兰州八十二中学生走上街头开展义务清扫活动(图)
  • 兰州吴家园小学:老师学生角色互换体验 让沟通零距离(图) 兰州吴家园小学:老师学生角色互换体验 让沟通零距离(图)
  • 奉献彰显情怀 爱心成就梦想——两位女性的创业故事 奉献彰显情怀 爱心成就梦想——两位女性的创业故事
  • 定西市安定区近千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定西市安定区近千名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 西北汉子李海明巧手掐神韵 西北汉子李海明巧手掐神韵
  • 兰州榆中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兰州榆中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