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我是家乡代言人| 家乡的变化

17-03-09 10: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

  作者:赵毓嘉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平泉小镇。这里有我的亲人、朋友,还有我最珍贵的回忆。不知不觉间,小镇高楼大厦林立起来,家乡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很久以前,小镇上最典型的建筑是街道转弯处的那座三层小洋楼(我们都称之为“转角楼”),楼身是最常见的灰暗的水泥色,显得破破烂烂的,可在楼的顶层却立着一座小亭子,亭子顶部用绿色琉璃瓦砌成,格外耀眼。转角楼虽孤独地耸立在那儿,却也是平泉镇的象征。每到夜晚,楼上便透出明亮而又温暖的灯光,好像在指引那些迷路人回家的方向。每到逢集日,转角楼附近的街道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镇子上越来越多的高楼林立,连成几大片,而且每座楼都远比转角楼的阔气的多,也时尚多了。

  记忆中最开心的,莫过于逢集日,家人带我去赶集,口袋里装上几毛钱,看到好吃的,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馋得直流口水。一角钱的棒棒糖,五角钱的糖葫芦,六角钱的冰激凌……这些都是我的最爱。四五元钱便让我过足了馋瘾,还能填饱我的小肚子,真是一举两得。一只手被大人牵着,另一只手提着一大包零食,嘴角沾满了各种颜色的食物的渣儿,嘴里还咀嚼着刚塞进去的泡泡糖,不时吹出几个令其他小朋友羡慕的泡泡来,那感觉,真是美极了。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小镇上商品品琳琅满目:时髦的衣服,小孩的玩具,家电、摩托车、电动汽车等让人应接不暇;高档的饭店、宾馆、KTV生意十分火爆。人们的消费不再仅仅局限于填饱肚子,追求休闲娱乐也成了小镇的一大主题。

  十来年前,小镇上最典型的代步工具是自行车了。每到逢集日,小伙、老人都推着一辆自行车从家里赶到街上,后面跟着自己的老婆、孩子,亦或是将小孩架在自行车前的横梁上,缓缓而行。偶尔,有辆小轿车鸣着喇叭呼啸而过,行人们纷纷避让,还不忘投去羡慕的眼神。而今,小轿车早已屡见不鲜,几乎每家都有一辆阔气的车。逢集日,街上喇叭声此起彼伏,十分拥挤却也热闹非凡。

  以前,农村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土坯房。农闲之时,大家互相串门聚在某户人家大门口的墙根下,晒晒太阳。妇女们纳纳鞋底儿,家常里短。小孩子们玩起过家家,欢乐的笑声响彻云霄。左邻右舍,大家住在一起几十年,自然十分熟悉,相互帮忙也是不可避免的。如今,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号召下,一排排砖瓦房连成一片,有些人家已经盖起了气派的小洋楼。几乎每个村子都修建了文化广场,还安装了体育器材。闲暇之际,大家聚在那里,跳广场舞的妇女摆动着挥动锄头的生硬双臂,下象棋的老头争得面红耳赤,打篮球的小伙进行着激烈的比赛,还有一些孩童在人群里跑来跑去,在运动器材上装模作样地扭动着身子。大家锻炼身体,休闲娱乐,呈现出农家特有的繁荣景象。

  随着经济的发展,目睹小镇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家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甘肃省镇原县平泉初级中学八(4)班

  指导老师:冉占英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和政县实施新营乡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 临夏州和政县实施新营乡三坪村易地搬迁项目
  • 图片新闻: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一行检查指导G247 线靖远至会宁(侯家川)段公路改建工程 图片新闻: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睿一行检查指导G247 线靖远至会宁(侯家川)段公路改建工程
  • 图片新闻:山丹公路管理段清理垃圾 图片新闻:山丹公路管理段清理垃圾
  • 图片新闻:融雪作业 图片新闻:融雪作业
  • 图片新闻:陇南高速公路管理处喜迎“三八” 图片新闻:陇南高速公路管理处喜迎“三八”
  • 雷锋日,甘肃交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雷锋日,甘肃交通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 敦煌大剧院艺术节本周开幕 12场中外经典剧目亮相敦煌(图) 敦煌大剧院艺术节本周开幕 12场中外经典剧目亮相敦煌(图)
  • 兰州蝶变:多图多视角带你领略大美兰州(组图) 兰州蝶变:多图多视角带你领略大美兰州(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甘肃省11个市州纪委书记因存在乡镇纪委
3   小陇画报| 张掖临泽:河西走廊上的戈壁
4   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欧阳坚
5   宝兰高铁计划年内通车
6   甘肃省纪委集体约谈 20名“零查处”派
7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8   甘肃代表团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王
9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速写
10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