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述职查短板 评议明方向 ——武威市凉州区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侧记

17-03-08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岳佳荣(实习)

  原标题:述职查短板评议明方向——凉州区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侧记

  记者 马顺龙

  凉州区把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坚持述前、述中、述后步步从严,使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成为红脸出汗、传导压力的过程,成为全面体检、治病疗伤的过程。

  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区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情况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凉州区委组成5个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个别访谈、现场测试、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区基层党(工)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发展党员、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等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8轮督查,下发整改通知书486份。通过有针对性的督查,梳理汇总各单位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建立翔实具体的督查问题清单,为党建述职评议会点评和各单位撰写述职报告提供了重要参考。

  为防止述职蜻蜓点水、避重就轻,凉州区委对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报告严格审核把关,通过多轮审核,挤出了述职报告中的“水分”,提高了报告质量,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打牢了基础。

  凉州区委印发《凉州区2016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评议意见表》《凉州区2016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表》,由区委各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主要负责人,区委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两代表一委员”及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的80人评议小组,对55名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机关工委书记等45名同志进行了大会述职,各工业园区、区工商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等10个党委(党组、工委)进行书面述职,实现了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全面覆盖。

  在述职评议时采取“述职一个、点评一个”的方式,区委书记和各常委在提前审阅述职材料、深入基层调研的基础上,分别对述职对象进行点评,点评意见紧扣工作实际,肯定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实在,查找问题深入具体、一针见血,整改措施内容具体、切实可行。向每位党(工)委书记提出具体问题,给出工作建议。

  通过述职、点评、评议,凝聚各方智慧集体“会诊”,为各基层党(工)委抓好党建工作提出建议、指明方向、配齐“良药”。同时,对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评,其中评价为“好”等次占89.05%、“较好”等次占10.14%、“一般”等次占0.8%、“差”等次占0.01%,让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有收获、履职有等次、整改有方向。

  述职评议结束后,凉州区委将点评意见、评议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将评议意见和测评得分逐一书面反馈各乡镇、街道、部门党(工)委,指导建立《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问题整改台账》,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将问题整改情况列为党建督查计划和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并在下一年述职评议时专项报告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建立红线清单,对整改不到位、落实打折扣的,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述职的成效体现在抓实见效上,把落实的措施聚焦在问效问责上,推进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甘南州合作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遵循 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武威市凉州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激发农户节水增收的潜力
  •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甘肃医卫|史建钢:二十载潜心钻研 “三分法”未来可期
  •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预付式消费频频遇“卡”问题多 兰州市工商局解疑释惑(图)
  •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甘肃医卫|拨翳复明 全省低视力患儿的光明守护者
  •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家长学历不够,孩子没办法接受更好的教育?
  • 兰州创意国际商贸城的二层彩钢房依法拆除(图) 兰州创意国际商贸城的二层彩钢房依法拆除(图)
  • 兰州皋兰交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走安全文明路”活动 兰州皋兰交警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走安全文明路”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七里河连发两起冲卡事件 一人被
2   庆阳母女受伤被困半山腰 60余人抢修“
3   甘肃省水利史上的圆梦工程:引洮工程
4   兰州一网民冒充警察 网上发帖晒枪被处
5   王胜俊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坚
6   甘肃发布《通告》 骗取住房公积金5年内
7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三
8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户均租赁补贴
9   王三运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10   兰州企业离退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每年须
分享到